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梁振英回應「內地男童留港9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在港匿藏9年的內地男童肖友懷,上周獲得香港入境處發出的「行街紙」(即身份證明書),但入境處表示暫時不會給予他居港權。昨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首次回應事件,表示過去香港曾出現一些非法居港個案,政府一貫政策是秉公辦理。他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絕不容忍不文明、不守法及破壞香港秩序的行為。

梁振英:香港絕不容忍不守法的行為

12歲雙非(即父母均非香港居民)無證兒童「懷仔」肖友懷9年來一直藏身香港,與外公外婆居住,多年來過著藏匿生活,不能上學。即使生病亦不能到診所求診,只靠外婆買退熱貼和藥物。

懷仔外婆周紹璇(周婆婆)上週四(21日)向香港立法會議員求助,帶懷仔向香港入境處自首,希望入境處酌情處理,向懷仔發放在港居留權。當日入境處向懷仔發出俗稱「行街紙」的身份證明書,讓其可暫時在港逗留,而周婆婆則因協助及教唆他人違反逗留條件被捕,暫准保釋候查。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召開行政會議前,對於是否給予懷仔居港權首次回應。

「如果懷仔不是從內地來的,而是從其他地方來香港的一個小朋友,所有其他情節和懷仔完全一樣,這一班激進人士會不會用同樣的衝擊手法來表達不滿?這個問題大家可以問一下。」梁振英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絕不容忍不文明、不守法及破壞香港秩序的行為。梁振英表示,過去香港曾出現一些非法居港個案,政府有一貫的法律和政策處理這些個案。

議員:懷仔事件「公道自在人心」

逾期留港9年的12歲男童肖友懷被曝光後,連日來引起社會爭議,更逼使懷仔兩婆孫搬離觀塘居所「避風頭」。協助懷仔的立法會議員陳婉嫻昨日表示,早已預計會有人就懷仔事件有不同意見,但她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陳婉嫻表示,通過召開記者會高調公開懷仔身世的做法有不妥,但也是希望向入境處施壓以加快處理。看到懷仔獲發「行街紙」後面露喜悅,她認為沒有做錯,也不後悔。

有為內地新移民提供支援服務的機構表示,政府在處理兒童事務時,要考慮兒童的最大權益,即使肖友懷是非法入境人士都有接受教育的權利。該機構指出,根據聯合國的《兒童權利公約》,兒童權利是小孩與生具來的權利,當中包含發展權,即接受免費小學教育,獲得中學教育和職業培訓的機會。

      責任編輯:Joshua
梁振英:立法會議員應珍惜與中央官員交流機會      [2015-05-26]
梁振英:議員應珍惜與中央官員交流機會      [2015-05-26]
梁振英:議員中央官員深圳會面無特別原因      [2015-05-26]
梁振英:否決政改方案容易 惟須考慮後果      [2015-05-12]
梁振英:廉署決心打貪 團體促查反對派黑金      [2015-05-12]
梁振英:港府全力支持廉政公署反腐      [2015-05-11]
梁振英晤美議員訪港團      [2015-05-09]
梁振英晤美眾議員講政改      [2015-05-08]
梁振英:港府全力配合廣東自貿區      [2015-05-08]
梁振英:訪問波士頓達到預期目的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