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雲南省長陳豪赴港推兩地產業合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放大圖片

2015滇港產業合作暨中國—南亞博覽會推介會18日在香港舉行。譚旻煦 攝

【文匯網訊】(記者 和向紅 譚旻煦 香港報道)18日下午,2015滇港產業合作暨中國—南亞博覽會推介會在香港港島海逸君綽酒店舉行,中聯辦副主任林武、特區政府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梁敬國等出席。雲南省長作主旨演講,推介「一帶一路」給滇港兩地合作交流帶來的發展機遇,並邀港各界參加下月在昆明召開的第3屆中國—南亞博覽會。

港願與滇攜手搶「一帶一路」先機

梁敬國致辭表示,香港與雲南同是泛珠三角區域地區,一直以來滇港兩地合作都很緊密,香港一直是雲南重要的外資來源地,到今年3月底,雲南省批准在滇成立的香港公司達到1160家,佔全省外資企業的四成,投資的合同金額逾110億美元;同時,雲南的企業也很喜歡到香港來投資,香港一直是雲南企業對外的橋樑和平台。他表示,香港所具備的優勢,是內地「走出去」的良好平台。在國家推行「一帶一路」的進程中,雲南具有重要的地位,可以建設成為一個面向南亞、東南亞的輻射中心,而香港在這個國家大戰略下,具備國際化的經驗和優勢,今後香港一定會加強與「一帶一路」各地區的聯繫,也相信在「一帶一路」的推動下,包括雲南在內的內地與香港的合作有著良好的發展前景。

全國人大代表、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說,之前多次到雲南考察,深深感受到雲南的變化,現在的雲南區域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巨大。下月舉辦的南博會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可以推動與南亞、東南亞的交流與合作。香港與雲南的發展也可以此基礎上進一步發展。

邀港六方面強與滇合作

雲南省長陳豪在演講中表示,雲南與香港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入,成果日益顯現,截止今年3月,香港在雲南投資企業超過1600個,實際到位資金100多億美元,占雲南到位外資的六成。2014年,港商投資雲南到位資金超過20億美元,同比增長近14%,創歷史新高。據不完全統計,香港市場上一半的花卉和三分之一的蔬菜來自雲南,可以說,滇港已形成非常緊密的經濟聯繫。

當前,雲南積極主動融入國家戰略,搶抓發展機遇,加快推進發展,進入了一個穩定、健康、持續發展的最佳時期,也將因為自身特色優勢不斷發揮、後發優勢的不斷顯現而成為一塊更加開放的熱土、更富活力的寶地。

陳豪提出從六方面加強滇港兩地合作:一是拓展金融合作;二是深化旅遊文化合作;三是加強特色農業合作;四是推進臨空產業合作;五是擴大服務業合作;六是節能環保產業合作。

陳豪最後專門推介了於下月在昆明舉辦的第3屆中國—南亞博覽會,本屆主題為「親誠惠容、合作共贏」,旨在進一步深化中國與南亞、東南亞乃至印度洋國家和地區的經貿交流與互利合作,他邀請港各界積極參與,共尋商機。

據悉,目前香港已確認參加南博會,並將於會場內搭建一個超1000平方米的香港館,通過主題展覽、影片展示等形式,展示香港的發展優勢。

推介會結束後,華夏醫療與雲南省腫瘤醫院就合作建院舉行了簽約儀式。

      責任編輯:晨彥
陳豪晤林鄭月娥推滇港五大合作      [2015-05-18]
緬甸炮彈再落雲南 中國邊民5傷      [2015-05-15]
傳緬甸再有兩炮彈落雲南 8人受傷      [2015-05-15]
雲南或有大熊貓棲息      [2015-05-14]
雲南公佈旅遊成本價      [2015-05-14]
雲南首列特大盜刷銀行卡案告破      [2015-05-14]
雲南野生大熊貓遭殘忍獵殺      [2015-05-14]
雲南現600萬年前完整古象骨架      [2015-05-13]
雲南沾益發生礦難致5人遇難      [2015-05-12]
辱罵遊客女導遊證件擬被吊銷 旅行社停業      [2015-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