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6月1日將實行史上最嚴控煙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9]
放大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博士等人在京參加「世界無煙日」活動。 記者 張聰 攝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田一涵 北京報道)被稱為史上最嚴「控煙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即將於6月1日起正式實施,屆時北京市所有公共場所的室內區域,以及一些公共場所的室外區域,都將依法100%禁煙。有知情人士表示,為表彰北京在嚴格控煙立法中的出色表現,北京或將於5月31日--「世界無煙日」當日,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授予「世界無煙日獎」。

據瞭解,《北京市控煙條例》實施後,北京市所有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100%都必須依法100%禁煙,違反禁令的煙民,最高將罰款200元,違規設立吸煙區的單位和機構最高可罰款3萬元。同時北京還將禁止一切形式的煙草廣告,以及禁止從事各種形式的煙草促銷和冠名贊助活動。

首都機場日前已公開宣佈,6月1日起,將關閉3座航站樓內的所有吸煙室。據首都機場方面介紹,目前,機場共有14個吸煙室。隨著機場室外吸煙區的建設,這些國內隔離區吸煙室將逐步關閉。同時北京市旅遊委也於近日表示,將根據飯店、景區和旅行社等不同業態落實特色措施。其中,飯店、景區將設置控煙巡查員,對發現的隨處吸煙遊客進行勸阻和監督。除文物保護重點景區全域禁煙外,對於非無煙景區露天區域,將會設置吸煙處。

對於這次北京即將推行的「控煙令」,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施賀德博士表示,《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是迄今為止中國最嚴格的的一部控煙法律法規。《條例》一經實施,必將對數百萬北京居民的健康產生重大影響,「北京已經樹立了一個很高的標桿,未來期待中國其他省市、全世界其他地方,都能向北京看齊。」

日前北京市衛生計生委介紹,根據每4年一次的調查結果顯示,北京市成人綜合吸煙率總體呈現下降趨勢,綜合吸煙率由34.5%下降到23.4%。但由於北京市常住人口總數一直處於上升態勢,所以總體吸煙人數不降反升。目前,北京市吸煙人口約419萬,約有1000萬人口經常受到二手煙等煙草環境的危害,控煙形勢仍然不容樂觀。

記者走訪了飯店、網吧、酒吧等傳統二手煙「重災區」,目前這些場所已經都貼上了「禁止吸煙」的標示。市民在接受採訪時大都表示支持「控煙令」,並指出「控煙令」將對那些在公眾場合「肆無忌憚」的吸煙者起到震懾效果,有利於淨化周邊空氣,同時部分市民還表示希望提高個人罰款額度,但在調查中,記者也發現部分市民擔心由於執法人員數量有限,執法或陷入漫長的「緩衝期」,網吧、酒吧、KTV等傳統二手煙「重災區」是否會成為控煙執法中的「死角」。

對此,北京市控煙協會會長張建樞昨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1000多名衛生監督執法人員已經完成培訓,並將於條例實施後上崗,同時1000餘位監督員將基本覆蓋北京的各個區域,而對於市民提出的「控煙死角」區域,則將成為監督執法人員重點監督檢查區域。而對於市民提出執法是否會陷入「緩衝期」,北京衛生監督所副所長王本進強調,執法部門不會設置所謂的「緩衝期」,不聽勸阻者一定會受到嚴格處罰。同時,違規者頻繁出現的場所將被定期公示。「一整套執法細則已經制定,需要結合一段時間實際工作情況進行修訂,預計年內處罰細則將出台。」

內地多地先後控煙 成效不明顯

(記者 張聰、田一涵 北京報道) 內地控煙屢敗屢戰,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曾陸續出台號稱「史上最嚴」的控煙條例,但最後都黯然收場。近些年來,蘭州、溫州等內地二線城市也出台的控煙條例,很多被回訪的民眾都稱,控煙條例雖然頒布,但是身邊的吸煙現象,仍然「濤聲依舊」,未見多少成效。

