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張志軍首次訪金門為何如此受歡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5]
放大圖片

國台辦主任25日上午冒雨考察金門田埔水庫後,對媒體記者發表講話。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結束了在金門30個小時的和平之旅,搭乘小三通返回到大陸。相比去年6月「張王會」在島內發生的激烈陳情抗議,今次金門「張夏會」從現場氣氛來看,民眾對張志軍主任的到訪並在金門舉行張夏會表現出了誠摯的歡迎。

這是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首次訪問金門,金門當地報紙評述說「給金門帶來了翻轉性機遇」。金門縣縣長陳福海25日上午在迎接張志軍參訪田埔水庫時表示,在這件事情上國民黨和民進黨表現出了難得一致的共識和支持。在張志軍抵金之前,民進黨金門縣黨部主委陳滄江特別宣佈,民進黨金門縣黨部不會參與張夏會的任何抗議活動。張志軍訪金的兩天,雖然雨水不斷,但依然阻擋不了金門全城上下對張志軍的歡迎熱情,所到之處都能見到歡迎的旗幟。

令中評社記者印象最為深刻的,是24日下午。當時正準備舉行張夏會,記者提前三個小時抵達現場,遠遠地就望見會議場地外的大街兩側站滿了歡迎的隊伍。橫布條上面寫著「歡迎張志軍主任訪金門共創和諧中華」、「歡迎國台辦張志軍主任蒞臨金門」等等,還有一些協會打著歡迎張志軍的橫幅。民眾發自內心的真摯神情一定騙不了人。尤其當記者看到拿著寫有「兩岸和平」小旗幟的民眾在大街上開心地自拍,看到一個中年大哥拿著一把寫有「歡迎」二字的大旗揮舞時,記者忍不住地上前與他們交談。他們告訴記者,光是他們協會就來了將近200人,從台灣各個城市自發地過來歡迎張志軍主任的到來。在現場,記者還看到了包括中華四海愛心協會、台灣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金門縣觀光協會、金門縣潛水協會等等組織團體的歡迎隊伍。

那麼,究竟為何張志軍此次訪金會帶來這麼強大的民意支持?為何民眾不顧風雨也要來歡迎這位遠道而來的北京客人?經過這兩天的觀察,在記者看來,有以下幾個主要原因:

第一,張志軍訪金以及張夏會的順利舉行,有利解決金門民眾關切的實際問題。24日的張夏會,雙方共達成了十項共識,包括解決金門供水問題、海漂垃圾問題、非法抽采海砂問題、以及兩岸漁業交流合作問題、陸客中轉問題、對台小額貿易問題等。

其中,張志軍主任最為關心金門供水問題,他冒雨赴田埔水庫進行實地考察。在聽取簡報後,他頻頻發問,「金門年降水量多少」、「地下水打到多深」、「水質如何」、「水庫的水從哪兒來」……得到答覆後不由發出感歎,「看來金門用水真是一個大問題,大家都很渴!」他說,實現大陸向金門供水是金門鄉親們想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現在水價等已基本談妥,下一步要加緊完成合同的簽訂並爭取盡快完工,「走完最後一里路」,早日實現「同是一家人,同飲一江水」。

但這並未結束,張志軍心裡一直掛念金門供水的問題。在緊接著參觀酒廠後,張志軍又對記者表示,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但不要把民生問題政治化。有人說金門引的是「政治水」,但如果一條水管就能解決問題,「為什麼要怕」?遠水救不了近渴,金門在地理環境上與福建較為接近,有天然的優勢。他說,解決好民眾最關心的問題,才是我們為政者努力的方向。這番話在一定程度上也打消了民眾的顧慮,讓大家安安心心地飲用大陸提供的水。

第二,張志軍金門之旅是和平之旅,讓島內民眾看到了和平發展為兩岸民眾謀福祉的堅定之心和美好願景。張志軍在離別時,對記者表示,「這次來金門的第二個最深感受是堅定為兩岸民眾謀福祉。我們要以百姓心為心,百姓念為念,真心實意踏踏實實地做好事,辦實事,謀福祉,因為我們的民眾能從好事實事福祉中有感,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力量就會越強。」這番話的力量在於,讓民眾充分感受到大陸繼續走和平發展之路的信念和決心,也看到了兩岸和平發展會帶來紅利的希望。

第三,張志軍一系列感性講話,讓民眾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如今的兩岸和平來之不易,當需悉心呵護。張志軍在會見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的講話中,提到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遠隔重洋,天各一方,而是同胞近在咫尺,不能相見。」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分享了這樣深切的感受。他說,廈門和金門雖說一水之隔,船程不到半個小時,卻因內戰交往隔絕了近半個世紀。30多年前,我曾陪外賓訪問廈門,從那裡眺望金門,無限感慨。我當時在心裡想,萬里之遙的外國人都能來大陸,而兩岸骨肉同胞卻不能交往。可謂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遠隔重洋,天各一方,而是同胞近在咫尺,不能相見。廈門金門的這段經歷,是兩岸關係過去的縮影。

在張志軍離開金門最後一天的離別感言上,張志軍再次感性呼籲大家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和平。他說,在金門這塊土地上,我們更加知道和平穩定的重要和可貴。幾十年走來,和平來之不易,在我們今天享受和平穩定生活的同時,我們要記住,過去為實現台海和平穩定、為了實現民族崇高理想而倒下的忠魂烈骨。

「台海和平穩定之所以如此可貴,不要等到路燈熄滅的時候你才感受到他的存在,不要當和平失去的時候,才感受到他的可貴」。這句話成為媒體記者報道的焦點,細細讀來,確是感性中帶有力量,引人深思。

      責任編輯:陳夢怡
張志軍獲贈金門鋼刀:由解放軍炮彈打造      [2015-05-25]
金門向陸引水初簽30年      [2015-05-24]
張志軍訪金門鋼刀廠 盼兩岸化干戈為玉帛      [2015-05-24]
張志軍:同是一家人 共飲一江水      [2015-05-24]
金門民眾盼飲大陸「平價水」      [2015-05-24]
「張夏會」關注民生議題 達成多項共識      [2015-05-23]
張志軍:決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      [2015-05-23]
張志軍抵達金門參訪 受到民眾歡迎      [2015-05-23]
張志軍訪金門 冀兩岸關係不走回頭路      [2015-05-23]
張志軍抵金門 系第二次訪台      [2015-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