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立會「拉布」拖延施政蠶食香港優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在香港立法會,愈演愈烈的「拉布」,影響了政府的正常運作和民生項目的開展。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周在題為《努力興建》的網志中說,某反對派議員聲稱議員的責任就是「破壞」,令他想起歌詞「努力興建,盡情破壞,彼此也在捱」。他看到很多政府同事每天都在崗位上「努力興建」,但有些議員卻一再「拉布」拖延施政。

「拉布」越來越耽誤事

「拉布」是政治術語,指議員以馬拉松演說等方法阻撓議事。1957年,美國參議員瑟蒙德連續演說24個小時以拖延民權法案通過,創造了史上最長的「拉布」記錄。不過,如今已少有國家和地區議會使用的這個賴招,在港台民意機構卻屢屢興風作浪。

五六年前,香港反對派議員開始頻繁使用「拉布」,幾年間手法變多。去年,反對派議員對特區政府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了2000多項修訂,被形容為「史無前例」,今年這個數字幾乎翻了一番,變成了3904項。

幾千項修訂是什麼概念?有香港媒體估算,假如每項修訂處理需要3分鐘,3904項修訂總需約1.17萬分鐘,合195.2小時,以每天工作8小時計,則需24.4個工作日,這還沒計算議員唇槍舌劍辯論的時間在內。

香港反對派「拉布」的最新動態,是讓《撥款條例草案》在立法會審議了4星期無法通過,特區政府只好暫緩向醫管局、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和教資會發放6月份資助金。騰出來的54億元(港幣,下同),則用來維持其他公共服務運作。

香港政府只能選擇拆東牆補西牆,因為「拉布」已數次讓特區政府面臨「財政懸崖」危機。去年,因財政預算案被拖到6月才通過,影響了當月前3周的支出項目,包括超過60個政府部門沒錢發薪,公共服務難以維持。

卡住錢還是卡住前景

「拉布」除了讓政府有錢不能用,也在消耗大量公帑。去年和前年,香港醫管局、教資會和立法會也因「拉布」而被暫停發放資助金,不得不動用儲備金。2013年,醫管局提早贖回部分定期存款以應付醫院日常運作,少收了約1000萬元的利息收入;2014年則損失利息過百萬元。立法會秘書處及議員每日平均總薪酬津貼為255萬元,每「拉布」一天,就有200多萬元打了水漂。

香港發展局最新數據顯示,有27項在2013年至2014提出的基本工程項目撥款項目遭遇「拉布」,導致工程平均拖延半年才開展,項目費用因而增加25億元。上個立法年度,立法會因「拉布」總共浪費70個小時。

「拉布」讓不少民生措施舉步維艱。2012年,香港政府推動「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時,獲得近八成香港市民的支持,卻因反對派「拉布」而未能通過,逾40萬符合規定領取津貼的老人因而蒙受損失。今年的預算案中同樣包含多項扶貧助弱措施,包括領取綜援、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等,都需要預算案盡快通過後才可落實。

「拉布」甚至引發了裁員潮。《大公報》5月26日的報道說,立法會「拉布」令多項基建工程「半生不死」,承接政府工程顧問合約的大型建築師樓與承建商首當其衝,有大型承建商裁員200人,也有大型建築師樓裁員20%,大學建築系畢業生今年入行勢將更困難。業界形容,建築業正面對金融海嘯後6年來最嚴峻困境。

更令人憂心的是,一些事關香港前途的政策也被「拉布」所誤。比如香港政府今年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就因「拉布」無法撥出款項。香港媒體指出,創科局撥款只需3500萬元,而去年「拉布」浪費的公帑早已超過這個數目。

除了「剪布」還有什麼辦法

已故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曾說,最羨慕香港緊靠內地,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但是,同為亞洲四小龍,香港近些年的發展數字卻不如新加坡靚麗。學者認為,新加坡與香港最大的區別在於前者有強勢政府主導經濟發展,而香港的施政卻一再被「拉布」阻撓。

《香港商報》文章說,香港整體科技水平已經跑輸周邊地區,卻因「拉布」而無法成立創科局;土地供應緊缺是香港最大的民生和經濟問題,但所有重大土地計劃均因無休止「拉布」而陷入停滯;連緩解香港變為「垃圾港」的重要民生工程「三堆一爐」、緩解遊客通關壓力的蓮塘口岸相關工程撥款等等,也均因「拉布」延後或被否決。

議員當然可以質疑政府政策,但出發點應是為了監督和改善政策,如果是不分青紅皂白地為反對而反對,變成單純的有破壞無建設,就與這份工作的初衷背道而馳了。從香港近些年的情況看,「拉布」猶如一隻迅速長大的怪獸,正在鯨吞香港的資源和優勢。

為應對「拉布」,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2013年提出,如果立法會內務委員會2/3以上議員同意,主席就可在大會上進行終止辯論的程序,從而進行表決。此後,立法會主席依《議事規則》結束議程拖拉、長期無法完成的有關辯論,就被媒體稱為「剪布」。

「剪布」只是被動因應的無奈之舉,因為「剪布」最終發生之前,「拉布」往往已經製造了大量麻煩和傷害。要徹底消滅惡意「拉布」,唯有香港市民擦亮眼睛,選出為民生發展實心做事的議員。

名詞解釋:「拉布」

「拉布」是西方議會政治的專業術語,英文是 Filibuster,是少數派議員利用議會議事程序,延遲或押後他們反對的議案的審議進程,以阻止該議案獲議會通過的行動。

「拉布」的方式包括用拖延動議、缺席令議會達不到法定人數、在辯論時發表超長的陳述或無意義的演說等等。簡單說就是把原來的議程拖延到長期完成不了。1957年,美國前參議員瑟蒙德曾連續演說了24個小時以拖延民權法案的通過,創造了史上最長「拉布」記錄。

      責任編輯:書亞
立會火警鐘誤鳴 疑長毛煲煙引起      [2015-05-20]
海事處提高船隻保額 交立會審議      [2015-05-20]
黃成智吁立會「有條件」挺方案      [2015-05-19]
張建宗:拉布令多項惠民措施受阻      [2015-05-17]
財政案辯論反對派議員狂拉布      [2015-05-13]
示威者「霸道」 立會樓外晾棉被      [2015-05-12]
衝立會5被告提堂 「法國佬」獲撤訴      [2015-05-11]
長毛「粗口」拉布被批無「備課」      [2015-05-08]
逾七成受訪者吁立會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05]
高永文:「拉布」阻礙醫院工程實施      [20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