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大聯盟收到121萬簽名撐政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放大圖片

大聯盟希望立法會議員順應民意通過政改方案。

【文匯網訊】(記者 陳庭佳)「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今日公布,連續9天的「保民主 撐政改 反拉布 做選民」大型簽名行動,共收集到逾121萬個簽名。大聯盟估計,如無特別事件發生,建制派極有可能在11月區議會選舉取得110萬至120萬票,又指經歷「佔領」行動等事件後,港人對反對派十分憤怒,故「投票率越高,對反對派越有利」的說法將會逆轉,更多選民會轉投建制派,是香港政治史上的轉捩點。

「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今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扣除近4,000個作廢簽名後,9天以來共收集到1,210,771個簽名。大聯盟發言人周融表示,建制派可以這個數字作為11月區議會選舉及明年立法會選舉的得票指標,而在區選前取得121萬個簽名,對建制派來說是很大的鼓舞。他指,如果沒有特別的政治事件發生,建制派在區選取得110萬至120萬票是非常有可能,「雖不中亦不遠矣。」

他續說,相比建制派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取得的約80萬票,121萬個簽名是上升了一半,保守估計建制派在區選取得110萬票,都可上升約37%,已是很大的增長。他又說無謂揣測大聯盟的預測準確與否,區選後自有分曉。

周融並認為,以往一直有「投票率越高,對反對派越有利」的說法,但經過這次簽名行動,情況將會逆轉,是香港政治史上的轉捩點,因很多港人仍記着反對派發動的「佔領」、「鳩嗚」、「光復」行動甚至近日搗亂校際辯論比賽,仍然感到憤怒。

他又指,長期在內地的港人有數十萬人,他們有部分人或有機會在明年立法會選舉回港投票,因這是香港未來走向和平抑或動亂、要民主抑或不要民主之爭。

被問到反對派未來支持度的變化,周融說自己不會揣測,而從簽名行動也觀察不到,但指建制派於上次立法會選舉取得約80萬票,反對派則取得約100萬票,如果反對派希望於得票上維持「六四開」,或只是想維持上次立法會選舉的56%對44%,就要增加50萬票。

周融又主動提到這次與上次簽名行動於數字上的差異,指這次目的不同,故沒有網上簽名,也沒有收集18歲以下人士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簽名,而上次在街站收集到的簽名有約134萬個,其中約11萬個是18歲以下的,若將兩者相減是約123萬個,與這次的121萬個非常相近。

他強調,大聯盟在「佔領」後沒有流失支持,許多港人要和平、要發展不想香港再亂下去,並認為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是香港回歸正常的契機,故踴躍簽名表態。

學聯早前聲稱會在立法會討論普選方案時包圍立法會,被問及大聯盟會否同樣號召支持方案通過的市民集會,周融直言未有此打算,並質疑包圍立法會的做法是恐嚇議員。

      責任編輯:京辰
港社會撐政改 各界盼「起步先」      [2015-05-16]
「鍾氏民調」踩低撐政改民意      [2015-05-13]
蘇錦樑高永文已簽名撐政改      [2015-05-11]
港僑聯設6街站 蒐簽名撐政改      [2015-05-11]
林鄭月娥譚志源落街站簽名撐政改      [2015-05-10]
譚志源落街站簽名撐政改      [2015-05-10]
民間撐政改活動 林鄭許諾簽名支持      [2015-05-10]
大聯盟周六起大型簽名行動撐政改      [2015-05-05]
逾10萬市民簽名撐設「辱警罪」      [2015-04-28]
大聯盟再蒐簽名 冀中間選民發聲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