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是華商的歷史機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9]

【文匯網訊】(記者 何玫 安莉 博鰲報道)博鰲論壇29日舉行「華商領袖與華人智庫圓桌會」,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國務院僑辦副主任何亞非、莊榮文與來自中國內地、港澳以及泰國、印尼、新加坡等地的20多位華商領袖和智庫專家參加,圍繞「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與海上絲綢之路建設」主題暢所欲言。

華商們一致認為,「一帶一路」是華商迎來的重大歷史機遇,在對接中國與住在國方面,華商具有著特殊優勢,可以在金融服務、互聯網信息、技術引進、人文交流等多方面率先推進。

香港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表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華商是「投資者,也是受益者」,可具備形式多樣的創新合作模式,通過產業、資金、平台等方式的對接,進一步發揮華商在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運輸、人員開發、融資方面優勢,為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推進產業合作提供資金、技術交流、產業對接等方面的支持。

華商迎來第三個發展階段

香港亞洲金融集團主席陳有慶建議,鼓勵內地企業在香港成立企業財經管理中心,建議國家從政策方面大力支持在香港發展企業財經管理中心建設;他同時還建議東盟自貿區建設可以從民間抽取智庫。

香港經綸國際經濟研究院傑出研究員沈聯濤指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必須充分發揮互聯網的作用,同時在城市化建設、城市交通,基礎設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方面加強合作。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表示,華商正迎來第三個發展階段,應抓住機遇,與「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合作,共同發展事業。

東南亞各國期盼中國扮「領頭羊」

馬來西亞總理前政治秘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表示,東南亞各界積極看待中國提出的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構想,期盼中國在其中扮演「領頭羊」的角色。

澳門萬國控股集團主席劉雅煌表示,「一帶一路」將形成世界經濟新秩序、新格局,亞投行的設立是打破冷戰思維的新模式。他希望在香港澳門成立全球華商交易所。

      責任編輯:劉健
一圖看懂「一帶一路」框架思路      [2015-03-29]
屠海鳴:港應把握機遇助自身發展      [2015-03-28]
「一帶一路」合作重點公佈 六大亮點引關注      [2015-03-28]
9圖權威解讀「一帶一路」路線圖      [2015-03-28]
中國發佈共建「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      [2015-03-28]
中國將建「一帶一路」自貿區網絡      [2015-03-22]
「一帶一路」助中國定價全球市場      [2015-03-22]
香港律師助內地企業闖「一帶一路」      [2015-03-18]
中國年內啟「空中絲路」助力「一帶一路」      [2015-03-17]
周文重:「一帶一路」存兩大機遇兩大風險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