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沙特國王逝世 汶川地震捐款最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阿卜杜拉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外媒23日報道,沙特國王阿卜杜拉逝世,享年90歲。

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齊茲 (Abdullah Bin Abdul-Aziz) 1924年出生於利雅得,是前國王阿卜杜勒·阿齊茲之子,已故國王法赫德 的同父異母兄弟。他的母親是沙特中部內志省主要遊牧部族沙馬爾族的後裔。青年時期,阿卜杜拉曾接受過系統的宗教和軍事教育。

1964年,阿卜杜拉擔任沙特國民衛隊司令。1975年費薩爾國王遇刺身亡後,阿卜杜拉進入政府,被任命為第二副首相。1982年6月哈立德國王病逝後,阿卜杜拉被立為王儲,並兼任第一副首相和國民衛隊司令。2005年8月1日,法赫德國王因病逝世,阿卜杜拉親王繼承王位,成為沙特阿拉伯王國的最高領導人、武裝部隊最高司令、政府首相兼國民衛隊司令,執掌著王室和國家的最高權力。

由於法赫德國王年邁體弱,阿卜杜拉多年來一直代表法赫德國王主持王室和政府事務,執掌著王室和國家的最高權力。面對國內不容樂觀的經濟形勢,阿卜杜拉採取了一系列大膽的改革措施。他設立最高經濟委員會統籌管理社會經濟,制定政策鼓勵外來投資,對一些企業實行私有化,同時努力設法創造就業機會,降低失業率。他還經常微服私訪,注意聽取民眾意見,體察民情。阿卜杜拉還要求制定有關規定,限制王室鋪張浪費的現象。

阿卜杜拉喜好讀書和沙漠旅行,獲菲律賓一所大學的博士學位。他極為推崇阿拉伯民族文化,特別是阿拉伯半島特有的文化傳統,並親自創建阿拉伯馬術隊。每年春天,沙特還舉辦由國王創建的具有濃郁民族特色的「吉納達裡亞」文化藝術節,已成為國家和民間的一大盛事。阿卜杜拉已婚,有6個子女。

阿卜杜拉與中國淵源:汶川地震沙特是給予援助最多的國家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8級地震後,沙特國王阿卜杜拉隨即決定向中方捐贈5000萬美元現金和價值1000萬美元的物資。

2009年2月胡錦濤出訪亞非五國,第一站就前往沙特訪問,除進一步加強兩國經貿合作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沙特是給予中國援助最多的國家。胡錦濤當面向沙特政府和人民表達了誠摯謝意。

王儲薩勒曼繼位國王

據法新社23日報道,沙特王室公佈聲明稱,該國國王阿卜杜拉逝世,王儲繼位國王。

外媒去年12月31日報道,沙特宮廷聲明稱,阿卜杜拉國王住進了利雅得的阿齊茲國王醫療城。

阿卜杜拉於2011年10月與2012年11月做了兩次手術,糾正上背的「韌帶鬆懈」。2013年年底,他曾因身患肺炎而入院。

阿卜杜拉79歲的同父異母弟弟薩勒曼是王儲兼副首相,2012年6月,在納伊夫王子去世後成為王儲。

      責任編輯:賈銘
沙特國王阿卜杜拉逝世      [2015-01-23]
日本就人質事件首次表態:絕不屈服      [2015-01-23]
IS稱13:50無兩億贖金即殺日本人質      [2015-01-23]
沙特國王逝世 汶川地震捐款最多      [2015-01-23]
英祿遭彈劾 5年內不得從政      [2015-01-23]
泰國國會彈劾該國前總理英祿      [2015-01-23]
美眾議長繞過白宮邀以總理訪問 奧巴馬拒見      [2015-01-23]
美媒:中國已竊取美國50TB機密數據      [2015-01-23]
內蒙古驚現「三個太陽」幻日奇觀      [2015-01-23]
中日同意設立釣魚島海警間對話窗口      [2015-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