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光亞:特首普選「萬事俱備 只欠東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1]

【文匯網訊】香港50多名立法會議員今日到深圳與中央官員會面,交流政改意見。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開場發言,均呼籲議員以香港長遠利益為依歸,通過政改方案。出席是次會面的中央官員包括: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發言中表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於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並指此次政改是支持還是反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試金石。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亦表示,人大「8.31」決定具有不容挑戰的法律效力,普選法案不存在未實施就改變可能。另外,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強調,任何政治力量都必須遵守「一國兩制」。

王光亞:稱特首普選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作開場白時表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於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即使面對困難也會努力去處理,希望能凝聚共識。他呼籲議員們以香港和國家的根本利益為大前提。

王光亞表示,現時政改方案民主、開放及公平公正,是最佳的普選制度,入閘及出閘條件平等。王光亞指出,此次政改是支持還是反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試金石,是轉向合作共贏正道,還是繼續走對抗俱損歪道的分水嶺。

王光亞表示,2017年普選特首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東風」需要議員拿出勇氣和擔當,投下決定香港民主進程的關鍵一票,歷史會記住他們的抉擇。

針對「泛民」,王光亞強調,「泛民」有兩類,一類是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打著「民主」的幌子,鼓吹及支持「港獨」等分裂勢力。他形容這些人的言論早已超出所謂「言論自由」、「爭取民主」的界限。王光亞強調,他們雖然人數不多,但危害不少,他們不僅是「反對派」,而且是「死硬派」,「頑固派」,對這部份人中央的立場堅定而明確,就是堅決鬥爭。他明言,特首普選制度就是要把這些人排除在外,不僅要限制他們入閘、阻止他們出閘,即使他們僥倖當選,中央也會堅決不予任命。

最後,王光亞以三句話作結,一是中央政府堅守不移,誠心誠意支持香港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無論多大阻力,中央都會以最大努力。二是中央願與「泛民」在內的各界人士作廣泛溝通,在人大決定的基礎上,最大限度凝聚共識,對香港民主依法有序向前邁進。第三是立法會議員角色關鍵,責任重大,從根本、長遠,國家整體利益為依歸,應民意、勇於承擔,無愧歷史的責任。

李飛:「8.31」具有不容挑戰法律效力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在會上發言時指出,人大「8.31」決定是聽取香港各界意見和長時間研究後作出,是審慎的決定,不存在還未實施便改變的可能性。李飛強調,「8.31」決定遵循基本法規定,他續指,人大常委除有政制發展的決定權外,也有基本法解釋權,雖然「8.31」決定並非解釋,但蘊含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權威理解,具有不容挑戰的法律效力。

李飛強調,人大「8.31」決定是聽取香港各界的意見和長時間研究後作出,是審慎的決定,不存在還未實施就加以改變的可能性。

張曉明:港政治力量都須守「一國兩制」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表示,中央對推進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實現的誠意和決心堅定不移,堅守原則底線不動如山,而香港社會普遍支持方案的主流民意已形成,且很扎實、很穩固,不可逆轉。

張曉明強調,如果這次行政長官普選方案不獲通過,2020年立法會普選就無從談起,不知會推遲至何年何月,一些政團及人士期望2020年立法會普選辦法擴大民主成分,藉此多取議席,會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他指,這些政團內部急於「上位」的新生代,恐怕也未必有耐性無限期耗等下去,可以說,否決普選法案是「損人不利己」。

張曉明指出,任何政治力量都必須遵守「一國兩制」的規矩,判斷是否與中央搞對抗,要聽其言、觀其行,特別是在重大政治問題上的取態,如果「泛民」真想走出「死胡同」與中央建立互信,眼前這一步即便再艱難,都要義無反顧邁出去。

張曉明呼籲議員權衡利害得失,並提出幾點讓議員參考,包括香港主流民意、議席得失、對立法會普選的關聯影響、對經濟民生的影響,及與中央政府的關係。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夏僅
人民日報吁港議員投票通過政改方案      [2015-06-10]
林鄭:全力爭取議員支持政改方案      [2015-06-09]
政改民調:近半冀通過 憂中央與香港關係變壞      [2015-06-07]
陳家強投資喻政改:不能空談概念      [2015-06-07]
政改將表決 警聘助理嚴防「二佔」      [2015-06-06]
京官議員會面後市民立場更堅定      [2015-06-05]
梁振英約見立法會議員談政改      [2015-06-05]
梁振英約見立法會議員 爭取通過政改      [2015-06-04]
香港中產人士希望通過政改方案      [2015-06-04]
香港多名商界巨子開腔挺政改      [2015-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