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發佈共建「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8]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出訪期間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後,中國官方28日詳細介紹了共建「一帶一路」的願景和行動。

經中國國務院授權,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外交部和商務部28日發佈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以下簡稱「願景與行動」)。

據介紹,「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中國官方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資源稟賦各異,經濟互補性強,彼此合作潛力和空間都很大。合作重點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方面內容。

政策方面,將加強政府間合作,積極構建多層次政府間宏觀政策溝通交流機制。沿線各國可以就經濟發展戰略和對策進行充分交流對接,共同制定推進區域合作的規劃和措施。

設施方面,沿線國家宜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技術標準體系的對接,共同推進國際骨幹通道建設,逐步形成連接亞洲各次區域以及亞歐非之間的基礎設施網絡。

貿易方面,宜著力研究解決投資貿易便利化問題,消除投資和貿易壁壘,積極同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商建自由貿易區。

資金方面,合作包括推進亞洲貨幣穩定體系、投融資體系和信用體系建設。擴大沿線國家雙邊本幣互換、結算的範圍和規模。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根基,包括擴大相互間留學生規模、加強旅遊合作等多方面內容。

中國官方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旨在促進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推動沿線各國實現經濟政策協調,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框架。

共建「一帶一路」將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堅持開放合作、和諧包容、市場運作、互利共贏等原則。

中國官方強調,共建「一帶一路」的途徑是以目標協調、政策溝通為主,不刻意追求一致性,可高度靈活,富有彈性,是多元開放的合作進程。中國願與沿線國家一道,不斷充實完善「一帶一路」的合作內容和方式,共同制定時間表、路線圖,積極對接沿線國家發展和區域合作規劃。

      責任編輯:王一
中國將建「一帶一路」自貿區網絡      [2015-03-22]
「一帶一路」助中國定價全球市場      [2015-03-22]
香港律師助內地企業闖「一帶一路」      [2015-03-18]
中國年內啟「空中絲路」助力「一帶一路」      [2015-03-17]
周文重:「一帶一路」存兩大機遇兩大風險      [2015-03-11]
郝遠:敦煌在「一帶一路」獨一無二      [2015-03-10]
張春賢:新疆是「一帶一路」核心區      [2015-03-10]
天津自貿區服務「一帶一路」戰略      [2015-03-09]
寧夏絲綢之路建設思路創新      [2015-03-09]
連雲港打造「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      [2015-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