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沙特集結重武器 或與胡塞武裝開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7]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路透社3月24日報道稱,美國官員24日稱,沙特阿拉伯將火炮等重型武器裝備部署到該國與也門的邊界附近。

沙特的這次軍事集結之前,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的什葉派好戰分子已經向南推進。這些好戰分子2014年9月控制了也門首都薩那,並在週末奪取了中心城市塔伊茲。他們正在靠近美國支持的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新的南部基地。

由於也門逐步滑向戰爭,這讓也門成為沙特與伊朗對抗的一個重要前線。利雅得指責伊朗通過支持胡塞武裝來煽動宗派衝突。

這場衝突可能會演變成一場「傀儡戰爭」。胡塞武裝受到伊朗的支持,而沙特和本地區其他遜尼派穆斯林君主國支持哈迪。

2名美國政府消息人士說,沙特集結的裝甲車和火炮可能用於攻擊或防禦目的。另外2名美國官員說,這場集結似乎是出於防禦目的。

一名美國政府消息人士說,沙特在也門邊境上的軍事集結的規模「很大」。

哈迪曾支持華盛頓對「基地」組織在也門的一個分支機構發動致命的無人機打擊。自今年2月逃離薩那以來,哈迪一直同忠誠於他的軍隊躲藏在亞丁。今天有居民說,雖然胡塞武裝的戰士早些時候奪取了2座城市,但忠於哈迪的軍隊又將他們趕了出去。顯然,他們在阻止那些什葉派戰士向亞丁進發。

沙特同也門有著1800公里長的邊界。也門的混亂情況可能會影響沙特並蔓延到它什葉派聚居的東部省。這個省有著沙特最豐富的石油儲備。

      責任編輯:新道
沙特等10國出動百架戰機空襲也門      [2015-03-27]
沙特聯合10餘國對也門展開轟炸      [2015-03-26]
外媒解讀沙特底線      [2015-02-27]
沙特國王逝世為何國際社會如此關注      [2015-02-01]
90歲沙特國王逝世79歲弟弟接任      [2015-01-24]
沙特國王逝世 汶川地震捐款最多      [2015-01-23]
沙特建「長城」5層屏障防IS越境      [2015-01-16]
沙特國王阿卜杜拉逝世      [2015-01-23]
德國客機墜毀現場找到600塊遺體殘骸      [2015-03-28]
德翼副駕駛曾因嚴重抑鬱就醫      [2015-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