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訪金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3]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於5月23日至24日赴金門參訪。雙方將舉行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工作會面,就兩岸關係形勢及有關問題交換意見,包括與金門有關的民生議題。在金門期間,張志軍主任還將與陳福海縣長會面,與金門各界代表座談,走訪基層民眾,瞭解金門鄉親的生活,聽取金門各界對兩岸交流合作的意見和建議。

會晤

有望就金門引水達成協議

去年6月底,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成功參訪台灣,邁出兩岸關係65年來極為重要一步,並為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常態性會晤打下良好基礎。

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陳桂清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幾十年前,金門是戰爭的地方。2008年以來,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恢復協商,金門也逐漸變成兩岸和平交流前沿陣地,金門現在有小三通,對鞏固兩岸關係深化發揮重要作用,如今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在金門會晤,體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會提升兩岸交往制度化水平。

其次,陳桂清表示,此次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探討重要議題之一是金門引水,關於金門從大陸引水問題,兩岸已經快討論20年了,如今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第三次會晤要正式商討這個問題,並有望取得突破性成果,據悉,兩岸已就有關金門引水的單價和施工方式獲得共識,有望在這次會面中有具體成果。

為何金門要從大陸引水,陳桂清解釋說,金門是海島地區,降水不足,在島上湖泊比較淺,不容易修建水庫,因此,金門過度依賴地下水,而抽取地下水過多會造成海水倒灌,讓金門土壤鹽化問題更加嚴重。隨著金門經濟發展,工業和民生用水量增加,在這種情況下,金門需要從大陸引水。

亞投行也是目前兩岸關係熱點話題之一,本月初,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與習近平總書記舉行會晤,習近平表示歡迎台灣加入亞投行,對於此次會晤是否會涉及該議題,陳桂清說,應該會涉及,這是兩岸民眾共同關注的話題,對於這樣一個亟須解決的問題,兩岸主管事務部門應該會就此進行意見交換。

「走基層」

將到當地民宿與鄉親會談

除了正式會晤,張志軍此行另一重要議程就是走基層,與台灣民眾交流。去年張志軍在台灣島內與各階層舉行會談,包括中小企業者。老人院老人、大陸配偶、社區民眾等,親民作風給台灣民眾留下深刻印象。

據報道,今年5月9日,台灣地區民調顯示,超七成台灣民眾支持繼續推動兩岸官方互動常態化,因為這樣可以增進兩岸相互瞭解,減少誤判,有助於兩岸關係和平與穩定。

陳桂清表示,此次張主任將繼續深入瞭解台灣民眾的生活,走訪並傾聽金門鄉親的生活需求,會使大陸對台灣基層民眾訴求有更真切瞭解,有利於日後對台政策更加惠及基層民眾,為兩岸謀福祉。

張志軍此次去基層的地點充滿金門特色,有很多是耳熟能詳的伴手禮,例如,金門高粱酒,據報道,連戰來大陸參訪時伴手禮就是金門高粱酒。金門酒廠總務處經理許嘉祥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會給主任介紹酒廠歷史和產品,並且還會帶他看生產線,瞭解高粱酒生產流程,當然也準備了金門高粱酒讓其品嚐。

除了參觀金門招牌產品,張志軍此行還會在有兩百年歷史的閩南風格民宿談古說金與當地鄉親見面。民宿老闆韋女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張志軍主任會在民宿與鄉親見面,會品嚐閩南台菜,「我會拿阿里山高山茶招待,點心是閩南特色貢糖。」

      責任編輯:小滿
美邀台灣參加環太軍演?日媒:哄騙台灣      [2015-05-22]
美法案力推台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      [2015-05-22]
施明德宣佈參加2016台灣「大選」      [2015-05-21]
台灣夜市登陸首屆海絲博覽會      [2015-05-19]
朱立倫確定不參加國民黨2016初選      [2015-05-16]
台灣將全面停止進口日本食品      [2015-05-15]
台與日談判破裂 將禁止進口日本食品      [2015-05-14]
台灣建築師可在閩自貿區執業      [2015-05-14]
閩加強對台灣地區地震預警能力      [2015-05-12]
台青年代表:台灣學生並不反大陸      [20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