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蓉港攜手共建創新創業「良種基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4]

【文匯網訊】(記者 李兵 實習生 宗露寧 成都報道)5月24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的「創業天府•菁蓉匯」在四川雙流舉行,當地大學生、內地投資人、高校和科研院所負責人,共300餘人參加活動。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長趙憲庚、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彭紅兵致辭,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出席活動,並圍繞創業環境作主題演講。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城市大學學生開發的「細菌煉金術」、「智境——面向教育和康復治療的交互虛擬現實平台」項目,得到內地投資人關注並獲投資意向。香港城市大學成都研究院在成都雙流縣舉行奠基儀式。

此次活動以「走進天府新區大學科技創新園」為主題,共設置了創夢起航、創客平台、創業路演、創星分享、創業環境等5個環節。來自成都和香港的六個創業團隊,現場展示了智能磁傳感器芯片、細菌煉金術等項目,均現場獲得融資意向。

「這一趟來得非常值,不僅獲得不菲的項目融資,還增長了知識。」西南交大研究院天智輕量化製造項目融資計劃僅200萬元,最後獲得融資意向1000萬元。該項目負責人說,以前只顧搞技術研發,不懂得商業運作,今天算是補上了一課。

活動現場,雙流縣與武漢大學、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信部軟件與集成電路促進中心、德商投資、成都市科技局、西南交通大學、成都信息工程大學等,分別簽署校地合作、軍民融合型科技創新園、核芯空間、創客中國、青年大學生創業投資基金等項目合作協議。

「天府新區大學科技創新園」、「創客公園」,也在當天揭牌正式宣告成立。

「中國的工業史落後世界300年,但在新一輪創新轉型中,中國迎來了彎道超車的機會,特別是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領域,中國有望引領世界。」中國高新區協會理事長張景安說,創新創業已成為一個時代的主旋律,但願成都能成為創新創業的聖地和天堂。

港青創客獲投資人青睞

當天的活動中,香港城市大學學生開發的「細菌煉金術」項目,獲1000萬元的融資意向,「智境——面向教育和康復治療的交互虛擬現實平台」獲得1200萬元的融資意向,超出預期200萬元。

細菌煉金術為何物,有何創新之處呢?「細菌煉金術」項目負責人、城大大三學生蘇樂文介紹,有利人體健康的DHA原料只有魚油和藻油,數量有限價格昂貴。細菌煉金術就是利用細菌生產DHA,不僅週期短而且成本低,能將貴族產品平民化。

「多年來,通過團隊努力培育出這顆良種,希望能在成都開花結果。」團隊成員、城大大二學生李順銘說,2014年該項目在美國獲得由麻省理工學院主辦的國際基因工程生物大賽(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金獎。

香港被譽為國際金融中心,為何要在內地找資金呢?

蘇樂文說,赴內地尋求合作,主要是看中內地龐大的市場。他們將在香港設立研發中心,在成都進行加工製造,「因為香港城市大學成都研究院,為我們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平台。」

城大成都研究院正式奠基

24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學成都研究院在雙流舉行奠基儀式,成都市市長唐良智、城大校長郭位等參加活動。

據悉,項目選址成都雙流縣新城區,佔地30畝,建築面積約17000平米。該基地將依托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的優質資源,探索將虛擬現實技術應用於文化、旅遊、教育等領域,開展創意文化產業領域的企業孵化與人才培養。

「成都研究院是香港城市大學在內地的第二個長期科研協作基地,亦是城大在中國西部設立的第一個研究院。」城大有關負責人說,該研究院將注重研究與開發,從事產業孵化與技術創新,搭建一個蓉港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城大成都研究院奠基,天府新區大學科技創新園、創客公園正式揭牌,為成都建起了一個個創新創業的良種基地。」成都市長唐良智說,人才、智慧、資本的有機結合,將會使成都變成「創業之城,圓夢之都」。

      責任編輯:鐘鉉
青年創業家總商會訪前海 助港青創業      [2015-05-24]
李源潮:內地發展新路是科技創新      [2015-05-23]
中俄絲路創新高峰論壇暨推介會在陝召開      [2015-05-21]
山東創新推省級股權投資引導基金      [2015-05-20]
滬指跌0.58 創業板暴漲4.23%      [2015-05-18]
草根借微商創業 行業冀正規化      [2015-05-14]
兩岸近期將舉辦多項創業交流活動      [2015-05-13]
證監會喊話降溫 創業板巨震收跌      [2015-05-13]
伊利產品獲國際食品展創新獎      [2015-05-12]
4月CPI創新高 專家:貨幣政策存寬鬆空間      [2015-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