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董建華:否決政改方案會令全香港皆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9]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29日在香港說,特區政府公佈的政改方案,在兩個月之內就會在特區立法會進行表決。否決政改方案會令全港皆輸。

當天會見傳媒時,董建華表示,70位立法會議員中的大部分議員,包括立法會主席曾鈺成,都已經表態支持政改方案。但立法會內的泛民陣營仍然執意表示會投反對票,意圖以「捆綁投票」的方式,窒礙泛民議員中的順應民意,支持方案者。

董建華指出,若果泛民議員堅持「捆綁」,令政改方案未能得到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而被否決,只會令「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變得遙遙無期、進而令香港目前已非常嚴重的內耗加劇,令急需處理的問題,包括經濟、房屋土地、醫療、社會保障等問題繼續停滯不前。

董建華說,「否決政改方案會令全港皆輸。現在內地和亞洲的大城市都在集中精力,爭取發展,且是高效的發展,它們取得的成績正在迫近香港,甚至有超越香港之勢,居安思危,難道我們還能將這個落後於人的警號視而不見嗎?」

董建華強調,香港若繼續糾纏在沒完沒了的政改爭拗中,容許內耗不絕的話,只會進入一個全港皆輸的局面。「我可以理解泛民議員要追求他們的民主夢,但若他們尋夢的旅程要賠上香港的前程的話,他們便得要迷途知返。」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董建華表示,現在不是開玩笑的時候,也不是辯論輸贏的時候,泛民不能拿700多萬香港人的福祉作賭注。現在泛民有很大機會「入閘」。任何人「入閘」後都有可能「出閘」。有無機會「出閘」,要看他(行政長官參選人)是否有地位、有經驗、得到他人信任、不「反中」、堅持「一國兩制」等。

董建華說,「我確信,泛民主派中也有不少議員良心上和理智上清楚明白,通過政改(方案)符合香港利益、符合香港民情、符合大部份選民意願。但是他們可能也擔心被標籤為『轉軑』(改變立場)、被視為民主叛徒。對他們來說,也許跟從泛民大隊、接受「捆綁投票」是比較容易的選擇。但我想呼籲他們,退一步,想清楚,泛民議員若不想面對同儕「轉軑」的指控而漠視主流民意,最後卻是要面對廣大市民認為他們脫離群眾的真正壓力。」

董建華表示,我們身處大時代、香港歷史的轉折點。這個時代,需要大部分有理性的泛民議員,拿出胸襟、智慧、承擔和獨立思考者的道德勇氣,拒絕「捆綁」,憑政治良心投票,讓香港500萬選民普選特首的期望得以實現。他們支持政改這一票,會讓全港市民見到:泛民議員,到了歷史性的關鍵時刻,會展示他們的氣魄和眼界,道德和承擔。這樣做,才會無愧於自己、無愧於選民、無愧於香港。

董建華呼籲香港市民,以和平、理性的態度,踴躍表達意見,讓自己選出來的議員清楚知道,通過政改是重中之重,是民心所向。呼籲所有泛民議員和其餘四十多位議員,與全港市民站在一起,讓政改方案在立法會一致通過。

      責任編輯:吳筱惟
董建華:一人一票選特首是時代賦予香港的機遇      [2015-04-29]
關心香港 董建華八個月四度晤傳媒      [2015-04-29]
董建華籲泛民退一步想清楚 憑政治良心投票      [2015-04-29]
董建華:普選特首決定權在港人手中      [2015-04-29]
董建華將代表港府出席李光耀葬禮      [2015-03-27]
董建華:政改通過 港將海闊天空      [2015-03-11]
董建華:支持政改市民占60% 反對派應正視      [2015-03-04]
董建華為何就「23條立法」舊事重提      [2015-01-22]
董建華稱絕大多數港人不認同港獨      [2015-01-20]
董建華:施政報告體現政府貼近民意      [2015-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