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解讀沙特底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援引路透社報道,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主要成員國沙特感覺自己做對了。該國放任原油大量流入市場的策略,開始取得預期效果。

油價在2014年6月至2015年1月期間下挫了60%,現在已有跡象顯示,北美產油國等OPEC的競爭對手將不得不縮減自己成本較高的產出。

2015年頭兩個月,油價從1月創下的低點45美元回升到了每桶60美元左右,反彈速度比沙特預想的還快。沙特在去年11月說服OPEC其它成員國不要削減產量,以避免市場份額被頁岩油和其它油源所侵佔。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長歐那密自油價反彈以來首次發表公開評論,表示需求正在增長,市場「已平靜下來」。這暗示其對於當前的動態感到滿意。

一天前,一名資深的海灣國家OPEC代表稱,油價開始在當前水準附近穩定下來,實際上是把油價底線定在了每桶60美元。他認為不需要召開OPEC緊急會議。

「沙特人在說:瞧,一切都在按應有的方式變化。其它產油國在削減資本支出,產量增長放緩,低油價正在刺激需求,」來自經濟咨詢公司Medley Global Advisors的OPEC觀察人士Yasser Elguindi表示。

OPEC中的最大產油國沙特,也是全球成本最低的產油國之一,每桶生產成本只有幾美元。

而支撐美國頁岩油革命的現代開採技術則昂貴得多,每桶生產成本從25到80美元。

「當然,主要懸念是美國原油生產會有多堅挺。市場不可能在短短兩個季度內就適應新的模式。可能需要一兩年才能發現原油的合理價值,」Elguindi表示。

「油價可能需要保持在60美元,這樣才能維持合理的供需關係。當然這並不意味著不會在某些情況下暫時跌至40美元或漲至80美元,」他補充道。

「歐那密滿意」

瑞典能源署(Swedish Energy Agency)供應安全資深顧問Samuel Ciszuk認為,歐那密呼籲各界冷靜,表明他對當前油價感到滿意。

Ciszuk稱,「這意味著他希望油價保持在當前水準附近,或者略低一些的水準。實際上,歐那密是說他可以接受庫存增加,他反而是將目光放在需求成長緩慢升溫,將在稍後的階段消化這些庫存。」

美國頁岩油產量增長預計要到2015年下半年以後才會開始放緩。這意味著,全球庫存增長加快,可能會讓油價承受更多壓力。

不過,即便是對現金充裕的沙特(沙烏地)阿拉伯而言,油價長期低於60美元也可能是個問題,更不用說那些較貧窮的OPEC國家、以及委內瑞拉、阿爾及利亞和伊朗這些傳統的價格強硬派國家。

「很有趣的是,歐那密表示不願討論油價,因為想要(市場)保持冷靜,」咨詢機構Petromatrix旗下分析師Olivier Jakob稱。

「OPEC會議結束後...沙特、科威特和阿聯酋的石油部長在記者會上發言穩定市場。他們當時不願談論油價,而(歐那密目前的言論)可能再次表明,他們已經達到目標,」Jakob表示。

他補充道,另一個重要的不確定因素是西方與伊朗之間的核談判,可能會促使西方放鬆對伊朗的制裁,並可能每日額外釋放至多100萬桶石油到市場。

「核談判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將重燃對OPEC在當前油市中所扮演角色及其地位的思索,」Jakob還稱。

      責任編輯:吳筱惟
外媒解讀沙特底線      [2015-02-27]
少林寺斥資2000萬建澳大利亞分寺      [2015-02-27]
CNN報道英國恐怖分子時放普京照片      [2015-02-27]
外媒稱中國閱兵將展示超級武器      [2015-02-27]
美宇航員太空行走後頭盔進水      [2015-02-27]
果敢男童柴房路上踩到地雷被炸死      [2015-02-27]
韓國17歲失蹤少年確認加入IS      [2015-02-27]
CNN報道恐怖分子時誤用普京照片      [2015-02-27]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爆炸至少兩人喪生      [2015-02-27]
IS成員「聖戰者約翰」身份曝光      [2015-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