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出訪催熱多個「一帶一路」大項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1]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將考察中白工業園區。這一兩國最大的投資合作項目成為「一帶一路」又一塊「招牌」進入人們視野。從上個月習近平訪問巴基斯坦並推進中巴經濟走廊項目落實算起,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一帶一路」又有多項值得關注的旗艦項目和重大項目「誕生」或「催熱」。

近期催熱的「一帶一路」大項目

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 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對接哈方「光明之路」 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對接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建設 中巴經濟走廊

「中白工業園」成又一個旗艦項目

新華社10日報道稱,隨著「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的提出和不斷推進,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項目的實施步伐也不斷加快。2014年啟動的中白工業園是中白兩國之間最大的投資合作項目,也是繼「中巴經濟走廊」後又一個「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

這一園區總佔地面積為91.5平方公里,2014年奠基。中白工業園項目功能定位是重點發展成為集電子信息、生物製藥、精細化工、高端製造和倉儲物流等產業為一體的工業製造型園區。

據新華社報道,工業園初期建設主要是為將來企業入駐創造條件,在道路、通信、水電、天然氣、熱力等方面做好準備。

目前,園區正在進行道路和管網、污水處理等設施建設。

中哈中俄「對接」大項目

習近平昨日結束對俄羅斯的訪問。在俄羅斯期間,兩國元首就如何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與俄羅斯倡導的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相結合、相對接展開討論。

習近平在對哈薩克斯坦訪問期間,同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舉行會談。會談中,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的對接,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中方經常提到與其他國家的戰略相「對接」。這一「對接」說明不是中國單方面的部署、安排或援助,而是在對方國家也有這樣的安排和考慮的情況下,強調「共贏」。

「中巴經濟走廊」成絲路基金首個投資項目

習近平上月訪問巴基斯坦,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在此次訪問中中巴創造了兩個首次:中巴經濟走廊是中方首次提出的「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一帶一路」重要融資支持平台「絲路基金」則在巴誕生了其首個對外投資項目。

中巴經濟走廊起點在喀什,終點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是貫通「一帶一路」的關鍵樞紐,是一條包括公路、鐵路、油氣和光纜通道在內的貿易走廊。

目前,走廊各個項目推進順利。雙方正大力推進喀喇崑崙公路升級改造、瓜達爾港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積極探討高速公路、軌道交通、經濟園區、跨境光纜等領域合作,推進一批巴方急需的水電、火電、太陽能、風電等能源項目。走廊建設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正逐步顯現。

什麼是「一帶一路」旗艦或重大項目?

中國國際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所謂「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或重大項目一般而言要位於「一帶一路」上的一個節點或重要位置。

以中巴經濟走廊為例,它是「一帶一路」的有機組成部分,其中,瓜達爾港既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端點,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與此同時,項目不僅在地理上有重要意義,還在產業上有深入的合作。

王軍將這樣的項目稱為「樣板型」工程,具有示範和帶動作用。「不僅本身意義重大,還要帶動交通、金融、經貿、教育以及人文等其他領域的發展,對整個戰略的實施都是重要的。」王軍認為,領導人出訪過的地方、見證過的項目更能顯示其「旗艦性」和「重要性」。

「首單」簽訂後絲路基金還用在哪兒?

4月20日,習近平出訪巴基斯坦期間,絲路基金、三峽集團與巴基斯坦私營電力和基礎設施委員會在伊斯蘭堡共同簽署了《關於聯合開發巴基斯坦水電項目的諒解合作備忘錄》。這是絲路基金首個對外投資項目。

王軍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由於披露的信息比較有限,所以,絲路基金還用在哪些項目上尚不得而知。他表示,絲路基金只是多種融資方式中的一種,要根據項目的特點做出選擇。未來,這一基金可能還會投向水利、能源以及園區建設等方面。

新華社報道稱,在「首單」簽訂之後,基金負責人也透露稱,絲路基金主動走訪和聯繫有關部門和企業,加強項目評估和遴選,已確定一批重點跟蹤項目和若干潛在可「落地」的投資項目。

      責任編輯:陳敏
亞洲合作對話大會聚焦「一帶一路」      [2015-05-05]
「一帶一路」智庫「抱團出海」      [2015-05-02]
商務部:中國首季對「一帶一路」國家出口25.6億美元      [2015-04-28]
「一帶一路」土耳其板塊已見雛形      [2015-04-19]
內地首家「一帶一路」專業數據庫啟動      [2015-04-18]
浙一季度出口近4億 一帶一路超3成      [2015-04-17]
專家:中巴經濟走廊將成「一帶一路」合作樣板      [2015-04-17]
搭「一帶一路」快車 港各界躍躍欲試      [2015-04-16]
港可借「一帶一路」做大金融      [2015-04-16]
韓媒:習近平用「一帶一路」表達中國夢      [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