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台辦回應馬英九「南海和平倡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放大圖片

資料圖: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范麗青回答記者提問。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國台辦27日在北京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范麗青稱,兩岸中國人有義務共同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有記者在發佈會上提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6日表示,若民進黨執政的話不會放棄南海「主權」,她主張以國際法和平處理南海問題。馬英九也在同日首次提出了「南海和平倡議」,並提出了五點呼籲。該記者請問發言人對以上言論有何評價。

范麗青說,外交部已經表明了我們的立場,「兩岸中國人有義務共同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在26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出此問題,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我們注意到了台灣方面的有關「倡議」,「兩岸中國人有義務共同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馬英九「南海和平倡議」:

馬英九是在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開幕式上提出這一主張的。26日上午,他受邀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英文演講。

5點倡議具體如下:

1、 自我克制,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避免採取任何升高緊張情勢之單邊措施。

2、 尊重包括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之相關國際法原則與精神,透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共同維護南海地區海、空域航行及飛越自由與安全。

3、 將區域內各當事方納入任何有助南海和平與繁榮的體制與措施,如協商建立海洋合作機制或訂定行為規範。

4、 擱置主權爭議,建立南海區域資源開發合作機制,全面規劃、分區開發南海資源。

5、 就南海環境保護、科學研究、打擊海上犯罪、人道援助與災害救援等非傳統安全議題建立協調及合作機制。

      責任編輯:京辰
馬英九提出「南海和平倡議」5項呼吁      [2015-05-27]
馬英九:不計毀譽爭取加入亞投行      [2015-05-22]
馬英九自誇7年功績前人做不到      [2015-05-20]
男子馬英九辦公室前自焚被送醫      [2015-05-19]
馬英九談兩岸:天下大勢分久必合      [2015-05-15]
台北廉政會擬就大巨蛋案將馬英九移送司法      [2015-05-09]
馬英九或因「大巨蛋案」移送檢調偵辦      [2015-05-08]
馬英九炮轟蔡英文「維持現狀說」      [2015-05-07]
男子駕車衝撞馬英九辦公室案明日開庭      [2015-04-19]
馬英九:不放棄南海!不駐軍太平島      [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