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朴槿惠任命心腹大將出任駐華大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7]
放大圖片

前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金章洙為韓國新任駐華大使。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網報道,3月27日,韓國政府公佈了14名駐外外交機構人事方案,前青瓦台(總統府)國家安保室長金章洙被正式任命為駐華大使,代替2013年6月起任職的原駐華大使權世寧。

與以往駐華大使多出身文官系統不同,新任駐華大使金章洙最引人注目的是,他曾任韓國陸軍參謀總長(大將軍銜)等軍職,是首位軍人出身的駐華大使。由於金章洙是朴槿惠在國防安保方面的核心幫手,對他的任命反映出朴槿惠政府對華政策的走向。

從陸軍大將到國會議員

金章洙1948年出生於美國軍政統治下的全羅南道光州,1971從韓國陸軍士官學校27期大學畢業後從軍,曾在延世大學行政大學院取得碩士學位,因為其知識淵博,被韓軍同僚戲稱為「墨水黑洞」。

金章洙從軍後,從首都防衛司令部作戰處長幹起,1989年至1999年,他先後擔任陸軍第1集團軍參謀、第6步兵師師長等職。在此期間,他曾經歷嚴峻的「突發事態」考驗。

1996年9月,金章洙擔任負責東部前線的第1軍司令部作戰處長,突然得到前沿哨所報告發現1艘「不明國籍潛艇」擱淺在朝韓「軍事分界線」附近的江陵海灘,一批武裝人員已經棄艇登岸,時任韓國總統的金泳三立即下達全境警備令,出動萬餘名軍警實施搜剿,而金章洙指揮的第一軍擔當了搜捕隊主力。經過50餘天的山區網格化搜捕作戰,敵方武裝人員被消滅,韓方死亡16人,27人受傷,事後金章洙受到嘉獎。

1999年,有實際處置「突發事態」經歷的金章洙加入韓國聯合參謀本部。之後,他歷任聯合參謀本部作戰處負責人、陸軍第七軍軍長等職,並於2005年4月出任韓國陸軍第37任總參謀長這一最高軍職。

不過,金章洙並未止步於此。2006年11月,他被時任總統盧武鉉看重,從軍界退職,出任韓國第40任國防部長,跨入政界。不過,2008年的韓國總統大選發生了黨派輪替,李明博當選總統,大國家黨取代盧武鉉所在政黨成為執政黨。在隨後舉行的國會選舉中,金章洙「轉投」大國家黨,以該黨推薦的比例代表的身份當選為國會議員。在朴槿惠崛起為黨內的「新星」之後,金章洙對其非常看好,不遺餘力為她打開與軍隊高層的交往渠道。作為回報,朴槿惠當選總統後,即將金章洙任命為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成為外交安保政策的總協調人。

作為朴槿惠政府外交安全政策的核心人物,金章洙在2013年11月曾與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共同主持了中韓第一次高層外交安全戰略對話。2014年5月,金章洙因「世越號」沉船事故引咎辭職。如今不到1年時間,朴槿惠再次啟用這位老將,顯示出對其仍寄予厚望。

希望說服中國放棄對「薩德」的反對?

從對金章洙的任命,也可分析出朴槿惠政府對華政策的走向。

首先,隨著中韓關係升溫,作為外交第一線全權代表的韓國駐華大使人選日益受到中國的重視。韓國《中央日報》報道,中國曾數次向韓國表露不滿,認為韓國「任命職業外交官擔任駐華大使並不合適」,希望韓國任命重量級政務型人物坐鎮這一職位。事實上,曾經擔任第二屆駐華大使(1993年~1995年)的黃秉泰前任大使是最成功的「實權大使」,經濟官員出身的他曾任第13屆和15屆國會議員,是金泳三前總統的心腹人物。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江澤民甚至曾將黃前大使稱為「永遠的駐華大使」,可見他與中國領導層的關係之密切。李明博前總統2009年任命總統室長柳佑益擔任駐華大使時,中國也曾表示歡迎。因此,朴槿惠希望派出被認為是自己「心腹」的金章洙,體現對韓中關係的充分重視。

其次,金章洙被寄予了提升中韓軍事關係的期望。韓國《中央日報》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的話稱,「在中韓關係一片大好的情況下,軍事關係的改善速度卻始終非常緩慢」,「據我所知,任命四星級將軍出身的人物擔任駐華大使,帶有整體升級韓中關係的意思,是樸槿惠總統經過深思熟慮後做出的決定」。樸槿惠期待金章洙能夠在提升韓中軍事交流水平上發揮積極作用,緩解朝鮮半島的緊張氣氛。

而中韓圍繞部署「薩德」系統的紛爭可能是金章洙獲任駐華大使的直接原因。自去年習近平主席訪問韓國以來,中國政府不斷在各個級別,向韓國表示了反對部署這一美國「末端高空區域防禦體系」的立場,朴槿惠政府無法對此視而不見。雖然韓國政府的立場一直是沒有與美國進行過相關討論,但這並不能讓中國放心。《中央日報》認為,朴槿惠此時派出歷史上第一位軍人出身的駐華大使,是希望就「薩德」問題向中方說明情況,試圖說服中國。

美國要部署的「薩德」系統雖然名義上說是要防範朝鮮,但被認為可能削弱中國的戰略導彈威懾力,具有遏制中國的涵義,遭到中國的強烈反對。分析認為,這一決定事關中國的國家安全,金章洙雖然帶著努力向中方解釋的「使命」而來,卻很難說服中國;相反,韓國《中央日報》認為,中國政府還希望通過金章洙在安保方面對於朴槿惠的影響力,勸說韓國和美國政府放棄部署「薩德」的企圖。

      責任編輯:書亞
緬軍機炸死中國平民 中方促嚴懲肇事者      [2015-03-14]
如何在上海偶遇威廉王子      [2015-03-02]
朴槿惠任命心腹大將出任駐華大使      [2015-03-27]
法國總理:德翼副駕駛蓄意撞飛機      [2015-03-27]
沙特集結重武器 或與胡塞武裝開戰      [2015-03-27]
金正恩將不出席印尼萬隆會議      [2015-03-27]
瑞典穆斯林求擁抱:我不是恐怖分子      [2015-03-27]
日本癡情警官長年糾纏女子被判刑      [2015-03-27]
俄媒稱俄前總理遇刺案現新證人      [2015-03-27]
中國海軍暫停亞丁灣護航任務      [2015-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