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深夜打虎 十八大後8名「省會書記」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3]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中紀委22日深夜發佈消息:廣西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繼李達球落馬獲刑之後,廣西出現了第二位省部級的落馬官員。余遠輝今次被查後,十八大以來,已有7個省會城市的8名黨委「一把手」在任上落馬。

南寧市委書記落馬 被查前幾日帶頭講黨課

就在人民日報客戶端分析解讀中紀委為何「有段日子沒上頭條」之際,5月22日23時30分,中紀委官網發佈消息:「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余遠輝是一位在廣西土生土長的少數民族幹部,1964年1月出生的他是廣西桂林市恭城縣人,瑤族。1986年自廣西農學院(後更名為廣西農業大學,現並入廣西大學)農學系農學專業畢業後,余遠輝留校從事共青團工作近十年,1994年起任廣西農業大學黨委辦公室副主任。

1995年,余遠輝離開學校正式步入仕途,曾任廣西欽州市委辦公室副主任、主任、廣西壯族自治區人事廳副廳長、共青團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廣西梧州市市長、市委書記等職。

2008年,44歲的余遠輝開始擔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進入省部級幹部序列。此後2013年5月,接替當選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的陳武,余遠輝開始任南寧市委書記。簡歷顯示,余遠輝是中共第十七屆、第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作為一名60後的少數民族幹部,余遠輝在仕途中獲得多次高級別的學習提高的機會,還有過一次赴美學習的機會。2004年,余遠輝曾在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公共管理高級培訓班學習。

這些求學機會也讓他的簡歷中增添了高學歷光環。2008年至2011年,余遠輝在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經濟思想史專業學習,並獲經濟學博士學位。

被宣佈調查前,余遠輝在近期還頻繁公開亮相。5月21日,余遠輝在南寧會見了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總經理、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董事長。當日,南寧市第九屆運動會在廣西體育中心體育館開幕,余遠輝出席開幕式並宣佈運動會開幕。5月18日下午,余遠輝甚至還帶頭為黨員幹部講「三嚴三實」教育專題黨課。

余遠輝落馬後,已有媒體連夜扒出其此前高調反腐的言論。今年2月2日,中共南寧市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余遠輝強調,要以決戰決勝的勇氣、堅決果敢的態度、務實有力的舉措,堅決打贏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和政治生態。

十八大後廣西兩度更換省級紀委書記

去年八九月間,中央巡視組曾進駐廣西,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巡視。在巡視反饋中,廣西被指國土、交通、水利、林業等領域和部門,以及國有企業腐敗問題多發,領導幹部及其親屬插手工程建設、土地出讓及侵吞國有資產等問題反映集中。此外,一些領導幹部任人唯親、搞「小圈子」,有的塗改檔案甚至造假騙官。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十八大後廣西落馬的省部級官員,在余遠輝之前,還有廣西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2013年7月6日,李達球涉嫌嚴重違紀被查,並於2014年10月被判刑15年。

此外,在此次余遠輝落馬前的5月1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唐成良就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反腐高壓中,十八大後廣西還是唯一一個兩度更換省級紀委書記的省份。

2014年1月,廣西壯族自治區原紀委書記石生龍調任中央紀委駐住房城鄉建設部紀檢組組長,其空白由福建省紀委原副書記鄧衛平填補。一年多後,2015年3月,鄧衛平調任公安部紀委書記,監察部副部長於春生「空降」廣西接任。

十八大後8名「省會書記」任上落馬

從大的「打虎」維度上觀察,除了「軍老虎」外,今年以來由中紀委發佈的「打虎」清單上已有13人。在余遠輝之前,此前已有楊衛澤、馬建、陸武成、斯鑫良、許愛民、景春華、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遠、徐鋼、王天普等12人。目前,十八大後的落馬老虎已過百名,其中包括被調查的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軍級以上幹部。

這百餘名老虎中,包括15名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成員,其中中央委員4名: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令計劃,中央候補委員11名,分別為李春城、王永春、潘逸陽、萬慶良、陳川平、王敏、楊衛澤、朱明國、范長秘、仇和,以及此次被查的余遠輝。

余遠輝今次落馬,也讓十八大後的中紀委打虎榜單中再添一名「省會書記」。

在余遠輝之前,十八大以來,已有6個省會城市的7名黨委「一把手」在任上落馬,他們分別為:青海西寧的毛小兵,廣東廣州的萬慶良,山西太原的陳川平,山東濟南的王敏,江蘇南京的楊衛澤,以及雲南昆明的張田欣和高勁松。

      責任編輯:果果
余遠輝21日仍公開出席活動      [2015-05-23]
余遠輝被查前一直推高調反腐      [2015-05-23]
廣西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被調查      [2015-05-22]
南寧回應「慶安槍案律師遭圍毆」      [2015-05-19]
廣西爆山洪沖走麵包車 致3死1失蹤      [2015-05-08]
中央1.9億補貼廣西 建高產糖料蔗基地      [2015-05-04]
廣西賀州落馬副市長邊抓廉政邊受賄      [2015-05-03]
喻雲林任廣西自治區黨委常委      [2015-04-28]
廣西31名赴尼泊爾旅遊遊客安全抵邕      [2015-04-27]
廣西政府班子調整      [2015-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