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疑遭塔利班綁架人質父親:相信政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6]
放大圖片

 5月24日,巴基斯坦一塔利班分支組織公佈一段視頻,視頻中的人質疑似去年5月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被綁架的中國遊客。

【文匯網訊】新京報報道,5月24日,巴基斯坦一塔利班分支組織公佈一段視頻,視頻中的人質疑似去年5月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被綁架的中國遊客。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領事部工作人員25日表示,目前正與巴有關方面密切聯繫,核實情況,開展工作。

中國遊客去年5月遭綁

據阿富汗媒體報道,人質英文名是Hong Xudong,與去年5月網傳在巴基斯坦失蹤的中國湖北「80後」青年洪某相同。2014年5月19日,一名中國遊客在巴基斯坦開伯爾-普什圖省德拉伊斯梅爾汗地區德拉本鎮被綁架。警方在事發地區發現了他的護照、自行車和其他個人物品。媒體報道稱,這名中國遊客遭綁架時正獨自騎車旅行。他去年4月從印度進入巴基斯坦,打算騎車從巴東部的拉合爾前往西南部的奎達。

視頻中只出現被綁架者一個人,他請求中國政府協助交付贖金以獲釋,但並沒有說明贖金的數額。被綁架者稱,塔利班已經告訴他,如果綁匪的要求得不到滿足,他將被殺死並且會被錄像。

25日,記者還詢問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領事部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正在與巴有關方面密切聯繫,核實情況,開展工作。同日在亞信非政府論壇現場,新京報記者就塔利班公佈的視頻詢問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蘇德。馬蘇德表示,並不瞭解此事,不能做任何評論。

綁架組織指揮官已喪生

美國媒體報道說,提供這段錄像的武裝組織名叫「哈迪德軍」,意為「鋼鐵軍」,據信隸屬於巴基斯坦塔利班。「鋼鐵軍」並不是去年直接綁架這名人質的組織,塔利班不同派系之間轉移、交易人質很常見。

據報道,去年5月,最先宣稱綁架這名人質的組織叫做「謝赫裡亞爾·馬哈蘇德」,這一組織自稱是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當時,該組織指揮官阿卜杜拉·巴哈爾向媒體承認了綁架事實,但巴哈爾後來在一次疑似美軍無人機空襲中喪生。

美國媒體表示,目前並不清楚「鋼鐵軍」和「謝赫裡亞爾·馬哈蘇德」組織之間是否存在某種關聯。據媒體分析,這可能是兩個相互合作的組織,也可能是同一個組織使用不同名稱以躲避安全部隊的追查。

■反應

疑似人質父親:相信政府能妥善處理

昨日,疑似遭塔利班綁架的中國遊客洪某的父親告訴新京報記者,自己還沒有看到視頻中的照片,不能判定人質就是自己的兒子。

去年出境至今未歸

昨日,荊門市公安局宣傳科一名韓姓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警方初步瞭解到,疑似被塔利班劫持的人質洪某生於1988年11月,是荊門市人。荊門市公安局的出入境記錄顯示,去年3月10日,洪某從聶拉木口岸出境前往尼泊爾,至今未發現其入境記錄。

洪家所在村村委會副主任黃成告訴記者,洪某上中學時,自己經常看到他。「視頻上的長頭髮青年就是洪某」,家人可能還接受不了。黃成還表示,去年6月,洪某遭塔利班組織綁架的消息傳出後,湖北省外事部門、荊門市宣傳、公安等多部門曾來過洪家,安慰洪家「不要著急」。此後,荊門市外事部門還給予了洪家一筆慰問金。昨日,荊門市宣傳、外事部門和多名新聞記者來到洪家慰問。

昨晚,新京報記者聯繫到洪某的父親。他激動地說,家裡都是農民,洪某是家裡唯一的兒子,其姐姐早已出嫁。「我不會用電腦,那張長頭髮的視頻圖片我沒有看到。」這位父親表示,現在還不能確定被綁架的就是自己孩子,如果真是,「我相信政府能妥善處理」。

