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猜中國閱兵擬邀首腦:普京朴槿惠在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媒近日稱,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長傅政華22日在出席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的相關會議時表示,將在北京舉行的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是今年全年北京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日本《產經新聞》1月24日報道,傅政華強調,此次閱兵式也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外國首腦參加的閱兵式。至於有哪些外國首腦出席,他沒有進一步披露信息。但俄羅斯總統普京和韓國總統朴槿惠很可能在受邀名單之內。

按照中國慣例,應該是每10年舉行一次閱兵式,舉行此次閱兵式的原因是習近平政權極為重視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這一紀念日。此次閱兵式很可能會披露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最新武器。

據日本《東京新聞》1月24日報道,9月3日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被中國政府指定為國家紀念日。記者獲悉,為了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中國今年將舉行閱兵式並邀請外國首腦觀閱。這是中國首次在10月1日國慶節以外的日子舉行閱兵式,邀請外國首腦更是史無前例。

中國今年將舉行一系列「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相關活動。此外,習近平主席5月9日將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紀念對德戰爭勝利70週年活動,俄羅斯總統普京則將於9月訪華。

對於中國是否會舉行閱兵式的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說:「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也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中方將舉行慶祝和紀念活動,目的是要讓人們更好地牢記歷史、珍愛和平。至於慶祝和紀念活動的具體時間和形式,包括邀請範圍,目前我沒有消息可以發佈。」

據俄新社1月22日報道,中國外交部週四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將前往莫斯科,出席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慶祝活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中俄雙方已經商定,今年將共同主辦慶祝二戰勝利70週年活動,雙方正在研究兩國領導人相互出席對方舉辦的相關慶祝和紀念活動事宜。」

另據俄新社1月23日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五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中俄兩國作為二戰亞洲和歐洲兩個主戰場,將共同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安排兩國領導人相互出席對方舉辦的相關慶祝和紀念活動。

據韓聯社1月21日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1日表示,目前有20個國家代表確定參加今年5月在莫斯科舉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其中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俄總統助理烏沙科夫上個月曾表示,已向二戰時期所有反法西斯同盟國、周邊國家、其他金磚國家等國領導人發送了邀請函,包括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責任編輯:小滿
中國高鐵十宗「最」      [2015-01-25]
安倍:不會沿用「村山談話」關鍵詞      [2015-01-25]
中國或在造5萬噸級兩棲艦      [2015-01-25]
習近平上任後首次大閱兵引關注      [2015-01-25]
中國或翻建蘇聯基輔級航母      [2015-01-25]
中國抗戰閱兵將破例邀外國元首      [2015-01-25]
外媒:中國人很快會擠破頭爭做農民      [2015-01-25]
中國南麂列島建直升機機場 針對釣島方向      [2015-01-25]
中國貪官自殺的成本收益分析      [2015-01-24]
中國開始屏蔽外國VPN服務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