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區婦聯民調:84%人挺政改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7]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民意持續佔優。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26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逾九成受訪者認為香港政制發展應向前邁進,84%受訪者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該會指出,普選方案倘被否決,實屬民主倒退,將會成為嚴重的歷史錯誤,該會呼籲反對派議員尊重民意,及把握與中央官員會面的良機。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26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民調結果。該會永遠名譽會長王少華、鄧楊詠曼,現屆會長葉順興,副會長顏寶鈴、王惠貞、周莉莉、姜岩、鄭李錦芬、鄭臻等出席。她們高叫「香港前途,婦女有Say」、「2017,一定要得」等口號,促請反對派通過政改方案。

是次調查於4月25日至5月15日進行,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透過300多名會員及20多個婦女團體網絡,以問卷方式訪問了2,801人,了解她們對特區政府提出的特首普選方案的意見。結果發現,91%受訪者認為政改應向前邁進,認為「不應該」及「無意見」者僅分別佔1%和8%;87%受訪者希望可於2017年「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僅2%表示不希望。

75%贊同提委會審慎提名

同時,84%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有責任推動香港特首普選,通過政改方案,只得2%受訪者認為議員「無責任」,表示「無意見」者佔14%,其中有73%被訪者不願看見政改方案被否決。75%被訪者贊成由提名委員會在比較審慎的條件下提名特首候選人,不贊成者僅佔7%。

調查又發現,82%受訪者認為香港的政改必須尊重中央的法定權力,認為「毋須」及「無意見」者僅佔5%和13%;另有86%被訪者認為香港政改需要考慮維護國家安全。

顏寶鈴:方案獲廣泛支持

顏寶鈴表示,香港特首普選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調查結果反映方案得到市民廣泛支持,呼籲反對派議員尊重民意,又指倘方案被否決,實屬民主倒退,將會成為嚴重的歷史錯誤。

王惠貞:盼議員聽取民意

王惠貞則說,3名負責政改的中央官員周日與全體立法會議員會面,顯示中央真心實意推動普選,呼籲反對派把握機會,「現時主動權在香港人身上,希望議員聽取民意,支持政改。」鄭臻則指,立法會議員有責任與中央官員溝通,令香港政制可以行前一步。

是次調查又特別要求受訪者排列「經濟繁榮」、「社會和諧」、「家庭美滿」、「民主發展」的優次,結果顯示,逾2,200人認為「家庭美滿」的重要性最高,緊接是「社會和諧」和「經濟繁榮」。顏寶鈴指,去年的違法「佔領」行動令社會撕裂,不少家庭因政見不同而產生爭拗,香港發展民主必須建基於安居樂業。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政改民調結果

妳是否認為立法會議員有責任推動特首普選,通過政改方案?

有責任●84%

無責任●2%

無意見●14%

妳是否認為政改應向前邁進?

應該●91%

不應該●1%

無意見●8%

妳是否贊成由提名委員會在比較審慎的條件下提名特首候選人?

贊成●75%

不贊成●7%

無意見●17%

不願作答●1%

資料來源: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高峰
逾九成六大商會會員挺政改方案      [2015-05-21]
逾六成市民認同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19]
林鄭月娥:暫看不到政改方案可修訂空間      [2015-05-19]
梁振英:否決政改方案容易 惟須考慮後果      [2015-05-12]
支持政改方案通過成港民意絕對主流      [2015-05-07]
逾七成受訪者吁立會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05]
財爺:否決政改方案只會損人不利己      [2015-05-03]
高文永約見李國麟梁家騮「撬票」      [2015-05-01]
港團體發起支持政改方案請願行動      [2015-04-30]
港最大勞工團體表示支持政改方案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