2010年廣州市曾頒布《廣州市控制吸煙條例》,條例頒布之初,曾被媒體稱為「史上最嚴厲的控煙立法」,一年之後,這則條例僅開出過3張罰單的實施效果,卻令人大跌眼鏡。同年(2010年),上海也實施了《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當地媒體自條例實施三個月後就進行跟蹤調查,得出「女性吸煙率上升」和「網吧成為重災區」的結論,同時指出,三個月以來,相關部門沒有開出過一張罰單。後來上海部分民眾自願成為控煙志願者,對在公共場所吸煙的人們進行勸阻,但這些志願者因沒有執法權,收效微弱。

2011年浙江省溫州市新修訂《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其中明文規定「餐廳等公共場所全面禁煙」。規定出台一年後,毫無效果,終成「一紙空文」。控煙主管部門解釋稱,自身沒有執法權,也沒有立法權,控煙工作很尷尬。當地記者採訪了餐飲場所,發現很多商家也都按照政府的規定,在店面上貼出「禁止吸煙」的標示,但因為怕影響生意,對顧客的「吞雲吐霧」,大多聽之任之。

山東省濟南市的禁煙史也乏善可陳。 1996年,山東省濟南市早已在法規層面上邁出了「禁煙」的第一步。當年,濟南市出台實施了《濟南市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規定》,此後於2001年進行了修訂。其中明確規定體育館、影劇院、圖書館、托兒所、中小學、醫療機構、電梯間和公共交通工具等九大類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當地媒體調查稱,截止2011年,山東省十五年沒有開出過一張禁煙罰單。2011年至今,屢次頒布的禁煙方案也多為一紙空文,醫院、超市等公共場所吸煙的行為,屢禁不止。

香港範本:執行方式的學習

6月1日起,北京將頒布史上最嚴控煙令,從前期的準備工作來看,此舉絕不是形式主義的敷衍,而是要真抓實幹,對不良吸煙行為,重錘猛擊。早在去年11月24日,國務院法制辦就公佈了《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送審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業內人士預測稱,這一條例一旦正式出台與實施,將是中國控煙工作的一次巨大進步,在許多方面實現了一步到位。

除了在內部集思廣益,對外部成功經驗的借鑒,是本次控煙令得以貫徹的關鍵,香港控煙的執行方式,可成北京學習範本。2007年1月1日,香港禁煙條例實施,這標誌著香港繼新加坡之後,成為第二個禁止市民在絕大部分公共場所吸煙的亞洲城市。幾十年來,香港特區政府各色手段齊齊上陣,使得香港已成為世界控煙城市的範本。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 對比北京控煙罰單難開的局面,香港有不少可取之處。比如稅收和宣傳。港府將煙草稅再度大幅提高至41.5%之後,市面上一包香煙通常價格都在 40港元以上,這對收入較低的煙民具有極大約束力。香港控煙宣傳片也拍得極具水準。2005年,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拍了系列宣傳片,內容分別是用過的牙籤再給別人用、咀嚼過的口香糖再給別人嚼,以此來形容二手煙。宣傳片播出後,香港市民對二手煙產生了強烈反感。

業內人士指出,在控煙的決心、投入及執法力度上,北京要向香港取經。 2010年,香港政府投入控煙工作的經費即在8000多萬港元。香港還有百人左右的禁煙督察,他們統一身穿黑色馬甲,巡邏於各處公共場所。煙民如果在非許可區域吸煙,一旦被禁煙督察抓到,執法人員可立罰1500港元。如果不配合,就會轉交警務人員出面處理,當然,也會罪加一等。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一帶一路」檢驗檢疫信息合作網正式上線      [2015-05-29]
北京6月1日將實行史上最嚴控煙令      [2015-05-29]
莞男報復社會便利店下毒致1死      [2015-05-29]
山西平遙副縣長張錦東服毒      [2015-05-29]
原海澱區委書記隋振江任北京市副市長      [2015-05-29]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國家安全廳廳長鄧勇被免職      [2015-05-29]
北京東城法院受理郭美美案      [2015-05-29]
又有2名「軍老虎」被查處      [2015-05-29]
浙江發改委原副巡視員受賄上千萬被公訴      [2015-05-29]
「新沙士」病死率達27% 專家組赴粵協助      [201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