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韓國13人染新沙士 首例疑為「超級播毒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0]

【文匯網訊】廣東省疾控中心已確診經香港入境到惠州的韓國44歲金性男子為內地首例中東呼吸綜合症患者,俗稱新沙士。另據韓媒報道,韓國確診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患者,目前已增至13人。韓國衛生當局認為,新增患者均被68歲的首例患者A感染。A很有可能是「超級病毒傳播者」。

韓首例患者疑為「超級播毒者」

據報道,韓國首例患者A在本月11日出現病徵,20日被確診,其間肺炎等呼吸道病徵嚴重,該時期正是病毒傳染力最強的時期。

從韓國衛生當局的分析資料來看,被二次傳染的患者都在15日至17日和A有過1至4個小時的接觸。其中第8例患者是A的診療人員,第9例患者曾和A同在一間病房。

從有關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的論文來看,一般每名患者二次傳染的人數僅為0.7人,和沙士(每名患者可二次傳染2至3人)相比,傳染力較低。但A的情況卻與此不同,因此,專家們正在關注A為超級傳播者的可能性。

目前,對超級傳播者的界定還沒有一個明確標準。新沙士流行時,專家們認為將病毒傳播給8人或以上就應被歸類為超級傳播者。按照該標準,A屬於超級傳播者。

韓男樣本送廣州化驗 確診內地首例

另據星島日報報道,證實感染「新沙士」的韓國患者擅自離境飛抵香港再轉乘過境巴士前往惠州,目前仍在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二樓重症科(深切治療部),繼續隔離留院治療,今日(30日)患者的病毒樣本送往廣州化驗。

今日下午2時許,兩名醫護人員拿著疑似放有從韓國男患者身上採集所得樣本的鐵箱,在手纏「惠州公安」紅臂章的人員和醫防保安員護送下,離開懷疑患者入住的重症科病房,然後登上寫有「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的救護車,前往廣州進行樣本化驗。現場大批記者採訪。

44歲金姓患者為LG(樂金電子有限公司)產品質量控制工程師,廣東省疾控中心29日公佈,自凌晨至中午,其分泌樣本先後經廣東省疾控中心及國家疾控中心確診感染新沙士,他仍持續發高燒,體溫徘徊在攝氏38度至39.5度之間,病情更惡化成肺炎,當局已派出呼吸道專家為病人診症,未來將視乎情況再決定是否要轉院。

另外,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呼籲,曾於5月26日與韓國患者乘坐韓亞航空OZ723航班、香港國際機場至沙頭角的過境巴士(香港車牌號碼:PJ2595)或沙頭角至惠州的大巴(廣東車牌:粵ZCH70/香港車牌號碼:HN5211)的人士,主動聯絡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或惠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以便疾控部門作進一步評估及提供相關幫助。

      責任編輯:紫荊
港31宗新沙士懷疑個案呈陰性      [2015-06-11]
本港今起每天兩次公布新沙士疫情      [2015-06-11]
韓國新沙士首現孕婦病例 三檢才確診      [2015-06-11]
日借「新沙士」向港人推介仙台遊      [2015-06-10]
香港再增一名「新沙士」疑似患者      [2015-06-10]
首名中國人確診新沙士 在韓醫院任護士      [2015-06-10]
韓國MERS確診過百 朴槿惠推遲訪美      [2015-06-10]
世衛:MERS類疾病傳播將是人類常態      [2015-06-10]
國內首例「新沙士」患者病情穩定      [2015-06-09]
韓國出現首例孕婦感染「新沙士」      [20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