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逾六成市民認同通過政改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9]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新界社團聯會19日公布了最新的「香港市民對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的意見」調查報告。報告顯示,逾七成受訪市民同意行政長官選舉必須按照香港基本法進行;逾六成受訪市民認同立法會應通過特區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新社聯會長、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倘特首普選方案最終被否決,香港的政治爭拗將會更嚴重,促請反對派議員尊重主流民意,支持通過普選方案。

特區政府於上月公布了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方案能否通過將對香港未來政制發展起關鍵作用,當中民意走向更備受社會的關注。新社聯早前委託香港研究協會於本月9日至13日期間以隨機抽樣方式,共訪問了1,205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以了解市民對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的意見,為特區政府及立法會提供重要的參考資料。

70.3%同意特首選舉必須按基本法進行

調查結果發現,70.3%的受訪市民同意行政長官選舉必須按照香港基本法進行,反映出行政長官選舉必須符合基本法是大部分市民的共識。同時,63.6%的受訪市民支持立法會通過特區政府提交的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反對的僅有29.2%,也反映了支持通過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的民意佔多數。

方案不通過 近半認為反對派負責任

另外,倘若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未獲通過,近5成市民認為反對派需負上最大責任,而認為特區政府或中央政府需負上最大責任的則分別只佔約2成。

新社聯認為,經過兩次政改諮詢後,特區政府能夠按照「一國兩制」、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設計出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政改方案,是香港民主的一大進步。香港市民對普選行政長官的意願強烈並且清晰,呼籲立法會議員應順從民意,支持通過政改方案。

梁志祥表示,日前社科院公布的城市競爭力排行榜,香港在綜合經濟競爭力方面首次失落榜首。不少學者都認為,政治上無休止的爭拗嚴重影響了香港競爭力和經濟發展,故希望特首普選方案通過後,特區政府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和民生。

梁志祥:前行一步勝過「原地踏步」

他認為,倘方案沒有獲得通過,香港的政治爭拗將會更嚴重,希望反對派議員能夠尊重主流民意,讓香港政制發展向前行一步一定會好過「原地踏步」。

對於倘以提委會公司票轉個人票或「白票守尾門」等建議來換取反對派支持,梁志祥認為涉及本地立法程序的建議均可以商討,但公司票轉個人票涉及功能界別利益,屬較複雜議題,加上目前時間不足,恐怕一旦引起業界不滿,屆時「得4票失5票」,是得不償失的做法。

陳克勤:市民認為「有票好過無票」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則表示,今次民調結果反映市民認為「有票投好過無票投,向前行一步好過原地踏步,500萬合資格選民投票總比1,200人好」,認為社會主流民意已經非常清晰。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京辰
林鄭月娥:暫看不到政改方案可修訂空間      [2015-05-19]
大聯盟收到121萬簽名撐政改      [2015-05-18]
葉劉淑儀:延遲表決無助化解政改矛盾      [2015-05-17]
港社會撐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2015-05-16]
支持政改比率回升至47%      [2015-05-15]
梁亮勝街站打氣:政改通過有信心      [2015-05-15]
陳文敏「吹水」解政改僵局      [2015-05-15]
羅致光批反對派:政改不跟民意      [2015-05-15]
人民日報:香港政改理性討論機不可失      [2015-05-15]
范太:反對派「企硬」無助政改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