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航班誤闖北京東三環 市民:嚇死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9]
放大圖片

全祿航空的波音767-300飛機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昨日凌晨1點20分左右,一架首都機場起飛的俄羅斯全祿航空班機飛進北京三環以內,東便門、國貿一帶許多居民都聽到較大的飛機發動機響聲。對此,相關工作人員表示,該航班機長搞錯飛行方向致使飛機偏離航線進入市區,但尚未飛進限制區內,且因為管制員及時發現告知機組,飛機及時調整了航向,並沒有造成太大影響。

飛機飛進三環 市民聽見巨大聲響

昨日凌晨1點20分左右,從北京首都機場飛往莫斯科的UN8888次航班在起飛後飛進北京市區,進入三環以內。由於飛機飛行高度較低,東便門、國貿一帶許多居民都聽到飛機響聲。

住在崇文門東花市附近的一位網友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自己當時還沒有睡覺,聽到飛機的聲音趕緊跑到窗邊看,但什麼也沒看到,於是趕緊上微博,看到有好幾位網友都在說看到有飛機低空飛過,「於是,我就確信是有飛機經過。趕緊上網查了這個航班的航跡,發現它已經快飛到二環了。」

隨後,航空愛好者在網站查閱了該航班飛行資料,「數據顯示,該架飛機在三環內的時候顯示高度5000多英尺,換算後差不多1500米,然後改航嚮往東飛的時候,顯示爬升率到過2688英尺/分鐘。」家住華威橋的網友表示,自己在1點多鐘被巨大的飛機聲響吵醒,隨後趕到窗邊看到飛機,「引擎聲太近了,真的是從我頭頂飛過,嚇死我了。」

機長弄錯方向 管制員及時糾正

據瞭解,該UN8888次航班隸屬於俄羅斯全祿航空公司,根據首都機場官網顯示,該航班昨日凌晨1點17分自首都機場起飛前往莫斯科。據知情人士介紹,該飛機機型為B763。按照飛機的正確飛行路線,飛機從首都機場起飛後應該先向南飛,之後向東,再向北飛行,但該航班起飛後,在向南飛行一段路程之後,開始向西飛行,直奔北京市區。

根據航班昨日飛行路線圖,飛機從首都機場起飛後,向西南飛向市區,大約從東三環中路進入三環,在靠近二環東南角的地方轉圈之後向東飛行。據知情人士介紹,飛機錯入市區的原因是機長弄錯了飛行方向,但管制員及時發現了航班錯誤,立即通知機長改變航向,隨後飛機掉頭向東飛行。因為發現相對及時,遂沒有造成太大影響。

拐彎拐反了 闖入保護區

據業內人士透露,由於飛機是從18右跑道起飛的,往南走200度航向,距離保護區只有5公里左右,稍微一偏就進入保護區了,所以指揮空間不大。所以,飛機飛錯方向後就闖入了保護區。原來,民航飛機進出機場都要走空中通道,即在某個區域設置5公里寬度的空中通道,供航空器在走廊內實施點與點之間的飛行距離最小。空中通道的目的,是使航空器嚴格按照走廊進行飛行,避免航空器進入走廊之外的限制區域。

但目前已經沒有空中通道的概念了,而是管理人員設置坐標點。不同的坐標點相連組成飛行程序,管制員會告訴機長按照哪個程序進出機場。目前常用的進出場程序分別有十幾個。據瞭解,首都機場的三條跑道,向南、向北起飛方向不同,每條跑道大概會固定3至5個進出場程序,但是常用的也就1到2個。

那麼,在程序規範好的情況下為什麼還會出現「走錯方向」的問題?對此,知情人士透露,按照正常情況,出錯概率比較小,但當時可能是機組誤操作導致偏航。幸虧管制人員及時發現,否則後果會比較嚴重。

處罰 飛行路線錯誤機長可能被降級

據北青報記者瞭解,不同國家、不同航空公司對於這種誤闖禁區的行為處罰標準並不一樣,也並沒有明確的相關規定。某國內航空公司機長告訴北青報記者,如果外航闖入北京的禁飛區,華北空管局會直接和航空公司的上級部門聯繫,基本上的流程都是責成機長做出相應的書面說明,根據情況再進行處罰,但是處罰權不在中方。

在國內,如果航班誤闖入其他地區的禁飛區,負責該地區的空管部門會直接通告給出錯的航空公司。「至於怎麼罰,不同時期、不同公司、不同人員的處罰結果各不相同,機長也許會受到降級等嚴厲的處罰。」該名機長表示。

根據首都機場官方網站信息,UN8888次航班原本起飛時間是凌晨0點40分,但實際起飛時間是1點17分,晚點37分鐘。隨後飛機於凌晨4點16分降落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機場,晚點降落11分鐘。

昨日下午,北青報記者就此事致電俄羅斯全祿航空公司總部,工作人員表示將在一小時左右給予回復。但昨日晚上北青報記者再次致電全祿航空公司,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公司已經知曉此事且正在調查中,隨後會對外發佈官方回應。至於何時能夠給予官方回應,工作人員表示尚不能確定。

      責任編輯:夏僅
首都機場跑道大修 航班分流      [2015-05-19]
深圳機場現龍捲風 部分航班取消      [2015-05-11]
洛陽開通直飛香港航班 票價低至99元      [2015-04-30]
國內航班共接回在尼旅客1799人      [2015-04-28]
國內第一架疏散滯留尼泊爾旅客航班返蓉      [2015-04-26]
深圳機場大面積延誤 5000人滯留      [2015-04-20]
國泰機師藏利刀被捕 飛港航班延誤      [2015-04-20]
德翼副駕駛曾因嚴重抑鬱就醫      [2015-03-28]
民航局:航班飛行中駕駛艙須2人以上      [2015-03-27]
德國失事航班副駕駛毀機或因失戀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