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中產人士希望通過政改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4]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政府將在6月17日提交政改方案予立法會審議和進行表決。香港中產人士希望政改方案屆時能獲得通過,盡快還香港一個穩定的發展環境。

據中新社報道,「香港能否在2017年實現特首普選,關係到全香港每一個人,與中產階層利益攸關。這次政改對中產階層而言,是不可錯失的好機會,因此要踴躍發聲撐政改。」3日,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楊志強對中新社記者說。

香港中等收入的專業和管理人員以及全港共30萬間中小企業的東主及其家庭成員,占香港人口50%以上,是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中的最大群體。香港中產階層通常擁有較高的教育程度,在各行各業擔當骨幹角色。每年繳交的薪俸稅佔全年薪俸稅總額的大部分。

楊志強說,中產階層的大規模形成和成長需具備一定的社會土壤,大致包括兩大前提:一是快速的經濟發展提供盡可能多的機會;二是公平法治使多數人依靠自身能力向上流動成為可能。遺憾的是,這種社會土壤在香港正在被侵蝕。

楊志強認為,雖然中產階層屬政治冷感的「沉默大多數」,但政改處於關鍵時刻,中產要站出來,力挺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為自身的民主權利發聲,為實現普選的既定目標發聲,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發聲。

「如果政改方案獲得通過,可使政治爭拗減少,具有更廣泛民意基礎的行政長官可帶領管治團隊把精力、資源更多用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楊志強表示,政改對中產是不可錯失的好機會。通過政改方案後,香港可以集中精力發展,運用包括CEPA、自貿區、「一帶一路」等政策優勢獲得更多的機遇。

反之,若政改方案被否決,不但政制發展原地踏步,政治爭拗加劇,香港社會發展將受影響,社會撕裂,難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將進一步陷入自我邊緣化。中產階層的切身利益勢將首當其衝受到損害。

全港各區工商聯執行委員會秘書長陳俊達也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通過政改結束政治紛爭,讓香港重回發展正軌,符合香港中產人士的長遠利益。「如果政改能夠通過,香港爭論可以停息,全社會凝聚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創造就業機會,社會氣氛和睦。對於中產來說,穩定的生活環境就是他們發展最好的保證。」

「中產乃至全香港市民的生活都需要有保障,不安定的社會必然影響他們的家庭生活、工作環境及社會發展的空間。」陳俊達說,「若政改不能通過,工作生活受影響,經濟環境變差,這是中產不願意看到的。」

「中產應該勇敢站出來。」楊志強表示,現在離落實普選僅有一步之遙,香港中產階層作為沉默的大多數,此時不站出來發聲,更待何時?香港中產應踴躍發聲撐政改,以形成更大的民意,迫使反對派議員順應包括中產在內的主流民意,給政改方案放行;給普選放行。

      責任編輯:新道
特首:望議員尊重民意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28]
港區婦聯民調:84%人挺政改方案      [2015-05-27]
逾九成六大商會會員挺政改方案      [2015-05-21]
逾六成市民認同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19]
林鄭月娥:暫看不到政改方案可修訂空間      [2015-05-19]
梁振英:否決政改方案容易 惟須考慮後果      [2015-05-12]
支持政改方案通過成港民意絕對主流      [2015-05-07]
逾七成受訪者吁立會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05]
財爺:否決政改方案只會損人不利己      [2015-05-03]
高文永約見李國麟梁家騮「撬票」      [20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