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寫入公祭黃帝祭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6]
   

【文匯網訊】昨日上午,乙未年(2015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黃陵縣橋山黃帝陵祭祀廣場舉行,來自海內外的萬餘中華兒女代表參加。

據華商報報道,公祭典禮於上午9時50分開始,以取「九五之尊」之意,代表中華兒女對始祖黃帝的崇敬與感恩之情。現場擊鼓34響,鳴鐘9響。34象徵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台灣地區,9則代表了中華民族傳統禮儀的最高禮數。主持公祭典禮的中共陝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陝西省公祭黃帝陵工作委員會主任江澤林宣佈:乙未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開始。

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飆,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新黨主席郁慕明,中共陝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正永,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譚天星、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助理周寧,兄弟省、自治區、直轄市代表,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代表,全國勞模、五四青年獎章獲得者、優秀科技工作者代表,港澳同胞代表,海外僑胞代表先後敬獻花籃。

敬獻花籃結束後,陝西省省長婁勤儉恭讀祭文。「一帶一路」寫入祭文。

典禮末尾,全體參加人員向黃帝陵三鞠躬,表達敬仰與緬懷之情。10時20分,一條長為56米的「中華龍」在氣球的引領下「飛入」中心舞台,盤旋數圈後隨鼓樂之聲緩緩升空,祭祀典禮自此落下帷幕。

隨後,部分港澳青年、台灣同胞、海外僑胞代表,隨工作人員引領參加「同心林」、「思源林」、「炎黃子孫林」植樹活動;國家部委、兄弟省區市和各界代表,從人文初祖殿西側到達古柏院,先瞻仰軒轅廟,再拜謁黃帝陵;黃帝文化學術交流會的代表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以及美國青少年觀摩團成員從祭祀廣場南端先欣賞安塞腰鼓,再瞻仰軒轅殿,拜謁黃帝陵。

祭祀活動結束後,祭祀用的水果、花饃等祭品被分送給前來祭祀的群眾。按照當地傳統,祭品可以給全家帶來吉祥好運,添福增壽。

現場

台灣同胞齊唱「我們都是一家人」

今年公祭大典結束後,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帶領隨行的台灣青年和12位原住民續種「思源林」。

昨日上午11時,華商報記者隨同郁慕明在「思源林」植樹時,他說:「當你在大典觀禮時,看到飛龍在天時,覺得作為龍的傳人,我們應該更有高度,讓中華兒女世世代代不受欺辱。這不單是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感,更是年輕人的使命感。」

郁慕明說,中華文化的根在於「家」,因為中華文化講究尊老敬賢,家的凝聚力非常強。身著民族背心,帶著泰雅族象徵吉祥如意的圖騰項鏈,台灣原住民泰雅族人吳廷宏今年首次來黃陵祭祖。在和思源林合影時,他帶領同行的11位原住民一起合唱:「從前的時候是一家人,現在還是一家人,手牽著手,肩並著肩,團結起來,相親相愛,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永遠都是一家人。」其他台灣青年也隨即鼓掌合唱。

花絮

祭祀樂舞編排從春節開始構思

2013年公祭樂舞規模是640人,2014年比2013年減少五分之一,而今年公祭樂舞人數精簡至200餘人。陝師大音樂學院副院長、樂舞告祭總導演劉姬娜說,今年的祭祀樂舞最大的特點是突出了三獻:初獻高香、亞獻酒爵、終獻時果。樂舞時長沒變,段落編排上更簡約,更突出禮儀性,「學生們為了準備舞蹈的服裝和排練,凌晨3點就起床了。」

「從春節開始,樂舞的編排構思就開始了,從合唱到舞蹈,學生們利用課餘時間排練了一個多月。」劉姬娜說,參與表演的學生主要來自陝師大音樂學院、體育學院和西安音樂學院。

今年的祭文,是由陝西著名書法家高詠華書寫完成,這已是他第二次為公祭軒轅黃帝書寫祭文。

省委書記趙正永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時說——

希望台灣年輕人多回大陸看看

省委書記趙正永、省長婁勤儉昨日上午在黃陵縣會見了來陝出席乙未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的中國國民黨榮譽副主席蔣孝嚴、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

趙正永說,兩岸同胞都是炎黃子孫,我們的心始終連在一起。希望台灣同胞特別是年輕人多回大陸走走看看,通過交流融合增進內心認同,真正為實現「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昨日,國務院台辦主任助理周寧在黃帝陵軒轅廟人文初祖殿前宣讀了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批復,授予黃帝陵為陝西首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百餘僑界人士參加公祭黃帝

昨日上午,應陝西省僑聯邀請,來自英國、瑞典、巴西、日本、澳大利亞,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等十餘個國家和地區的120餘名僑界人士參加了黃陵祭祖。

「我父母和妹妹都在西安居住。無論在海外出生還是長大,我的根還在這裡,而黃陵是全球華人的根,是華夏文明起始的地方。」瑞典華人總會秘書長兼副主席唐兵博士在17年前移居瑞典,昨日他和其他兩位在瑞典的華人一同回黃陵祭祖。

「第一次到黃帝陵參加公祭活動,感觸很深。以前在國內時大家沒有什麼感覺,但到了海外之後,特別是在北歐地區,華人相對較少,整個瑞典900多萬人口中,華人只有3萬多。為此,我們成立海外華人社團,創辦中文學校,讓海外華人後代的華文教育得以傳承,還經常組織中國節等活動。」唐兵說:「下次我決定帶孩子回國,走訪古跡,親身感受華夏文明的偉大。」

僑眷、文化部毛澤東書法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周鵬飛昨日攜家人拜祭黃帝陵,15歲的兒子和年僅8歲的女兒第一次來黃帝陵祭奠,周鵬飛介紹:「十幾年前我曾來過黃帝陵寫生,當時倚靠在一棵樹上冥想自己是這棵樹的種子,而將自己和樹、黃帝陵的關係融入到畫中,最後畫出來的樹非常有生命力,這就是民族自豪感的融合。」

      責任編輯:梁瀟瀟
「一帶一路」領導小組「一正四副」名單公佈      [2015-04-05]
「一帶一路」是華商發展的歷史機遇      [2015-03-29]
一圖看懂「一帶一路」框架思路      [2015-03-29]
「一帶一路」合作重點公佈 六大亮點引關注      [2015-03-28]
9圖權威解讀「一帶一路」路線圖      [2015-03-28]
中國發佈共建「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      [2015-03-28]
中國將建「一帶一路」自貿區網絡      [2015-03-22]
「一帶一路」助中國定價全球市場      [2015-03-22]
香港律師助內地企業闖「一帶一路」      [2015-03-18]
中國年內啟「空中絲路」助力「一帶一路」      [2015-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