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大聯盟周六起大型簽名行動撐政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5]

【文匯網訊】(記者 聶曉輝)支持2017年普選特首方案的主流民意已非常清晰,「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5日宣布,大聯盟將於本周六(5月9日)開始,一連9天在香港各區舉行「保民主 撐政改 反拉布 做選民」大型簽名行動,讓全港市民明確表達「我要投票選特首」的意願。大聯盟發言人周融5日強調,政改爭拗應回歸民主,少數服從多數。大聯盟希望透過簽名行動讓社會知道香港有多少人支持政改是最佳辦法,「若然立法會議員無視支持政改的民意而一意孤行,必會受到選票懲罰。」

繼去年發起簽名、遊行等一系列反「佔中」行動後,大聯盟5日舉行記者會,公布下一輪「保普選」行動。周融指出,在「佔中」過後,出現了所謂「鳩嗚團」、「光復行動」、暴力趕客等宣揚「港獨」訊息的行動,大聯盟因應最新發展,由「保普選 反佔中」正名為「保普選 反暴力」,反映市民堅決反對一切暴力行為。

他強調,目前最重要是「選票有say、政改有機」,故大聯盟由本周六開始,將發動逾千個聯盟團體、近萬名義工一連9天在全港各區設街站,呼籲合資格市民登記做選民,及以簽名表達普選特首的意願。

周融指出,香港社會上已有多個政改民調,而不同規模的政改民調最終只得出支持與反對政改方案的百分比,但大聯盟是要一個數字,「民主係講數字的,這才是民主的真諦,可以看到有幾多人想政改通過,數人數是重要的。」因此,大聯盟是次進行的是他們最專長的大型簽名行動。

有別於去年的簽名行動,周融表示,今次行動主要是針對500萬名有資格選特首的市民,故不用登記身份證,相信不會出現重複簽名的情況。同時,是次簽名不接受18歲以下市民及非港人的簽名,也不設網上簽名,因目前距年底區議會選舉尚餘6個月時間,簽名是對自己投票的一個承諾,合資格選民他日投票時也須親身走到票站。

他表示,大聯盟並無設一個目標數字,2012立法會選舉有183萬人投票,反對派佔100萬,建制派約80萬,「如果簽名支持政改的多過80萬,甚至100萬,議員咪要諗如果仍堅持不通過政改方案,是否會繼續獲得支持囉!」他們不會主動邀請司局長或特區政府官員到街站簽名,但歡迎他們簽名支持。

大聯盟另一名發言人吳秋北強調,香港有部分人反香港基本法、反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行唔通」的,只會令香港衰退,對香港造成傷害,「不論透過今次行動給予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下台階又好,壓力又好,希望他們因而改變立場,彰顯大多數市民理性務實的聲音。」

他續說,選民登記及簽名數字的背後是充滿力量,可以令反對派議員不能夠再忽視選民的意願。事實上,香港現時的主流民意十分清楚,「大家覺得應該行出這一步,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

吳秋北指出,真正能夠代表市民的,是市民自己,大聯盟今次是再次向市民提供一個表達意見的平台。在這段期間,大聯盟平日約設400個街站,周六、日會倍增至逾800個。周融則補充,倘街站被反對派狙擊,他們在有需要時會報警求助,並相信警方會嚴正執法,保護市民安全。

「保民主 撐政改 反拉布 做選民」大型簽名行動

日期:5月9日至5月17日

地點:全港各區

街站數目:約400個(平日) 約800個(周六/日)

參與團體:逾1,000個

動員義工數目:近1萬人

目的:●呼籲合資格市民登記做選民

●以簽名表達普選特首的意願

資料來源:「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

2017機不可失-第二輪政改諮詢啟動
      責任編輯:東方
张定淮:否決政改將釀四大嚴重後果      [2015-05-05]
民建聯辦政改講座 市民盼通過方案      [2015-05-04]
袁國強落區宣政改 獲市民打氣      [2015-05-03]
梁振英吁港人發聲 爭取通過政改      [2015-05-03]
財爺:否決政改方案只會損人不利己      [2015-05-03]
袁國強落區 吁市民支持政改      [2015-05-03]
逾200團體聯署 撐政制向前走      [2015-05-02]
林鄭:特首普選方案增加了民主成份      [2015-05-01]
反對派再次勾結外國勢力干預政改      [2015-05-01]
高文永約見李國麟梁家騮「撬票」      [20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