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林鄭籲議員珍惜機會坦誠交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0]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 香港立法會議員獲安排31日到深圳與中央官員會面,交流政改意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30日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31日就香港政制發展作出了嚴肅的決定,特區政府按着「8.31」決定框架提出具體方案,因此,決定是不會撤回亦不會修改。她形容,這次會面是很難得的機會,期望議員珍惜機會,暢所欲言,坦誠及有建設性地討論,並呼籲立法會議員特別是反對派議員,能夠以香港民主發展為前提,通過特首普選方案。

中央官員應反對派議員要求單獨會面

林鄭月娥30日出席公開活動後主動提及會面的詳細安排。她表示,會面在深圳五洲賓館舉行,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1時,合共4小時的會面分成兩個環節進行:第一環節由中央主管香港政制發展官員與所有出席的立法會議員會面約兩小時;第二環節是應反對派議員的要求,中央官員與出席的反對派議員單獨會面。兩個環節均由她負責主持,屆時將會作簡短開場發言。

出席的中央官員包括: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至於特區政府出席官員方面,包括行政長官梁振英、「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特首辦主任邱騰華等。

相信有溝通總比沒溝通好

林鄭月娥說,去年人大常委會作出「8.31」決定前,曾經安排中央主管香港政制發展的官員與立法會議員包括反對派議員,分別在上海、香港、深圳作出3次會面。但在「8.31」決定後,因應反對派議員反對「8.31」決定,香港發生了違法的「佔領」行動,反對派議員亦杯葛特區政府進行的第二輪公眾諮詢,因此,一直未有機會再有直接的溝通。

她直言,在今次會面前夕,她不想預測會面成效,但相信有溝通總比沒有溝通好,尤其是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憲制責任和權力,「無論普選行政長官辦法的方案是否能夠通過,一直都應該有中央官員和立法會議員溝通的渠道。有『泛民』議員亦認為,儘管對會面是否有突破沒有很大的期望,但他們都歡迎這次的溝通機會。」

特首普選方案無修改空間

被問到特首普選方案在本地立法層面有否修改空間,林鄭指出,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決議案,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有關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包括由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產生辦法和提名委員會的選民基礎,因應社會難以達成共識,政府建議維持不變;在行政長官普選時,政府認為應採取得票最高者當選的做法,特區政府的立場是清晰的。

民主黨單仲偕倡議特區政府在會面後向中央提交報告,爭取修訂或撤回或補充「8.31」決定。林鄭月娥直言,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31日作出嚴肅的決定,是不會撤回亦不會修改;特區政府今年4月22日,亦按着人大「8.31」決定框架提出具體方案,因此,政府看不到有可以修改的空間,「正如單仲偕議員所講,這個可能是他的一廂情願。」

行政長官有其憲制角色

  

就部分反對派議員對梁振英出席表示反感,林鄭月娥強調,行政長官在香港政制發展,包括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修改有其憲制角色,所以行政長官出席這個這麼重要的交流是理所當然的。

她呼籲議員夠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坦誠地與中央官員交流意見,「香港政制發展已經討論大概一年半,能夠有這次直接溝通和交換意見的機會,我覺得非常難得。希望各位議員珍惜這個機會,暢所欲言,以坦誠並具建設性地與中央官員交流。我亦呼籲立法會議員,特別是『泛民』議員,能夠以香港民主發展為前提,通過今次的政改方案。」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袁虹兒
林鄭月娥袁國強吁市民撐方案通過      [2015-05-22]
林鄭:普選方案兼具法情理      [2015-05-21]
林鄭月娥:暫看不到政改方案可修訂空間      [2015-05-19]
陳豪會林鄭 加深五大合作      [2015-05-18]
陳豪晤林鄭月娥推滇港五大合作      [2015-05-18]
林鄭:沒有空間延遲普選方案表決      [2015-05-16]
林鄭:2017年特首普選無延遲空間      [2015-05-16]
林鄭月娥譚志源落街站簽名撐政改      [2015-05-10]
民間撐政改活動 林鄭許諾簽名支持      [2015-05-10]
林鄭:特首普選方案增加了民主成份      [20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