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日本首相夫人參拜靖國神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2]
   

安倍昭惠在靖國神社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5年5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相關答問如下:

問:據報道,近日南蘇丹上尼羅河州等地衝突加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近日,南蘇丹衝突加劇,反對派威脅進攻油田等基礎設施,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暴力衝突將導致更多人道主義災難,破壞南蘇丹經濟發展,威脅地區穩定。

當前,南蘇丹人民長遠利益及地區和平穩定都面臨挑戰。我們呼籲衝突雙方以南蘇丹人民未來福祉為重,立即停止軍事衝突,確保在南蘇丹外國工作人員、聯合國工作人員及人道主義援助機構安全。各方都有責任保護南蘇丹石油基礎設施,這是南蘇丹在和平過渡期重建和發展經濟至關重要的資源。

南蘇丹衝突不可能通過武力解決。我們敦促南蘇丹衝突各方作出政治決斷,盡早達成和解,開啟實質性過渡進程。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21日在其社交媒體個人主頁上稱其參拜了靖國神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在歷史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我們再次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取信於國際社會和亞洲鄰國。

問:據報道,美軍一架P-8A反潛偵察機20日飛近南沙永暑礁等島礁偵察中方活動,中國軍隊通過無線電多次警告其馬上離開。中方能否證實並介紹有關情況?

答:經向中方有關部門瞭解,20日,美軍一架P-8A反潛偵察機抵近中方南沙有關島礁海域進行偵察活動。中方守礁部隊依照規定對其進行無線電喊話驅離。需要指出的是,美軍機抵近偵察的舉動,對中方島礁的安全構成潛在威脅,極易引發誤判,進而導致海空意外事件,是十分不負責任,也是十分危險的,有損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我們要求美方嚴格遵守國際法和相關國際規則,不要採取任何冒險和挑釁行動。中方將繼續嚴密監視有關海空情況,並視情採取適當和必要措施,防止發生危害中國島礁安全的情況和海空意外事件。

      責任編輯:吳海容
安倍夫人拜靖國神社 稱願為和平盡力      [2015-05-21]
中國漁船遭印尼炸沉 外交部:核實中      [2015-05-21]
外交部回應美起訴中國公民「間諜罪」      [2015-05-20]
外交部否認中方參建泰國克拉運河      [2015-05-19]
外交部駐港公署舉辦開放日活動      [2015-05-17]
外交部:對緬甸炮彈事件強烈不滿      [2015-05-15]
外交部談南海局勢:菲與美演雙簧制      [2015-05-15]
外交部:日領導人何時參觀南京紀念館?      [2015-05-14]
外交部:港個別人挾洋自重令人不齒      [2015-05-07]
中國外交部:密切關注尼泊爾地震在尼避難中國人      [2015-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