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沙特國王逝世為何國際社會如此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1]    我要評論
   

1月23日,沙特老國王阿卜杜拉逝世,享年90歲,多國領導人前往沙特為其弔唁。

【文匯網訊】1月27日,正在印度訪問的奧巴馬臨時取消了參觀泰姬陵的計劃,緊急抽身前往沙特弔唁沙特老國王阿卜杜拉,並會見新國王薩勒曼。

據《新京報》報道,除了奧巴馬,奔赴沙特的還有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他連瑞士達沃斯論壇都沒有參加。

阿卜杜拉去世,英國政壇反應強烈,不僅首相卡梅倫和王儲查爾斯來到沙特,而且白金漢宮和唐寧街都為阿卜杜拉降了半旗。

阿卜杜拉國王的個人影響力為什麼這樣大?阿卜杜拉背後的沙特王室,是不是如傳聞中一樣富有、神秘?沙特王室的財富從哪裡來的?

1

權力

王室佔據政府高級職位

1月23日,沙特阿拉伯老國王阿卜杜拉逝世,享年90歲。大量沙特民眾前往麥加聖城致哀之際,世界各國的政要也紛紛來到沙特利雅得,送老國王一程。

阿卜杜拉逝世為何在國際社會受到如此關注?

中國阿拉伯研究院院長李紹先解讀稱,各國領導人齊聚利雅得,這是由沙特的地位決定。沙特可以說是伊斯蘭世界的盟主。而且,沙特是最大的石油產油國和最大的石油出口國。另外,沙特境內有麥加和麥地那兩處伊斯蘭教聖地,還是美國在中東的重要盟友和重要反恐夥伴。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東問題研究中心主任李國富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阿卜杜拉國王人緣很好。在其執政時期,俄羅斯和沙特的關係有了很大進展,甚至實現了兩國元首的互訪,這在此前從未有過。

除了沙特的國際地位和阿卜杜拉國王的好人緣,沙特國王的權力巨大也是其受到關注的一個原因。與英國等君主立憲制國家不同,沙特是一個政教合一的君主制王國,國王擁有最高權力。他有權行使最高行政權和司法權,有權任命、解散或改組內閣,有權立廢王儲,解散協商會議,有權批准和否決內閣會議決議及與外國簽訂的條約、協議。

沙特王室成員往往佔據著政府的高級職位,涉及安全、情報、內政和外交。阿卜杜拉國王在位時,兼任沙特首相、武裝部隊最高司令和國民衛隊司令。剛剛即位的新國王薩勒曼此前是王儲兼副首相和國防大臣。阿卜杜拉最小的弟弟、如今的王儲穆克林此前是第二副首相。

此次成為副王儲的納耶夫是阿卜杜拉的侄子。他長期在沙特情報部門和內政部門工作,負責國家反恐機構和相關行動,多次挫敗沙特境內極端主義組織策劃的襲擊行動。

沙特前情報部長圖爾基·費薩爾親王執掌該部門20多年,曾經一直是沙特與美國中情局、英國軍情六處等機構的主要聯繫人。在阿富汗反抗蘇聯入侵的10年裡,費薩爾親王發揮了很大作用。他作為中情局與阿富汗游擊隊之間的溝通橋樑,曾經多次會見本·拉登。

沙特的王室成員通常也執掌外交大權。阿卜杜拉的侄子班達爾曾經當了22年的沙特駐美大使,與老布什夫婦是多年好友,被稱為「班達爾布什」。海灣危機時,老布什親口向班達爾許諾會派兵保護沙特安全。小布什決定進攻伊拉克之前,首先徵求了班達爾的意見,然後才同當時的國務卿鮑威爾打招呼。

