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內地擴大服務業開發 北京為首個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1]

【文匯網訊】(記者海巖 北京報道)內地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國務院批復北京作為首個試點城市,展開為期三年的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服務業領域的多項外商投資限制被放寬。試點方案首次提出,允許外商獨資設立演出經紀機構,允許設立外商投資資信調查公司,允許設立外資專業健康醫療保險機構等。其中,港澳服務提供者在資信調查等領域更獲准先行先試,符合條件的取得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的港澳專業人士亦獲准擔任合夥制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

國務院批准的《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總體方案》提出,要率先推動科學技術服務、互聯網和信息服務、文化教育服務、金融服務、商務和旅遊服務、健康醫療服務等六大重點領域擴大開放。上述六大領域則實行多項降低外資准入門檻的措施。

在科學技術服務領域,總體方案提出,對境外科技、教育、經濟類非政府組織在中關村設立代表機構,以及境外組織或個人發起設立科技、經濟類民辦非企業單位進行試點登記。降低技術服務領域外資准入門檻,取消外資工程設計(不包括工程勘察)企業首次申請資質時對投資者的工程設計業績要求,取消外商投資飛機維修項目中方控股的限制。

在互聯網和信息服務領域,總體方案提出,鼓勵外資進入軟件及信息服務、集成電路設計等新興產業,吸引跨國公司在京設立研發中心、離岸服務中心、經營總部,通過人才引進、技術引進、合作開發等方式開展合資合作。

在文化教育服務領域,總體方案提出,鼓勵國內外著名文化創意、製作、經紀、營銷機構與北京市文化企業合資合作。選擇文化娛樂業聚集的特定區域,允許外商投資者獨資設立演出經紀機構,在北京市市域範圍內提供服務。鼓勵廣播影視、新聞出版等企業以項目合作方式進入國際市場,試點國外巡演的商業化運作。

在擴大教育開放合作,鼓勵外商投資設立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支持外商通過中外合作辦學方式投資設立教育培訓機構及項目,積極引進世界知名院校開展中外合作辦學,實現教育資源良性互動。

在金融服務領域,總體方案提出,在符合相關法規的條件下,便利外資金融機構設立外資銀行、民營資本與外資金融機構共同設立中外合資銀行;支持設立外資專業健康醫療保險機構,適時引導證券等金融機構到境外開展國際業務。

在商務和旅遊服務領域,總體方案提出,放開會計審計、商貿物流、電子商務等領域外資准入限制,鼓勵外資投向節能環保、創業投資、知識產權服務等商務服務業,支持外資以參股、併購等方式參與國內商務服務企業改造和重組。

方案允許外商投資資信調查公司,其中港澳服務提供者先行先試,逐步擴大開放範圍,促進國外資信公司在京落地並開展法人化經營。允許符合條件的取得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的港澳專業人士擔任合夥制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運行在中關村設立中外合資人才中介機構,外方合資者可擁有不超過70%的股權,最低註冊資本金由30萬美元降低至12.5萬美元。支持在京設立並符合條件的中外合資旅行社從事除台灣地區以外的出境旅遊業務。

在健康醫療服務領域,總體方案提出,逐步放寬中外合資、合作辦醫條件,調整審批權限,便利投資者申報。允許外資舉辦非營利性醫療機構、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放開養老領域外資准入限制。

      責任編輯:賀頓
開發商19天建成57層樓 網友怎麼看      [2015-05-03]
市場火爆 開發商5月搶推44新盤      [2015-04-30]
浦東開發開放25周年 金融業增加值逾千億      [2015-04-17]
安徽六安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原主任周耀被雙開      [2015-04-14]
原貴州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被查      [2015-04-10]
商務部鼓勵內地企業利用香港服務業平台投資海外      [2015-04-09]
仇和拜佛時用開發商美元祈福      [2015-03-27]
浙江象山一官員被「雙開」      [2015-03-24]
仇和幕後開發商:外號「城建教父」      [2015-03-19]
俄計劃與其他國家共同開發月球      [201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