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考察舟山:幹部好壞百姓說了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6]
                 

參觀城市展示館

【文匯網訊】據中青在線報道,5月25日中午,習近平總書記到浙江舟山考察調研。一下飛機他就前往城市展示館,觀看反映舟山群島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圖片、沙盤、視頻短片,並向有關負責同志詳細瞭解情況。遠洋捕撈多嗎?休漁幾個月?從舟山到寧波走跨海大橋用多長時間?漁民生活水平不低吧?外資來得多嗎?

這是習近平第14次到舟山。2002年至2007年在浙江工作期間,他上海島、下漁村、訪漁民,深入調研、科學謀划舟山發展戰略。參觀中習近平說,舟山這幾年發展變化很大,現在的樣子已完全認不出了。

把我國石油儲備搞上去

在考察岙山國家戰略石油儲備基地時,習近平對在場的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說,石油戰略儲備對國家意義重大。舟山儲備基地已經建成,前景很好。要發揮優勢,繼續開發建設,為國家石油儲備打好基礎。

總書記為企業發展鼓勁

25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長宏國際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登上30萬噸級船塢平台,察看造船作業,瞭解企業生產和科技創新等方面的情況。他指著巨大的龍門吊說,大吊車真厲害,輕輕一抓就起來。他鼓勵企業在國際競爭中抓住機遇,增強信心,拚搏向前。

舟山漁民畫有特色、有味道

在舟山定海區新建社區群眾藝術創作中心,村民向總書記展示了他們創作的漁民畫和製作的手工藝品。習近平駐足欣賞並說,很有特色,很有味道。得知這些工藝美術品銷路不錯,成為村民收入重要來源,習近平對在村裡做指導的老師說,你做了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體驗農家樂:下次來就住這兒

「農家樂開了多久?平常客人多不多?收入多少?」習近平走進村民袁其忠家的農家樂小院,一邊參觀一邊興致勃勃地瞭解情況。他說:「你們看,這房子多乾淨啊,下次來了咱們就在這兒住。」夕陽灑進老袁家的庭院,習近平和村民們圍坐在一起促膝交談。聽說這裡正在規劃建設綠色生態旅遊景區,習近平說:「這個好,在這裡呆著還真不想走了。我在浙江工作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話是大實話,現在越來越多的人理解了這個觀點,這就是科學發展、可持續發展,我們就要奔著這個做。」

美麗中國要靠美麗鄉村打基礎

坐在村民袁其忠家開辦的農家樂庭院裡,習近平對村民們說,浙江建設美麗鄉村有自然稟賦,也有當年開展「千村示範、萬村整治」的前瞻性。全國很多地方都在建設美麗鄉村,一些地方雖然條件差但主觀很努力。希望浙江再接再厲,繼續走在前面。

笑談金庸筆下「桃花島」

25日下午,習近平在岙山島聽取舟山江海聯運情況匯報。他指著展板上的島嶼笑著說:「桃花島,據說金庸沒去過,但他筆下黃老邪的桃花島和這裡一模一樣。後來就按著小說搞了旅遊。」聽說不少小漁村興起了漁家樂,習近平說:「這裡的海鹽沒那麼重,海鮮的味道鮮、甜。」

幹部好不好百姓說了算

在同舟山定海區新建社區村民座談時,群眾紛紛給村幹部帶領大家致富點贊。習近平說,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們黨的奮鬥目標。金盃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幹部好不好不是我們說了算,而是老百姓說了算。

【新聞背景:舟山】我國首個以群島建制的地級市,由1390個島嶼組成,有「漁都港城」美譽。2011年6月,國務院批復設立浙江舟山群島新區,成為首個以海洋經濟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舟山處於我國南北海運大通道和長江黃金水道交匯地帶,是江海聯運重要樞紐,也是我國深入環太平洋經濟圈前沿地區。

      責任編輯:紫荊
習近平到浙江舟山考察調研      [2015-05-25]
習近平兩個「不答應」回擊日右翼      [2015-05-25]
習近平談中日交往:李白曾有個日本好友      [2015-05-25]
習近平接受安倍親筆信      [2015-05-24]
習近平吁中日共謀世代友好      [2015-05-23]
中日友好交流大會舉行 習近平出席      [2015-05-23]
聶衛平:早就知道習近平有能力      [2015-05-23]
日本3000人訪華團或將接受習近平接見      [2015-05-21]
安倍派使者來華 攜給習近平親筆信      [2015-05-21]
習近平:加大黨外人士選拔、使用力度      [2015-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