沙特類似於議會的機構「沙特協商會議」是國家政治的咨詢機構,成員包括主席和150名委員,全部由國王任命。

2

生活

王儲度假包下馬代3島嶼

沙特王室非常龐大,其神秘的生活,一直吸引著媒體關注。

現代沙特是1932年由開國君主阿卜杜勒—阿齊茲·沙特(伊本·沙特)正式建立。據悉,阿卜杜勒—阿齊茲·沙特的子女約100人,有30多個兒子。算上旁系的王室成員,據媒體報道,沙特目前有5000多名王子,其中有2000人是核心成員,掌握著沙特王室在國外高達6000億美元的投資。

中東問題專家馬曉霖曾經受邀在2005年前往沙特麥加採訪朝覲活動。馬曉霖在博文中寫道:「臨近結束,時任王儲阿卜杜拉在麥加行宮,接見我等各國朝覲團負責人和媒體代表,120桌且每桌一隻烤全羊的豪華宴會,使我見識了這個王國的實力和慷慨。」

一些王室成員奢華的個人生活更令人驚歎。去年2月,當時還是王儲的薩勒曼受邀訪問馬爾代夫。他豪擲1800萬英鎊,包下馬爾代夫三個小島的五星級度假村近一個月。和薩勒曼同行的有超過100名保鏢、一艘豪華遊艇和一間漂浮的「海上醫院」,排場非常驚人。為了招待薩勒曼,這個度假村集團不惜取消其他所有遊客的預約。

2013年5月,沙特王子法赫德·阿勒沙特邀請60多名嘉賓將整個巴黎迪斯尼樂園包場,耗費1500萬歐元狂歡三天三夜,慶祝自己順利畢業。

英國媒體曾報道過已故國王法赫德最疼愛的小兒子的奢華程度,稱他為「世界上最有錢的小男孩」。文中說:「他有7輛凱迪拉克和3架飛機,每週的零花錢是600萬美元,銀行賬戶已經預留了16億美元。」

人稱「中東巴菲特」的沙特王子、伊本·沙特的孫子阿爾瓦利德是中東第一富豪,2013年曾經登上《福布斯》富翁榜第26名,身價200億美元。不過,他聲稱該雜誌把他的資產少估了90億美元,否則進前十沒問題。阿爾瓦利德擁有多架私人飛機,是世界上第一個私人買下空客A380的人。據報道,阿爾瓦利德在利雅得擁有一棟有420間房子的大廈,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游泳池。

不過,阿爾瓦利德並不是「吃老本」積攢下來這麼多財富,他是個商界奇才。從美國大學畢業之後,阿爾瓦利德從父親那裡拿了3萬美元,抵押了父親送給他的一棟房子後得到40萬美元。利用這些錢和自己的關係網,阿爾瓦利德做起了貿易代理和承包生意。此後他涉足房地產大獲成功,建立了「王國控股公司」,將商業觸角伸向其他領域。

3

財源

直系王子月俸20萬美元

沙特專家估計,沙特王室的淨資產達到14000億美元。他們的巨額財富從哪兒來呢?

「維基解密」曾經在2011年披露了美國外交系統1996年關於沙特王室的密電。裡面寫著沙特王室各種「來錢」的渠道。

沙特王室最基本的生財之道是每月的俸祿,王室成員一出生就可以每月領錢了。密電中寫著,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最低級別最遙遠的旁系」王室成員每月的俸祿是800美元,而沙特開國國王阿卜杜勒—阿齊茲·沙特的兒子的月俸祿是20萬美元到27萬美元。阿卜杜勒—阿齊茲·沙特孫輩的月俸祿是2.7萬美元,曾孫則每月領取1.3萬美元。這些皇室俸祿由沙特財政部一個專門部門管理。「王室成員結婚或者建造宮殿的時候,還會得到額外的紅包。」密電中寫著,沙特當時的年預算是400億美元,王室系統花費了大概20億美元。

單純的俸祿顯然無法滿足一些王室成員的需要。中東問題專家馬曉霖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沙特王室是非常龐大的家族,相當多的石油財富都集中在王室家族,阿卜杜拉國王的個人資產有200億美元。馬曉霖說,除了俸祿以外,沙特王室有家族公司獲得商業上的收入。另外,商業代理也是王室的一部分收入。在石油、軍火等大宗貿易中,王室也有抽成。

