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支持政改方案通過成港民意絕對主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香港的民意正在集結。自4月22日《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咨詢報告及方案》公佈以來,各種民調、行動和聲明均在顯示,香港社會希望政改方案順利獲得通過、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聲音佔據了絕對主流。而在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之前,如此堅定的民意基礎,已給議員們提供了最好的答案與參考。

政改方案獲得了主流民意支持。由香港政協青年聯會5月5日公佈的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超過六成的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

這個調查結果不是孤例。自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公佈以來,不少學術機構、民間團體都做了關於政改的民意調查,一般的結果皆顯示,有超過一半的市民支持或可以接受以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作為基礎的政改方案。

民意調查體現得最明顯的,是絕大部分市民希望在2017年能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而且受訪市民對政改方案認識比例愈高,要求立法會通過方案的比例也較高。

市民對政改方案認識的提升,正是得益於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官員們連日來不辭辛勞的落區宣傳。

在五一國際勞動節當天,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來到一個街市,瞭解市民對香港政改方案的意見,向市民派發政改方案宣傳單張,還與市民互動合影。

梁振英表示,合照的市民都說期待2017年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也有市民說希望普選敲定後,香港能少點政治爭拗,大家集中精力建設香港,讓700萬香港人生活得更好。

自政改方案4月底公佈以來,特區政府多位官員深入基層進行宣傳,呼籲廣大市民支持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進入5月後,這樣的落區行動依然在繼續。

香港社會「沉默的大多數」也開始行動。5月5日,香港「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宣佈,將於5月9日至17日在香港各區舉行大型簽名行動,呼籲全港市民進一步明確表達「我要投票選特區行政長官」的意願。大聯盟發言人吳秋北表示,香港目前的主流民意很清楚,「大家覺得應該行出這一步,實現『一人一票選特區行政長官』,希望反對政改方案的議員能夠尊重主流民意」。

吳秋北的觀點,得到了香港社會各界知名人士的贊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就在一個論壇上表示,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是最可行的方案,如果無法通過,政制發展將原地踏步,香港就不會有普選的經驗。

民意集結的過程中,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更成為一致共識。5月4日,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主任張曉明在香港報紙上發表題為《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的署名文章。文章強調,對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來說,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樹立一種自信:堅信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普選制度不僅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而且是最適合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的制度,是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制度,是切實可行的好制度。

「張曉明的文章反映了中央對香港落實普選充滿誠意和決心,強調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框架下的方案是當前最好的方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說,香港人應有制度自信,落實好普選,希望反對派議員作出正確選擇。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新道
逾七成受訪者吁立會通過政改方案      [2015-05-05]
財爺:否決政改方案只會損人不利己      [2015-05-03]
高文永約見李國麟梁家騮「撬票」      [2015-05-01]
港團體發起支持政改方案請願行動      [2015-04-30]
港最大勞工團體表示支持政改方案      [2015-04-30]
董建華:否決政改方案會令全香港皆輸      [2015-04-29]
梁愛詩:倘政改方案被否再無時間表      [2015-04-28]
梁愛詩:政改方案已是最好辦法      [2015-04-25]
梁振英發表《香港家書》呼吁支持政改方案      [2015-04-25]
18區區議會聯署支持政改方案      [2015-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