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德翼副駕駛曾因嚴重抑鬱就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8]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德國《圖片報》27日報道,德國之翼航空公司涉嫌蓄意墜機的副駕駛安德烈亞斯·盧比茨6年前曾感到嚴重抑鬱並因此就醫。

多名德國檢察官說,警方在搜查盧比茨住處時找到多張病假條,醫生建議的請假日期包含4U9525航班墜毀當天,檢方據此判斷,這名副駕駛隱瞞了病情。

盧比茨涉嫌蓄意墜機,令人們懷疑航空運營商在聘用飛行員前是否對他們進行過心理測試。對此,各方說法不一。一些航空專家說,飛行員心理測試很嚴格;一些人則說,心理測試主觀,甚至沒有相關測試。

【曾抑鬱】

德國之翼4U9525航班「黑匣子」錄音顯示,飛機墜毀前,盧比茨關閉駕駛艙門,把機長鎖在駕駛艙外,獨自操縱飛機下降,涉嫌「蓄意」墜機。

德國之翼的母公司漢莎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卡斯滕·施波爾說,28歲的盧比茨2008年開始在漢莎航空的訓練中心接受飛行員培訓,2009年曾短暫中斷訓練,之後繼續接受培訓並於2012年「畢業」。

有媒體記者問及盧比茨短暫中斷培訓的原因,施波爾沒有回答。《圖片報》援引德國民航部門(LBA)多份文件報道,盧比茨2009年曾因「嚴重抑鬱」尋求精神病醫生幫助,並在之後持續就醫。

報道說,盧比茨停止訓練期間感到「抑鬱和焦慮」,並接受「常規私人治療」。漢莎航空曾向民航部門上報這一消息。

施波爾說,盧比茨重新開始接受訓練後,表現正常,「沒有受到任何批評,沒有反常舉動」。2012年完成訓練後,盧比茨順利通過一系列心理評估和測試,2013年9月正式被聘用。

盧比茨在德國之翼的檔案定於27日在德國接受多名專家檢查,隨後將被移交給法國方面。

【瞞病情】

德國警方26日搜查盧比茨位於西部城市杜塞爾多夫的住處以及位於蒙塔鮑爾鎮的父母家,希望找到一些能夠解釋盧比茨行為的證據。

警方發言人馬塞爾·菲比希27日說,調查人員在盧比茨位於杜塞爾多夫的公寓中查獲「一些物品和紙張」,「每件物品都在接受檢查,我們想看看這些東西能都解釋曾發生了什麼」。

德國檢方發言人拉爾夫·赫倫布呂克在一份聲明中說,警方在搜查兩處房屋時找到一些病假條和醫療檔案,從多張被撕碎的病假條看,醫生建議的休息日期包含24日即空難當天。赫倫布呂克說:「初步推斷他(盧比茨)向公司和同事隱瞞病情。」

他沒有披露盧比茨患何種疾病,只說醫療檔案顯示,盧比茨「患病,並接受適當醫治」。

赫倫布呂克說,警方沒有發現遺囑,也沒有證據證明任何政治或宗教動機促使盧比茨「蓄意墜機」。德國之翼拒絕就此置評。

德國民航部門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披露,盧比茨在民航部門的檔案上有一個標注,顯示他需要接受「特定常規醫療檢查」。他說,這類標注一般會寫明當事人是身體還是精神上患病,但盧比茨的標注上沒有寫。

【測心理】

大多數乘客認為,能夠承擔民航飛行任務的飛行員都接受過嚴格的心理測試,以查驗他們的性格和性情是否能夠為數百人的生命負責。但情況真的是這樣的嗎?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漢莎航空首席執行官施波爾承認,歐洲範圍內沒有針對飛行員的特定心理測試標準。

英國民航部門一名發言人說,大多數英國飛行員起初在飛行培訓學校學習。這些學校不會對學員的心理進行測試,只關心他們是否有能力駕駛飛機。

原民航部門航班運營主管邁克·維維安說,一名飛行員被一家航空公司僱傭時,會接受「非常嚴格」的體檢,內容包括心理測試。體檢均由經過特殊訓練的航空體檢人員承擔,並且每年或每6個月重新體檢一次。

維維安說,飛行員會被問及一些背景問題,包括他們的興趣愛好、家庭關係以及他們是否感到抑鬱或有自殺傾向。不過,維維安認為這項測試有些主觀,緣由是評分主要依據飛行員的回答,以及「考官」個人判斷。

BBC報道,英國飛行員檢查指導性文件中,對於飛行員的身體狀況要求較多,包括身高、體重以及血液和尿液檢查結果,而對於心理狀況涉及較少。共計3頁半的指導文件中,有關飛行員心理的要求僅有6行。

有20年飛行經驗的英國航空公司原飛行員特裡斯坦·洛蘭說,他從未接受過心理測試。「(飛行員)體檢包括心電圖、在一個瓶子裡小便、血液檢測」,沒有有關精神方面的測試。

英國民航駕駛員協會否認洛蘭的說法。在這一機構中分管飛行安全事務的羅布·亨特說:「體檢每年一次……法律上要求飛行員上報是否存在心理問題,檢查員會在體檢過程中發覺飛行員存在心理問題的跡象。」

      責任編輯:鐘鉉
法總理:德翼副駕駛蓄意墜毀飛機      [2015-03-27]
德國失事航班副駕駛毀機或因失戀      [2015-03-27]
德翼航空副駕駛涉嫌蓄意撞毀客機      [2015-03-27]
漢莎航空證實事故系副駕駛蓄意墜機      [2015-03-26]
法檢察官:副駕駛蓄意墜毀飛機      [2015-03-26]
德國客機墜毀現場找到600塊遺體殘骸      [2015-03-28]
德翼副駕駛曾因嚴重抑鬱就醫      [2015-03-28]
德翼客機墜毀前30分鐘駕駛艙語音記錄曝光      [2015-03-27]
朴槿惠任命心腹大將出任駐華大使      [2015-03-27]
法總理:德翼副駕駛蓄意墜毀飛機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