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商務部:中國首季對「一帶一路」國家出口25.6億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8]

【文匯網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昨日(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今年首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非金融類直接投資25.6億美元,占同期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9.9%,其中對新加坡、印尼和老撾的投資規模位居前三。沈丹陽亦指出,首季中國對沿線國家出口增長10%,大幅領先整體出口增速,佔全國出口總額的比例達到28%。

沈丹陽表示,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境外經貿合作區發展勢頭很好。目前,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有70多個在建合作區項目,建區企業基礎設施投資超過80億美元,將帶動入區企業投資近100億美元,預計年產值超過200億美元,可為當地創造20萬個就業機會。

沈丹陽說,今年一季度,商務部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積極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合作,特別是積極開展貿易投資促進活動,深化與沿線國家貿易投資往來,取得積極成效。

在對外貿易方面,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首季雙邊貿易額達到2360億美元,佔全國進出口總額的26%。其中,中國對沿線國家出口1445億美元,增長10%,佔我國出口總額的28%,大幅領先於整體出口增速。至於中國首季自沿線國家進口915億美元,占中國進口總額的23.4%。

而在利用外資方面,一季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華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57家,同比增長18.4%;實際投入外資金額16.8億美元,其中蒙古、俄羅斯及中亞國家對華實際投資金額整體增長超過1倍,中東歐、西亞北非地區國家對華實際投資金額增長超過4倍。當中對廣東省投資項目50個,同比增長6.4%;對福建省投資項目22個,同比增長100 %。

至於在對外投資方面,一季度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非金融類直接投資 25.6 億美元,占同期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 9.9%。其中位居前三位的國家地區分別為新加坡、印尼和老撾,分別投資 5.7 億美元、 3 億美元和 2.6 億美元。

比如,江蘇省企業首季赴沿線國家投資項目數同比增長41%,協議投資額增長65.4%;廣東省對沿線重點國家實際投資1.64億美元,同比增長134.3%;浙江省在沿線國家投資總額為9.5億美元,投資領域廣泛,佈局形勢良好;福建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資新增13個項目,實際投資11億美元,同比增長24.5倍。

此外,在對外承包工程方面,一季度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外承包工程業務新簽合同額 152 億美元,完成營業額 140 億美元,同比分別增加7.6% 和 10.3% 。

      責任編輯:吳筱惟
「一帶一路」土耳其板塊已見雛形      [2015-04-19]
內地首家「一帶一路」專業數據庫啟動      [2015-04-18]
浙一季度出口近4億 一帶一路超3成      [2015-04-17]
專家:中巴經濟走廊將成「一帶一路」合作樣板      [2015-04-17]
搭「一帶一路」快車 港各界躍躍欲試      [2015-04-16]
港可借「一帶一路」做大金融      [2015-04-16]
韓媒:習近平用「一帶一路」表達中國夢      [2015-04-15]
央視發佈「一帶一路」權威版圖      [2015-04-14]
遼寧:一帶一路促海城專業市場升級      [2015-04-13]
「一帶一路」寫入公祭黃帝祭文      [2015-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