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沙士」襲港 瑪嘉烈醫院隔離3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綜合報道,「新沙士」侵襲香港危機重重!本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證實,44歲韓國懷疑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俗稱「新沙士」)金姓男子,本周二搭乘韓亞航機抵港入境時,因發燒咳嗽被檢疫人員截查,但他隱瞞病情在機場轉乘永東跨境直通巴士往廣東惠州。消息指,與該名男子同一航機的3名緊密接觸者因為出現病徵,已送往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

廣東衛計委確診為「新沙士」

廣東衛計委29日下午舉行的記者會披露,中國首例輸入性中東綜合呼吸症,經國家專家組根據流行病學史、臨床資料和中國疾控中心對患者標本進行覆核檢查,5月29日上午判定為中東呼吸綜合症確診病例。目前,已經追蹤38名密切接觸者,暫未發現異常。

本港衞生防護中心已初步鎖定至少3名曾與韓國男子同機乘客為港人,及至少2名40多歲的1男1女與韓國男子乘坐同一輛永東直通巴士、坐在前後座位的乘客,他們得知自己可能感染風險後,主動致電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願接受檢查,並由救護車送到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及化驗。瑪嘉烈醫院現場所見,傳染病中心已進入戒備狀態,保安人員已拉起封鎖線,醫護人員穿起防護裝備。

曾坐永東直巴前往內地

該名韓國男子是星期二在韓國仁川機場乘搭韓亞航空公司OZ723班機,下午約一時抵港,約兩小時後於機場乘坐永東直通巴士前往內深圳,再經深圳到惠州。永東直通巴士昨日表示,該男子沿途乘搭了兩部巴士,兩車共有32名乘客,公司會為該兩部巴士清洗及消毒,並要求兩名司機到當地醫院接受身體檢查。

永東直巴助理總經理李麗華表示,駕駛該輛直通巴士的司機已進行身體檢查,現時無身體不適,亦無病徵,經衛生防護中心評估後認為司機毋須隔離。她表示,公司已要求該名司機放假7天。

針對追蹤車上乘客,李麗華表示出售車票時不會紀錄乘客的詳細資料,因此要通知受影響乘客有關消息,存有困難。

對此,專家呼籲曾和懷疑感染者同坐一班航機和直通巴的市民與衛生防護中心聯絡,並強調說坐在這名男子前後兩行的座位,算是近距離接觸。

正追蹤接觸者

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正追蹤曾與該韓國男子同機及同巴士的近180人,以防他們受感染。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航機上包括80名韓國人、73名中國人、5人來自英國和美加,以及八名機組人員共166人,其中與男子座位前兩排及後兩排約30人屬緊密接觸者,直通巴乘客則有10人。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香港首要任務是按照世衛指引,追蹤航班上被界定為緊密接觸者的人士,以及韓國男子離港前曾接觸人士。

韓國疾控官員致歉:早應檢查疑似患者家人

據悉,韓國至今確診7宗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韓國衛生當局被批評應變太慢及無效率,無做好疑似病人的隔離措施。

韓國疾控官員對此深表歉意,承認應該及早更主動及廣泛地,檢查疑似患者的家庭成員。

      責任編輯:鐘鉉
廣東78名新沙士密切接觸者全部找到      [2015-06-04]
韓國新沙士感染者增至35人      [2015-06-04]
新沙士疫情擴散 韓國隔離逾1300人      [2015-06-03]
新沙士韓男病情加重 密切接觸者增至77人      [2015-05-31]
新沙士韓男病情加重 粵專家增援      [2015-05-31]
全因新沙士 他們抽籤進病房      [2015-05-31]
新沙士韓男病情穩定 密切接觸者增至61人      [2015-05-31]
惠州醫生抽籤進ICU特護新沙士患者      [2015-05-31]
韓網民:強行出境患者令韓國人蒙羞      [2015-05-31]
外交部:中國南海主權無需島礁建設強化      [2015-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