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是什麼點燃了魯山老年公寓的大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6]

【文匯網訊】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再度灼痛了人心。

據鳳凰網報道,5月25日20時許,河南省平頂山市魯山縣康樂園老年公寓發生火災。截至26日凌晨4時30分,已有38人死亡,4人輕傷,2人重傷。據悉,失火原因為線路老化引燃麥地起火後,燃燒至敬老院彩鋼房,著火區域是生活不能自理區域,老人行動不便。來自民政部網站信息顯示,民政部工作組已於26日上午趕赴當地指導協助善後處理工作。

當這一慘痛的事件在微信圈刷屏時,已有很多網友將矛頭指向管理方,晚上八點多,不能說很晚,何以一場火災就造成幾十人的死傷?

隨著相關信息的漸次發掘,彩鋼房進入公眾視野。據悉,「著火的房屋均為鐵皮板房,這些鐵皮屋牆體夾層多由泡沫板填充,俗稱『鐵皮泡沫屋』」;另據報道,現場家屬亦證實,發生火災的是一排彩鋼「板房」。而從網友扒出的魯山縣康樂園老年公寓此前的照片中,也可清晰看出一處處色彩鮮艷的彩鋼板房。

資料顯示,彩鋼板具有輕質、強度高、安裝便捷等特點,目前廣泛用於地震等災區群眾安置板房,廠房、倉庫、商店、售貨亭以及建設工程施工現場臨時性用房。由於彩鋼板芯材多用聚苯乙烯、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發生火災後蔓延速度快,燃燒產物毒性大,極易造成重大財產損失和人員傷亡。

實際上,彩鋼板房成為生命殺手,並非魯山一例。早在2012年10月19日,公安部消防局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彩鋼板建築消防安全監督管理的通知》(公消〔2012〕303號),要求各地加大執法力度,對已搭建的可燃夾心材料彩鋼板房,引導做好防火工作,勸其拆除,或更換為A級夾心材料彩鋼板,並明令禁止可燃夾心材料彩鋼板。

而這一通知出台的背景,則是2012年10月10日,陝西周至縣陳河鄉引漢濟渭工程中鐵十八局建築工地一彩鋼板活動房發生火災,起火至建築倒塌僅6分鐘,事故造成12人死亡、2人失蹤、24人受傷。

殷鑒不遠,災難又至。然而,令人疑惑的是,為何作為老年人頤養天年的安居之所,居然也使用了原本用於臨建的彩鋼房或鐵皮泡沫屋?這一項目又是怎樣通過消防驗收的?

有關信息顯示,該老年公寓2010年11月經縣民政局批准成立,屬於私營性質,可容納130人入住養老。而在魯山縣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該項目也與其他幾處養老院一起被視為該縣紮實做好社會保障工作、提高社會福利保障水平的表現。既然政府將其視為一項政績,何以又恰恰忽略了消防安全問題?

退一步講,即便當年通過了消防驗收,當地消防部門為何沒有遵照2012年公安部消防局通知精神的要求,開展既有彩鋼板建築安全檢查,並督促相關單位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事故發生後,河南省消防總隊官博第一時間發佈消息證實發生火災,並提醒大家時刻注意防火。誠然,「預防火災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但前提是消防部門應該首先履好職。

此外,這一事件也暴露出老年公寓在管理上的欠缺。其一,有消息說,火災系線路老化引燃麥地起火所致,這未免讓人懷疑,剛剛投入使用不到5年,線路老化的說法從何而來?管理方是否為了節省支出,採用了廉價的電線、電纜?其二,火災發生時公寓的管理人員又在哪裡?又採取了哪些積極的應急之策?

目前,相關搶險工作還在進行中,而隨著調查的展開,真相一定會逐漸呈現出來。此前中鐵十八局工地火災事故,事後被定性為安全生產事故,這一次,相信也應該有一個說法。而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事故責任,則是題中應有之義。

老年公寓的一場大火,燒出了當下民眾的養老尷尬。近年來,隨著老齡社會的到來,養老產業也成為地方政府表現政績的新領域,與此同時,各類資本也競相進入這一領域。這本來也是好事,但好事必須做好,不能「蘿蔔快了不洗泥」,更不能因為老年群體議價能力、博弈能力的衰減,而隨意降低設施標準,直至將一群行動不便、反應遲緩的老人置於危險的境地。

這一事件也提醒政府及有關部門,養老首先應該是民眾的福利,其次才是一門生意,而福利也好、生意也罷,底線是安全,是不被架在火上燒烤。

      責任編輯:劉健
火噬38老者 習近平指示依法究責      [2015-05-26]
河南魯山養老院老人家屬:院方至今沒聯繫      [2015-05-26]
魯山失火老年公寓宿舍燒成空鐵架      [2015-05-26]
魯山大火被指致多名老人被困 河南消防回應      [2015-05-26]
河南魯山一老年康復中心發生火災      [2015-05-26]
河南魯山老年康復中心火災已致38人遇難      [2015-05-26]
濟南伊利乳業發生特大火災      [2015-05-13]
西烏旗高日罕發生草原大火致1死14傷      [2015-04-23]
福建PX項目著火事故火勢基本被控      [2015-04-07]
河源發生特大火災 至少1人死亡      [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