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袁國強落區宣政改 獲市民打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3]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期望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可於下月在立法會通過,官員們遂爭分奪秒,四處向市民宣傳方案。律政司長袁國強3日落區向市民解釋方案時強調,「社會巨輪永遠向前行,人類歷史亦不斷向前走。」他希望香港政制行前一步,令民主得以發展,同時可改善管治、經濟及民生問題。不少市民都支持方案,並為袁國強等「落區」官員打氣。

偕劉江華陳智思香港仔宣傳

袁國強3日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及民建聯南區支部成員到香港仔中心一帶宣傳普選方案。眾人分頭行事,袁國強在香港仔中心一帶向市民派發「2017,一定要得」的單張,陳智思、劉江華則到附近的酒樓向茶客宣傳。

袁國強沿途向市民揮手打招呼,不時停下腳步向市民解釋政改。其間,不少市民笑容滿面,非常樂意地從袁國強手上接過單張,更強調「一定支持政府的決定﹗」同時有人向袁國強打氣。

在巡遊一番後,袁國強又走到民建聯擺設的街站,再度向市民宣傳,更時常向市民、車上乘客揮手微笑。有市民則趁機要求和袁國強合照,隨即引來數位「湊熱鬧」的市民一同合影。袁國強其後到石排灣一帶宣傳約20分鐘。

驳斥袋住先等如袋一世言論

袁國強表示,特區政府非常有誠意推動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希望爭取超過三分二立法會議員的支持,讓市民以「一人一票」選出心儀的特首。他相信提名委員會會盡量透明,並製造機會讓有意成為候選人者可以通過不同渠道解釋政綱等。由普選產生的特首,將更貼近市民訴求,及會應市民要求解決香港現時問題,如管治、經濟、民生等。

他續說,倘2017年可落實特首普選,未來就可於2020年落實全體立法會議員普選。普選方案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重要,若2017年可以落實普選,將會是政改的「一大步」、「香港民主發展里程一大步」,並有助改善香港管治,反之,則無法預期下一次政改何時進行。

針對反對派經常稱「袋住先等如袋一世」等言論,袁國強反駁,有關講法並不正確,因為香港基本法中提到有關方案在法律、機制上仍然可以修改,且日後更可再次啟動「五步曲」,「社會巨輪永遠向前行,人類歷史亦不斷向前走」,呼籲市民毋須擔心。

他形容,特區政府冀望方案可於6月內通過,表決不會延遲,而7月8日立法會休會前最後一次會議是「關鍵時刻」。

陳智思稱爭拗將無法爭取民主

陳智思則表示,他在宣傳方案時,被一名市民問到為何中央「不信任」香港,他解釋,現在正是有一小撮香港人令中央無信心,故香港須予中央信心,先在政制上「行出一步」,使之通過,並落實「一人一票」特首普選,令中央對香港有信心,從而爭取更多空間,使選舉模式更加開放,倘永遠停留在爭拗上,將無法為香港爭取更多民主。

      責任編輯:紫荊
梁振英吁港人發聲 爭取通過政改      [2015-05-03]
財爺:否決政改方案只會損人不利己      [2015-05-03]
袁國強落區 吁市民支持政改      [2015-05-03]
逾200團體聯署 撐政制向前走      [2015-05-02]
林鄭:特首普選方案增加了民主成份      [2015-05-01]
反對派再次勾結外國勢力干預政改      [2015-05-01]
高文永約見李國麟梁家騮「撬票」      [2015-05-01]
工聯會五一遊行吁通過政改      [2015-05-01]
普選一步之遙 財爺落區宣政改      [2015-04-30]
駐英大使晤蔡冠深吁商界挺政改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