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律師助內地企業闖「一帶一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8]

【文匯網訊】(記者 李兵 劉銳 成都報道)3月18日,香港法律及仲裁服務研討會在成都舉行,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及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代表,向內地企業推廣香港法律及仲裁服務,受到內地企業熱烈歡迎。

「香港不僅是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也是國際仲裁中心。」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劉錦泉介紹,香港擁有一批熟悉國際商業法則和具備世界一流專業水平的律師團隊,可為內地企業「走出去」保駕護航。

香港律師護航川企「走出去」

「『一帶一路』戰略,提供了一個廣闊的發展空間,許多企業想『走出去』闖一闖,但卻對陌生的外部世界缺乏信心。」四川省商務廳有關人士介紹,這是困擾川企闖「一帶一路」的難題之一。

據悉,四川將採取6大措施對接「一帶一路」戰略,計劃用3年時間,推動20個重點國家,培育50個重點項目,重點鎖定100家企業「走進絲路」,力爭在「一帶一路」上的對外貿易額提升到300億美元,工程承包營業額提高到200億美元。上述人士說,要實現這一宏偉目標,除了企業本身要「走出去」,還需要一支包括法律在內的強大服務團隊。

據悉,香港一直奉行國際社會熟悉的普通法制度,是中國境內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香港近9000名本地律師和1300名來自28個司法管轄區的外地律師。同時,還有不少知名的國際律師行在香港設有分行。

「希望讓內地的企業和在內地投資的港商多認識香港的法律,還有仲裁方面的特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高級助理法律政策專員張秀霞說,香港和內地的法律體系有不同,希望兩地多一些合作,實現優勢互補。

「如今越來越多的企業走出去,但在國際經濟活動中,不可避免的會遭遇一些摩擦和糾紛。」劉錦泉說,香港的法律界有充分的經驗和水平,可為內地企業提供專業法律及相關服務。

遇糾紛赴香港仲裁有優勢

面對繁複的國際商務規則及法律環境,有時候糾紛和爭議無可避免。商界可以通過法庭解決爭議,但複雜的法律程序和費用令人頭痛。於是,國際商業仲裁及調解,便成為解決跨境商業糾紛的主流方式之一。

「香港是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也是國際仲裁中心,是內地企業理想的中立仲裁地。」劉錦泉介紹,內地企業赴香港仲裁有以下三大優勢:

首先,香港與內地文化相通,地理位置相近,與亞太區各主要經濟體的航程都在4小時以內,十分便捷;其次,香港的法律專業人士,擁有豐富的國際商業法經驗和高端的專業水平,可以提供不同領域的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然後,香港特區與內地簽訂了有關相互執行仲裁裁決的協議,在香港特區作出的仲裁裁決可在內地有效執行。

「專家的講解直觀、易懂,增進了我們對國際商業準則的瞭解。」一位參會企業家說,參加研討會讓他獲益匪淺。

港署推服務促兩地融通

活動當天,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還進行了「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推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以下簡稱「推廣署」)商業及專業服務主管鞏連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推廣署在2014年完成了355個項目,其中內地企業佔兩成。服務項目包括:給來港企業介紹香港的法規流程,為企業提供相應的市場信息,讓企業瞭解香港的營商環境和趨勢,對企業在港從事的商業活動進行評估建議,「這些服務是完全無償的、保密的」。

「在兩地相關部門的推動下,川港經貿合作迎來了良好的發展勢頭。」劉錦泉介紹,一方面,一些內地企業以香港作為跳板「走出去」,截至2014年底,共有17家四川企業在香港上市,總市值約390億港元,IPO融資額約205億港元,總融資額約336億港元;另一方面,4000多家港企在川落戶,香港已成為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

      責任編輯:慧动
中國年內啟「空中絲路」助力「一帶一路」      [2015-03-17]
周文重:「一帶一路」存兩大機遇兩大風險      [2015-03-11]
郝遠:敦煌在「一帶一路」獨一無二      [2015-03-10]
張春賢:新疆是「一帶一路」核心區      [2015-03-10]
天津自貿區服務「一帶一路」戰略      [2015-03-09]
寧夏絲綢之路建設思路創新      [2015-03-09]
連雲港打造「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      [2015-03-09]
「一帶一路」比「馬歇爾計劃」更古老也更年輕      [2015-03-08]
兩會聚焦: 香港應把握「一帶一路」契機      [2015-03-08]
陝西冀港搭乘「一帶一路」快車      [2015-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