洪某母親曾到京尋子

黃成回憶說,印象中洪某性格較為內向,喜歡旅遊和戶外活動,上學時就說要在30歲之前遊遍全世界。高考時,洪某考取了湖南一所大學,畢業後來到北京做一份和計算機有關的工作,月收入五六千,開始了北漂生活。

從洪某的QQ空間可以看出,2013年7月,他辭去了北京的工作,從陝西西安出發,一路向西騎行,途經甘肅、青海、西藏、尼泊爾和印度。洪某不時在QQ空間記下所見所聞,還提供騎車攻略給朋友參考。他最近的一次更新還停留在去年4月27日。

據黃成瞭解,洪某最後一次和父母聯繫是去年4月騎行至印度時。黃成透露,在傳出其被塔利班綁架的消息後,洪某父母精神上遭到重創,常常以淚洗面,村委會也曾多次上門安慰開導。在洪某被綁架的消息傳出後的一年裡,洪的母親曾千里迢迢來到北京,一邊找孩子在北京工作時的同事,一邊向有關部門反映情況。

■解讀

解救被綁人質一般需長期談判

據阿富汗媒體報道,劫持地點在德拉伊斯梅爾汗地區。北京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巴基斯坦問題專家王旭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這個地方處在旁遮普省、俾路支省與開普省,特別是聯邦直轄部落地區交界的地區,治安情況長期不好,是塔利班比較活躍的地區。

王旭表示,塔利班在巴基斯坦經常綁架人質,巴基斯坦前總理吉拉尼的兒子也曾被綁架。解決這起疑似綁架事件需要中國、巴基斯坦政府合作,特別是靠巴政府和軍隊的努力。另外,塔利班不一定只提出贖金,可能還會提出其他要求。

對於何時能夠解決這起人質事件,王旭認為,以往這類事件中,若人質在第一時間沒有遇害,往往要通過巴政府、軍隊與塔利班曠日持久的談判來解決,這需要一定時間。目前中巴走廊建設進入具體實施階段,中巴兩國政府對其安全形勢都很重視,這有助於綁架事件的解決。 新京報記者王曉楓 韓旭陽

■中國人海外安全事故

2013年11月,兩名中國台灣籍遊客在馬來西亞沙巴蓬蓬島被綁匪劫持,一人中槍身亡,另一人在被劫持5周後獲救。

2014年4月2日晚,位於馬來西亞東部沙巴州仙本那附近的海上度假村突遭不明武裝分子襲擊,一名來自中國上海的女性遊客和一名菲律賓籍酒店工作人員被擄走。

2014年5月16日,喀麥隆武裝分子襲擊了中國水利水電第十六工程局喀麥隆公司在喀極北地區營地,一名中國員工被流彈擊中受傷,另有10名中國員工和包括喀副總理阿里的夫人在內的17名喀麥隆人被劫持。中國駐喀麥隆大使沃瑞棣於2014年10月11日證實,27人已於當天獲釋。

2014年9月以來,菲律賓6天內連續發生3起針對中國人的綁架和槍擊案。根據馬尼拉地區警署的數據,2014年1至8月,菲全國發生了33宗綁架案,其中超過一半的受害者是華僑華人。

2015年3月13日凌晨3時許,10多名尼日利亞武裝綁匪闖入了一家中國公司營地,打死1名警察、打傷數名警察,綁架了3名中方人員。14日,綁匪在一個小樹林裡釋放了3名被綁架人員。

      責任編輯:陳夢怡
中國遊客疑遭塔利班綁架 中方回應      [2015-05-25]
塔利班武裝發佈疑似中國人質視頻      [2015-05-25]
塔利班發佈疑被綁中國人視頻      [2015-05-24]
白宮發言人:塔利班不是恐怖組織      [2015-01-30]
誰在掌控藥品價格:32次強制降價均失敗      [2015-05-26]
寧夏10景區承諾三年內門票不漲價      [2015-05-26]
外軍少將贊中國特種兵:36歲不老神話      [2015-05-26]
內地勁減進口稅 六一生效      [2015-05-26]
魯山失火老年公寓宿舍燒成空鐵架      [2015-05-26]
中國今將首發軍事戰略白皮書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