「維基解密」透露,沙特部分王室成員手上掌握著「非預算」項目—比如清真寺建築項目和國防部的戰略儲備項目—每年開支約100億美元。這些錢「非常秘密,不受財政部的監管」。一些王室成員還會「資助」外籍勞工,為他們提供居住許可。作為回報,每位勞工每月需繳納30至150美元。還有一些王子向平民徵用土地,然後高價賣給政府,以滿足即將開始的項目之用。

沙特王室這種奢侈浪費之風,在2005年阿卜杜拉國王繼位後,有了一些改善。

4

繼承

世襲王位先傳弟再傳子

阿卜杜拉國王是沙特的第六位國王。他的父親阿卜杜勒—阿齊茲·沙特在1932年建立了現代沙特王國。阿卜杜拉去世後,王位並沒有傳給他的兒子,而是由阿卜杜拉的弟弟、79歲的薩勒曼繼承王位。在外界看來,沙特國王是「老人間的繼承」,這是為什麼呢?

依據沙特法律,王位必須由阿卜杜勒—阿齊茲·沙特的子孫繼承。國王須在執政初期確定王儲。不過,選擇的標準不是子繼父位,而是兄終弟繼。在無法執行兄終弟繼的情況下,王位方可由國王之子繼承。迄今為止,沙特王位全部在阿卜杜勒—阿齊茲的兒子之間傳承。

根據以往的王位繼承慣例,國王在位時,王儲人選通常由王室家族經內部協商產生,任命王儲過程不免在王室內部引發爭議。2006年,阿卜杜拉宣佈成立一個由王室家族成員組成的「效忠委員會」,通過投票的方式來選舉王位繼承人。現任國王逝世後,「效忠委員會」將舉行緊急會議,正式宣佈現任王儲為新國王。新國王必須在10天內向「效忠委員會」提交新王儲人選,從而保證王位的順利繼承。薩勒曼繼位後,召見家族的「效忠委員會」,擁戴穆克林為他的王儲及王位繼承人。穆克林出生於1945年,畢業於英國皇家空軍學校,年輕時曾擔任戰鬥機飛行員。

薩勒曼接受背部手術後,近幾年來健康情況引發外界疑慮。

為了防止「老人政治」延續,沙特王室已經開始未雨綢繆。沙特第三代王室成員、薩勒曼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納耶夫被任命為副王儲。穆罕默德·本·納耶夫現年55歲,是已故前王儲兼內政大臣納耶夫·本·阿卜杜勒—阿齊茲的兒子。長期以來,他輔佐父親致力於維護沙特社會穩定和重拳打擊恐怖主義。依據沙特王位繼承慣例,現任國王並非必須任命副王儲。王室第三代成員納耶夫被任命為副王儲,顯示沙特王室家族已經決定開始將王位繼承從第二代向第三代平穩過渡。

此外,薩勒曼還決定由兒子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接替此前由他擔任的國防大臣一職。這意味著沙特內政、國防等重要職能部門將首次由王室家族的第三代來執掌。

      責任編輯:鄭毅
90歲沙特國王逝世79歲弟弟接任      [2015-01-24]
沙特國王逝世 汶川地震捐款最多      [2015-01-23]
沙特建「長城」5層屏障防IS越境      [2015-01-16]
英王室駁安德魯醜聞 公佈涉案女子姓名      [2015-01-05]
沙特國王阿卜杜拉逝世      [2015-01-23]
日本另一人質疑遭IS殺害 安倍:絕不饒恕      [2015-02-01]
沙特國王逝世為何國際社會如此關注      [2015-02-01]
美媒稱對華出口F35不會喪失軍事優勢      [2015-02-01]
印度成功試射自行研製的洲際彈道導彈烈火-5      [2015-02-01]
科學家找到「聯通」電腦人腦方法 黑客帝國成真      [2015-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