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對當前經濟形勢的權威判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9]

【文匯網訊】學習小組微信公眾賬號今日發表文章稱,在27日的會上,習近平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世界經濟環境仍然比較複雜,機遇和挑戰相互交織,時和勢總體於我有利,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仍然存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前景廣闊,同時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調結構、轉方式、促創新任務仍然艱巨。簡單說就是:環境複雜、於我有利、機遇存在、任務艱巨。全文如下:

5月27日,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省委書記、市委書記)齊聚杭州。具體說,是上海韓正、江蘇羅志軍、浙江夏寶龍、安徽張寶順、福建尤權、江西強衛、山東姜異康。

7個「封疆大吏」到杭州,不是賞景度假。

而是要見一個人,開一個會。

見何人?習近平。開啥會?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啥內容?習近平聽取他們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沒錯,關鍵詞是「十三五」、「經濟」。

先說「十三五」。今年「十二五」收官之年,啥是「十三五」,也就是未來五年。

再看「經濟」。最近一段時間,先是一季度經濟數據公佈(7%),繼而4月底政治局開會研究經濟形勢,再是日前「權威人士」接受黨報專訪。這其中,經濟、經濟形勢備受關注。我們知道,無論局勢如何變,經濟工作依然是中心工作,發展依然是中國的首要問題。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就是發展上。

那,很多人想知道,習近平對經濟形勢有何判斷呢?

就在27日的會上,他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世界經濟環境仍然比較複雜,機遇和挑戰相互交織,時和勢總體於我有利,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仍然存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前景廣闊,同時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調結構、轉方式、促創新任務仍然艱巨。

簡單說就是:環境複雜、於我有利、機遇存在、任務艱巨。把脈經濟形勢之後,習近平對「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10大目標」,並對這10個目標相繼開出藥方。

這10大目標,具體說是努力在(1)保持經濟增長、(2)轉變經濟發展方式、(3)調整優化產業結構、(4)推動創新驅動發展、(5)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6)改革體制機制、(7)推動協調發展、(8)加強生態文明建設、(9)保障和改善民生、(10)推進扶貧開發等方面取得明顯突破。

10大目標中,「保持經濟增長」排序第一位,且是要深入研究相關舉措和辦法,足見中央對經濟增長的高度重視。現在有人說激濁揚清、正風肅紀、高壓反腐了,誤認為可以不那麼重視經濟了,有些官員在發展經濟上不作為了,開始挨日子了。事實上,所有的反腐,正風肅紀,都是為了發展。經濟工作依然是中心工作,動搖不得。

【一】會議

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7日在浙江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聽取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二】判斷經濟形勢

時和勢總體於我有利,重要戰略機遇期仍然存在

習近平指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世界經濟環境仍然比較複雜,機遇和挑戰相互交織,時和勢總體於我有利,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仍然存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前景廣闊,同時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調結構、轉方式、促創新任務仍然艱巨。謀劃「十三五」時期發展,要清醒認識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把難點和複雜性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種風險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況考慮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統籌兼顧。

學習小組註:既談環境複雜,也談機遇期仍存,這裡體現習近平的辯證思維;而「把難點和複雜性估計得更充分一些」,則體現習總的底線思維;「把各方面情況考慮得更周全一些」,則有系統思維。

【三】「十三五」目標

10個方面取得明顯突破

習近平強調,「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要努力在保持經濟增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改革體制機制、推動協調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扶貧開發等方面取得明顯突破。

學習小組註:對「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習近平提出了10大目標。接下來,他對如何實現這10個方面的目標,提出了具體要求。

【四】針對10大目標開出藥方

1,保持經濟增長

習近平指出,要深入研究保持經濟增長的舉措和辦法,著力解決制約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大問題,挖掘增長潛力,培育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拓展發展空間,推動經濟總量上台階。

學習小組註:10大目標中,「保持經濟增長」排序第一位,且是要深入研究相關舉措和辦法,足見中央對經濟增長的高度重視。現在有人說激濁揚清、正風肅紀、高壓反腐了,誤認為可以不那麼重視搞經濟了,有些官員發展經濟上不作為了,開始挨日子了。事實上,所有的反腐,正風肅紀,都是為了發展。經濟工作依然是中心工作,動搖不得。

2,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要圍繞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第二產業帶動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產業協同帶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

學習小組註:「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是努力方向,且「消費」排第一,「投資」第二,「出口」第三。這裡的信號是,鼓勵消費會是一個重要方向。

3,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習近平強調,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是提高我國經濟綜合競爭力的關鍵舉措。要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深入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著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積極培育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

4, 推動創新驅動發展

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創新的競爭。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創新、產業創新、企業創新、市場創新、產品創新、業態創新、管理創新等,加快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

學習小組註:習近平一口氣提了7個創新,這都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這個7個創新之間,也是相互促進,相互聯動的。

5, 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

習近平指出,同步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薄弱環節是農業現代化。要著眼於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在穩定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產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的同時,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農業技術創新步伐,走出一條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

6,改革體制機制

習近平強調,改革是培育和釋放市場主體活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動力。要圍繞破解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問題的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深化改革,增強改革意識,提高改革行動能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加快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

學習小組註:習近平既強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也強調「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市場和政府,各歸其位。

7,推動協調發展

習近平指出,協調發展、綠色發展既是理念又是舉措,務必政策到位、落實到位。要採取有力措施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加快欠發達地區發展,積極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和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8,加強生態文明建設

要科學佈局生產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紮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質量的增長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

學習小組註:習近平良好生態環境,上升到「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的高度。

9,保障和改善民生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經濟發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實在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學習小組註:民生問題,習近平強調了7點,第一是教育,第二是就業,第三是收入。收入問題,位置已經十分空前。這裡的信號是:十三五期間,漲工資可以預期。

10,推進扶貧開發

要採取超常舉措,拿出過硬辦法,按照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要求,用一套政策組合拳,確保在既定時間節點打贏扶貧開發攻堅戰。

【五】強調

謀劃好「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

他強調,「十三五」時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非常重要的時期,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明大勢、看大局,深刻把握國際國內發展基本走勢,把我們所處的國內外發展環境和條件分析透,把我們前進的方向和目標理清楚,把我們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搞明白,堅持立足優勢、趨利避害、積極作為,系統謀劃好「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

【六】背景

今年是落實「十二五」規劃最後一年

今年是落實「十二五」規劃最後一年,黨中央正在研究「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政方針。習近平在浙江調研期間專門召開了這次座談會。

【七】7個封疆大吏

既講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又講應對的思路和舉措

座談會上,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福建省委書記尤權、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先後發言。他們結合各自實際,既務虛又務實,既講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又講應對的思路和舉措,就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深化改革開放、加強和改善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等談了意見和建議。習近平邊聽邊記,不時插話詢問和討論。在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責任編輯:新道
習近平召開華東7省市主要負責人座談會      [2015-05-28]
英國女王稱歡迎習近平10月訪英      [2015-05-28]
習近平就人民日報海外版創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      [2015-05-27]
習近平關心西湖會所整治情況      [2015-05-27]
習近平:土地流轉不搞大躍進      [2015-05-26]
火噬38老者 習近平指示依法究責      [2015-05-26]
習近平考察舟山:幹部好壞百姓說了算      [2015-05-26]
習近平到浙江舟山考察調研      [2015-05-25]
習近平兩個「不答應」回擊日右翼      [2015-05-25]
習近平談中日交往:李白曾有個日本好友      [2015-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