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逾九成六大商會會員挺政改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1]

【文匯網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公布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後,香港主流民意均支持通過方案。香港六大商會(香港總商會、中華總商會、中華廠商聯合會、工業總會、地產建設商會、中華出入口商會)21日公布政改聯合民調,發現逾九成受訪會員支持特首普選方案,近九成更認為通過方案將有利香港整體營商發展、有利「一國兩制」在港落實。他們促請立法會議員嚴肅考慮業界意見,投票支持政改方案,讓香港如期實現特首普選。

香港六大商會上月28日至本月15日以問卷調查方式,成功訪問了2,561名商會會員,了解商界對特首普選方案的意見,調查結果於昨日公布。調查發現,有90.8%受訪會員支持特區政府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提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不支持的有5.6%,無意見的有3.6%。

調查續指,有91.1%受訪會員認為,若香港社會多數民意支持通過特首普選方案,立法會議員應跟從民意投下贊成票,稱不應該的僅3.8%,無意見的則有5.1%。被問及倘立法會議員在表決時最終就特首普選方案投下反對票,80.6%受訪會員表明會減低對有關議員參選區議會或立法會選舉的支持,稱會增加支持者僅得4%,表示無意見及不受影響的分別有7.6%及7.8%。

近9成認同通過利經濟持續發展

調查又發現,大部分受訪者均認同,若特首普選方案通過,將有利香港整體營商發展,89.6%認同有助香港民主發展向前邁進,89.9%認同有利「一國兩制」在港落實,89.7%認同有利經濟持續發展,88.6%認同有利社會穩定發展。

六大商會認為,特區政府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後,盡量平衡了社會各界訴求,依據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框架,提出了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香港長遠穩定發展的特首普選方案,香港工商界期望香港能夠如期實現特首普選,呼籲立法會嚴肅考慮業界意見,投票支持政改通過,「若方案最終不獲通過,投反對票的議員需負上責任。」

彭耀佳:穩定政治環境對投資者極重要

香港總商會主席彭耀佳強調,穩定的政治環境對投資者是極為重要,商會有責任反映商界支持政改的聲音,「香港經歷了非法『佔領』、『反水貨客』、立法會『不合作運動』等,直接或間接打擊香港競爭力,不利社會發展。大家擁有表達訴求的自由,言論自由更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行為不能違反社會秩序。大家必須顧及他人的需要及日常生活。」

楊釗:工商界支持政制循序漸進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強調說:「香港工商界普遍支持香港政制循序漸進發展,通過政改將對香港營商及經濟持續發展有正面影響。」

劉展灝促立會勿剝奪港人普選權

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坦言,香港工商界一直以來給人的印象是保守穩健,但工商界其實非常支持香港民主發展,故促請立法會不要剝奪港人的普選權利,「民主不能一步登天。香港政制仍然未成熟,有待循序漸進發展。全世界都沒有十全十美的選舉制度,香港不是獨立政治體系,最重要按照當地實際情況發展。我呼籲立法會按主流民意投票,讓港人『一人一票』選特首。」

      責任編輯:吳海容
香港河北商會為冀捐資助教千萬      [2015-05-21]
逾六成市民認同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19]
林鄭月娥:暫看不到政改方案可修訂空間      [2015-05-19]
梁振英:否決政改方案容易 惟須考慮後果      [2015-05-12]
港總商會29日請市民免費搭車      [2015-05-11]
支持政改方案通過成港民意絕對主流      [2015-05-07]
逾七成受訪者吁立會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05]
財爺:否決政改方案只會損人不利己      [2015-05-03]
高文永約見李國麟梁家騮「撬票」      [2015-05-01]
港團體發起支持政改方案請願行動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