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沙特聯合10餘國對也門展開轟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6]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沙特阿拉伯駐美國大使阿德爾·朱拜爾25日宣佈,沙特軍方美東時間當天19時對也門胡塞武裝組織展開空襲。他說,沙特方面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也門民眾與「也門的合法政府」。也門外交部長25日在埃及呼籲阿拉伯國家對也門實施軍事干預。

另據美聯社援引沙特駐美國大使稱,美東時間25日晚上7點,沙特對也門(叛軍)實施了轟炸,有10個國家參與沙特在也門的軍事行動。華爾街見聞稱,這是新一輪的中東戰爭。受此消息推動,繼週三大漲後,美油亞市早盤早度上漲近1%。

此前美聯社報道稱,受叛軍攻擊的也門總統哈迪昨日坐船逃離亞丁港,鄰近的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盟友正在考慮是否以及如何阻止叛軍接管政權,因為他們認為這些叛軍是伊朗什葉派支持的。

哈迪此前已向海灣國家請求軍事干預,並且要求聯合國設置禁飛區以關停叛軍掌握的機場,因為他認為叛軍利用這些機場運輸來自伊朗的武器。

去年9月,胡塞反政府武裝已成功奪取首都薩那,並向國內其他省份推進。今年1月,胡塞武裝佔領總統府,一度軟禁哈迪。2月,哈迪逃往也門南部城市亞丁,繼續行使總統職權。上周,胡塞武裝已奪取中部城市塔伊茲,並逐步逼近亞丁港。

現在胡塞已經控制了也門大部分的北方和少部分的南方省份。胡塞效忠於前任總統Ali Abdullah Saleh,2011年的一次大規模起義中,他被迫下台。

胡塞和Saleh的抵制力量主要是來自北方和中部的遜尼派部落和地方武裝,部分軍隊和警察仍然效忠哈迪,但是哈迪的撤離大大地削弱了他們的力量。

據美聯社,本週末,在埃及舉行的第26屆阿盟首腦會議上,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將討論如何建立阿拉伯聯合軍的提案,該提案由沙特和埃及提出,旨在以此干預區域性危機。哈迪也將參加該會議。本次首腦會議可能還會討論也門危機,以及如何處理——或批准阿拉伯聯合軍參與行動。

埃及外交部發言人Badr Abdellaty表示,埃及週四將與其他阿拉伯外長討論建立聯合軍,讓領導人們在週六做最終決定。

沙特及其海灣盟友對什葉派在也門取得的進展十分擔憂,擔心這個與沙特南部接壤、處戰略要地的國家會落入伊朗的掌控。不過,胡塞和伊朗均否認是伊朗在武裝胡塞。Sanaa市機場開通了去德黑蘭(伊朗首都)的航線,胡塞宣稱這是為醫療和救助品的供應。Sanaa自去年9月起就為胡塞控制。哈迪及其盟友簡稱,來往該航線的重型飛機正在運輸來自伊朗的武器。

      責任編輯:智愚
也門總統住所遭3枚導彈襲擊      [2015-03-26]
外媒:一架戰機襲擊也門總統在亞丁居所      [2015-03-25]
美國證實撤走也門最後駐軍      [2015-03-22]
IS宣稱製造也門襲擊事件 致137死      [2015-03-21]
也門兩所清真寺遭襲擊 77人遇難      [2015-03-20]
外媒解讀沙特底線      [2015-02-27]
也門總統擺脫軟禁 離開首都      [2015-02-23]
也門局勢動盪加劇 多國使館關閉      [2015-02-13]
沙特國王逝世為何國際社會如此關注      [2015-02-01]
90歲沙特國王逝世79歲弟弟接任      [2015-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