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張志軍:決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3]
         

備受矚目的「張夏會」23日下午於金門登場,圖為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左一)在「張夏會」前同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親切握手。香港文匯報記者葉臻瑜 攝

【文匯網訊】(記者 葉臻瑜 金門報道)「年初原商定2月7日要到金門參訪,但很不幸發生了空難,為了不影響搜救,我就推辭了金門行,這一推就是三個半月。」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於23日經由「小三通」一登金門,即對媒體表達首次抵金感想。

張志軍稱,此次除「張夏會」的議程外,亦希望利用此次參訪機會,實地考察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接觸業界代表瞭解他們對發展兩岸關係與遇到的問題想法建議,「為金門鄉親民生問題解決出點力。」

昔日戰地 對開合作門

張志軍在隨後的「張夏會」前的致辭中表示,廈門和金門雖說一水之隔,船程不到半個小時,卻因戰爭隔絕了近半個世紀。他用,金門廈門、門對門,大炮小炮炮打炮來形容「兩門」尖銳軍事對持時期。

張志軍還對夏立言說起30多年前曾陪外賓訪問廈門,並從那裡眺望金門的經歷。「我當時心想,萬里之遙的外國人都能來大陸,而兩岸骨肉同胞卻不能交往。」他感慨地表示,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遠隔重洋,天各一方,而是同胞近在咫尺,卻不能相見。

但他指出,如今「兩門」已經遠離戰火的硝煙,變成交流合作、共謀發展的前沿。「(來時)船上就有兩百多位鄉親來到金門」,看見兩岸民眾安居樂業,友好交往,充滿對未來的憧憬,他也為眼前兩岸一家親局面,倍感欣慰。

避免折騰 不走回頭路

張志軍還回憶道,去年2月南京「張王會」上,他曾倡議雙方應下定決心,決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更不能走回頭路。他並稱,現在依然相信「這是歷經風雨滄桑的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

作為主管兩岸事務的部門, 張志軍認為國台辦和陸委會「責任重大」。儘管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但他相信,雙方對兩岸關係重大原則問題的態度、立場是一貫的,不應妨礙通過平等協商,在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為解決分歧創造更好條件。

張志軍表示,面對複雜局面和種種挑戰,站在兩岸民眾福祉和共同未來的基礎上,兩岸應該堅定信心、勇於擔當、相互合作,繼續加強接觸對話,鞏固「九二共識」這個共同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係沿著和平發展道路繼續前行,以更多成果造福兩岸同胞。他亦指出,隨著兩岸關係不斷發展,處理的問題越來越多。兩個部門應該多交流、多溝通。「我也歡迎夏主委在適當的時候到大陸來訪問,繼續交流。」

      責任編輯:姚黃
張志軍抵達金門參訪 受到民眾歡迎      [2015-05-23]
張志軍訪金門 冀兩岸關係不走回頭路      [2015-05-23]
張志軍抵金門 系第二次訪台      [2015-05-23]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訪金門      [2015-05-23]
福建廳見證兩岸關鍵時刻      [2015-05-04]
習近平:兩岸關係處於重要節點      [2015-05-04]
張志軍:為兩岸關係付出所有 值!      [2015-05-03]
洪秀柱:兩岸是中國內部關係      [2015-05-01]
馬英九:卸任前望兩岸關係有所突破      [2015-03-27]
朱立倫訪港為兩岸關係「測水溫」      [2015-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