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台青年代表:台灣學生並不反大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4]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台灣新黨青年團團長楊世光3日在上海用四種水果形象比喻眼下台灣年輕一代的無奈現狀:「他們被人稱為『草莓大軍』,做著『蘋果』的夢,卻拿著『芭樂』(番石榴,平價水果)的工資,成天擺著一副『苦瓜』臉。」

在楊世光看來,這或許才是導致台灣「太陽花學運」發展迅速更為本質的原因。

而對於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前總會長曾文培來說,台灣學生目前的負面情緒,更多是出於高房價、高失業率、低起薪以及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他們並不是真的反對大陸,而是一種反對全球化的逃避心理,對於未來,他們只想要追求工作穩定、家庭幸福、自由自在的『小確幸』。」

在3日的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今年開創性地將青年與基層交流列為一項重點討論議題,這在過往並不常見。在圍繞「青年究竟是國家的問題還是希望?」這一問題的理解上,兩岸展開了別開生面的腦力激盪,也聽到了不同於以往的見解與看法。

「小確幸」意指微小而確實的幸福,有時更是一種稍縱即逝的美好。之前台灣媒體曾分析,「小確幸」之所以在台灣流行,是因為在金融危機的背景下,台灣籠罩在物價上漲、經濟增長緩慢、工作壓力大、對前途充滿迷茫這樣的氣氛之下。「小確幸」的出現提醒人們換個角度看生活,把握當下的美好。

然而事情的發展卻是,台灣青年所追尋的「小確幸」正在逐漸遭遇批評。

「社會大眾因此對新世代青年產生了一種刻板的印象,認為他們是抗壓性低、情緒不穩定、缺乏責任感、沒有大格局的『草莓族』。」曾文培說,其實台灣青年具有高度的靈活性,他們有創意,對時代趨勢快速掌握,只是缺少發揮的平台和適當的協助。

曾文培引用馬雲對台灣青年的評價「有學識、理性、涉獵廣」,並稱大陸青年「有行動力、涉獵深」,「這樣的差異性,既深且廣的創新模式,組合起來會非常有機會」。

楊世光也認為台灣青年並不是一種單純的反大陸心態作祟,而是存在全球反壟斷、反政府、反體制的思維。他說,兩岸確實有人才交流的需要,但台灣年輕人的「中國夢」卻沒有落實的空間。他們想到大陸發展,分享大陸經濟成長的成就卻沒有機會。

楊世光說,大陸倡導的亞投行,那些動輒上千億元的投資,「讓拿著『芭樂』工資的台灣年輕人,無法感同身受,他們只會產生被剝奪感,認為受益的都是企業家」。

怎樣才能讓兩岸青年人交流,讓兩岸市場聯動?曾文培認為,應該積極鼓勵兩岸青年成為事業夥伴,以此拉近心理距離,「不管是大陸推動的『一帶一路』或是亞投行,青年人不應該缺席」。

曾文培建議,應該在規劃和籌備階段就給青年人投入的機會和合作參與的空間,因為青年人有長期投入的本錢。「兩岸的融合寄望於青年,青年的融合建立在中華文化的深化,兩岸官方應該給青年解決問題,讓他們看到希望,有了希望才是改變的起點。」他再次重申,經貿文化交流青年不能缺席。

      責任編輯:冬瑾
台青年代表:台灣學生並不反大陸      [2015-05-04]
張曉明:制度自信推普選      [2015-05-04]
台商憂國民黨2016選情勸朱立倫參選      [2015-05-03]
李登輝「鼓勵」王金平參選2016      [2015-05-03]
張志軍:為兩岸關係付出所有 值!      [2015-05-03]
俞正聲會見朱立倫 都是浙江同鄉      [2015-05-02]
朱立倫赴上海 自己拉行李通關      [2015-05-02]
朱立倫俞正聲將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致辭      [2015-05-02]
朱立倫赴滬參加國共論壇:應放下歷史情仇      [2015-05-02]
洪秀柱:兩岸是中國內部關係      [20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