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中國閱兵將展示超級武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27]    我要評論
     

資料圖:兩架殲20戰機與一架梟龍戰機同場出現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國防部發言人昨天答記者問,被普遍解讀為「中國確定9月3日舉行抗戰勝利閱兵」,中國民間對閱兵的期待再次提升。被各方熱烈討論的「勝利日閱兵」將是中國首次在非國慶日舉行閱兵,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中國此舉無疑展示的是捍衛世界和平的決心。

世界顯然需要這樣一次大閱兵,亞洲尤其需要,歐洲的諾曼底登陸紀念日已經被塑造得宏大而神聖,但在亞洲,對二戰試圖篡改歷史、拒絕承擔責任的聲音抬頭,關於戰爭的是非界限面臨被塗改的危險。日本以及西方一些媒體試圖干擾中國閱兵,生硬地扯入中日領土爭端、美國「重返亞太」、南海島嶼紛爭等話題,渲染中國閱兵是要對外「示強」。在東京的華人學者庚欣29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中國不應被這些因素干擾,「維護和平從來都不能靠別人的慈悲,只能靠自己的力量」。

29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包括《環球時報》記者的提問在內,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5次被問及有關抗戰勝利紀念日首都閱兵的問題。香港《信報》網站題為「中國確定9月3日舉行抗戰勝利閱兵」的報道說,面對提問,楊宇軍並未否認這一消息,並說相關信息外交部已於日前發佈,目前沒有更多訊息。新加坡《聯合早報》稱,中國民眾對大閱兵已經形成期待。

香港《東方日報》28日報道稱,據北京消息透露,由解放軍四大總部和海空軍二炮部隊,以及北京軍區軍官組成的閱兵籌備指揮部,已進駐北京郊區小湯山,由新上任的北京軍區司令宋普選上將具體負責。一般認為,宋屆時將出任閱兵總指揮。各閱兵村的建設也已基本完成,來自全國各大軍區和解放軍院校以及武警的受閱部隊,近期已經在京郊通州等地集結,展開訓練,意味閱兵籌備工作將在農曆春節前後正式啟動。

「在極力主張大國外交的今天,這樣一場閱兵是需要的。」香港大公網29日報道稱,2014年是中國主場外交的豐收年,2015年開年的中拉論壇就延續了2014年的強勢。如何繼承去年的碩果才是重中之重。文章回顧了2014年諾曼底登陸70週年的紀念日,當時,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統普京、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等20個國家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為多國領導人提供了會見或會談機會。

文章稱,中國是反法西斯勝利國,這次紀念活動再一次定位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國際視野。奧地利《薩爾茨堡日報》29日稱,閱兵是要加強十幾億人對國家的自豪感和對軍隊的信心,同時也是中國反腐敗鬥爭成果的一個展示;《韓國日報》則認為,大閱兵將凸顯中國鞏固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意圖,也展示中國政治穩定。

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28日稱,預計俄總統普京將出席這一閱兵式,韓國總統樸槿惠也會出席。另外,上合組織國家和一些歐洲國家領導人也將收到邀請。由於日本與美國的盟友關係,中國未必會邀請奧巴馬參加。日本《外交學者》的文章認為,就像美國總統奧巴馬本週一出席印度國慶節閱兵儀式一樣,屆時普京應邀與習近平一道觀看北京閱兵,也將釋放出明確的地緣政治信號。韓聯社認為,不排除中俄兩軍共同參加的可能,屆時中國的殲-20和俄羅斯的T-50有可能同時飛過天安門廣場。

「大陸14次大閱兵,騎兵逐漸退出。」台灣《旺報》29日回顧歷史說,1951年的閱兵是「騾馬化」向「摩托化」發展的關鍵,防空部隊首次亮相;1953年火箭炮兵首次出現;1954年開始出現傘兵部隊,且是騎兵部隊最後一次接受檢閱;1957年大陸國產噴氣式轟炸機、殲擊機首次接受檢閱;1958年的民兵方隊規模空前;1959年參加典禮人數達70萬人。報道說,1984年是改革開放後首次恢復閱兵,戰略導彈部隊首次向世人亮相;1999年包括陸、海、空、二炮、武警和地方武裝,代表大陸武裝力量構成的所有成分。

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你期待哪些武器出場?「環球網」29日的在線調查引起網民熱情投票,結果顯示,99式改主戰坦克、直-10武裝直升機、東風-41洲際導彈、殲-20等位居前列。網民還期待,抗戰老兵方陣(乘坐敞篷車)能夠亮相。

香港「now新聞台」29日說,距離上次國慶閱兵已經6年,中國軍事發展一日千里,估計閱兵會有大量新軍備和武器登場,當中最受關注的非殲-20隱型戰機莫屬,中國自主研製的大型運輸機運-20是另一個焦點。陸軍方面,99式改主戰坦克及拍檔04A式步兵戰車可能同步登場。至於海軍,除了鷹擊-18重型反艦導彈及殲-15艦載戰鬥機這些王牌外,還可能出動海紅旗9遠程防空導彈。空軍方面,除了曾在珠海航展亮相的攻擊-1無人機外,戰機殲-10B、殲-11B、空警-500預警機及轟6K巡航導彈轟炸機預料都會一一登場。

德國全球新聞網29日報道稱,2009年的中國大閱兵曾展示52個中國製造的武器系統,這次,中國展示的武器預計更加現代化,包括一些超級武器。

      責任編輯:吳筱惟
日本官員:中國閱兵是啥意思      [2015-01-30]
外國首腦參加中國閱兵非首次      [2015-01-28]
外媒猜中國閱兵擬邀首腦:普京朴槿惠在列      [2015-01-25]
外媒稱中國閱兵將展示超級武器      [2015-02-27]
美宇航員太空行走後頭盔進水      [2015-02-27]
果敢男童柴房路上踩到地雷被炸死      [2015-02-27]
韓國17歲失蹤少年確認加入IS      [2015-02-27]
CNN報道恐怖分子時誤用普京照片      [2015-02-27]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爆炸至少兩人喪生      [2015-02-27]
IS成員「聖戰者約翰」身份曝光      [2015-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