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今將首發軍事戰略白皮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據來自國防部網站的消息,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將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這是中國第九次發佈國防白皮書,也是第二次以專題形式發表國防白皮書。專家表示,中國發佈軍事戰略白皮書,對於及時回應外界關切,提升軍事透明度,增進國家間軍事互信,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首發軍事戰略白皮書提升軍事透明度

從1998年以來,中國政府每兩年對外發佈一次國防白皮書,其中7部屬於綜合型白皮書,涵蓋中國國防政策、軍隊建設、軍控與裁軍及國際安全形勢、國際安全合作等內容。2013年中國發佈了首部專題型白皮書《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今年中國將再次以專題形式發表國防白皮書。

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空軍大校侯小河表示,「國防白皮書形式多樣,可以是綜合型的,也可以是專題型的。綜合型白皮書側重於宏觀介紹國防和軍隊建設情況,而專題型白皮書側重於闡述國防和軍隊建設某一領域的政策原則、歷史發展、現實動態等內容。」

「定期發表國防白皮書,是中國政府的一貫方法,是與世界各國增進互信的重要途徑,是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熱愛國防、支持國防熱情的重要方式。」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溫冰表示。

對於此次發佈的《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侯小河說:「軍事戰略在一國的重大方針政策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發佈有關軍事戰略內容的白皮書,是實現戰略意圖透明的重要方式,有利於避免不必要的猜測和誤解,消除』中國軍事威脅論』的負面影響,降低國家間合作成本。」

「此外,中國政府此次首次發佈關於中國軍事戰略的白皮書,對於及時回應外界關切,提升軍事透明度,增進國家間軍事互信,也具有重大意義。同時,也是中國日益開放、自信的一個體現。」侯小河稱。

對於中國此次發佈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會披露哪些新內容,侯小河分析稱,「國防政策、軍隊建設構想、軍控與裁軍政策等內容具有相對穩定性,武裝力量運用和軍事戰略調整更為外界所關注。」

據悉,今日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將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大校,總參作戰部張玉國大校,解放軍戰略規劃部王晉大校共同介紹《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有關情況。

分析稱,總參作戰部和戰略規劃部官員同時出現的情況較為罕見。因而此次白皮書的主要內容將可能和中國軍事戰略,軍事力量建設、使命職責,未來發展趨勢有密切關聯。

2011年成立的解放軍戰略規劃部,是主管軍隊建設發展規劃的職能部門,隸屬總參謀部,其主要職能是:研究重大戰略問題、組織擬制軍隊建設發展規劃計劃和改革方案、提出軍隊戰略資源總體配置和宏觀調控建議、協調解決跨總部跨領域有關問題、檢查評估軍隊建設規劃計劃落實情況等。

新聞背景:盤點歷部國防白皮書的首次

從1998年以來,中國政府以每兩年一部的頻度發表國防白皮書,每部白皮書都具有鮮明的特點,每部白皮書都有諸多「首次」——

1998年:創造中國特色的國防白皮書體系框架

1998年的白皮書創造了第一個完整的既同國際接軌又有中國特色的國防白皮書體系框架,沿用至今;第一次對中國的國防政策進行系統闡述,明確表達了新安全觀的思想;第一次在有關國防的政府文告中對台海形勢做出判斷,重申「中國政府努力謀求以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的統一,但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2000年:首次在國防政策部分專門論述台灣問題

2000年的白皮書強調中國始終把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國防政策部分第一次專門論述了台灣問題,重申製造分裂就意味著不要兩岸和平。

2002年:首次系統闡述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

2002年的白皮書第一次提出作為國防政策根本依據的五點國家利益,第一次系統闡述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新增加「武裝力量」一章,全面介紹了解放軍、武警和民兵的構成,並特別介紹了陸海空軍和二炮部隊的情況,公佈了航空兵團編製飛機的數量和飛機與飛行員機組的比例。

2004年:首次闡述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基本方針原則

2004年的白皮書第一次把「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單獨作為一章,全面闡述了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基本方針原則;第一次論述「裁減軍隊員額20萬」「加強海軍、空軍和第二炮兵建設」「推進信息化建設」等新內容。

2006年:首次公佈中國的核戰略

2006年的白皮書首次提出國家安全戰略思想;首次全面分析了中國的安全環境;首次公佈了陸軍、海軍、空軍和第二炮兵軍兵種發展的主要戰略思想以及中國的核戰略;首次以獨立章節介紹了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和邊防海防情況。

2008年:首次公開改革開放30年來國防費變化的基本數據

2009年1月發表的《2008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首次提出了中國的國防發展戰略構想;首次闡述了中國戰略導彈部隊的基本使命、中國核導彈部隊任務的具體內容;首次將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分別單獨設章,從發展歷程、體制編製和部隊建設等方面全面介紹了軍兵種發展情況。首次公開改革開放30年來國防費變化的基本數據、公安邊防部隊的數量、基幹民兵規模。

2010年:首次闡述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

2011年3月發表的《2010年中國的國防》有6個首次:首次闡述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問題;首次從保衛邊防海防空防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參加國家建設和搶險救災、參加聯合國維和等七個方面,全面闡述和平時期中國武裝力量多樣化運用情況;首次介紹新中國成立以來軍隊現代化建設發展歷程;首次介紹中國軍隊構建聯合作戰體系情況;首次全面介紹近年來軍事法規體系建設、法律法規實施、軍事司法等情況;首次系統闡述新形勢下建立軍事互信的目標和原則。

2013年:首次對外公佈集團軍番號

2013年4月發表的《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白皮書是首部專題型國防白皮書,出現了7個「首次」:首次系統闡述武裝力量多樣化運用的政策和原則;首次專章系統詳細介紹戰備工作;首次披露陸軍機動作戰力量人數及海空軍人數;首次以政府文告形式對外公佈集團軍番號;首次公佈二炮部隊導彈武器裝備型號名稱;首次提及維護海外利益問題;首次強調維護海上戰略通道安全問題。

      責任編輯:陳夢怡
中國將首次發佈軍事戰略白皮書      [2015-05-25]
昆明警方查獲軍事化管理賣淫團伙      [2015-05-22]
日本政府提交11個軍事活動擴大法案      [2015-05-17]
韓國軍事訓練營地發生槍擊致多人傷亡      [2015-05-13]
中國擬在吉布提建軍事基地 並肩美日      [2015-05-10]
上海檢察院發佈金融檢察白皮書      [2015-05-06]
張召忠:美啥事不幹中國20年也趕不上      [2015-04-28]
新紅樓「林黛玉」蔣夢婕澄清「劉志軍事件」      [2015-04-27]
滬高院發佈知識產權審判白皮書      [2015-04-22]
內地發佈首部國家改革創新白皮書      [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