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董建華為何就「23條立法」舊事重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22日,人民日報海外網刊發評論文章《董建華為何就「23條立法」舊事重提?》,文章指出:「董建華表示,香港有必要根據基本法23條立法。董建華的表態站在了更高的高度,那就是超越香港,置於國家安全大局中。」以下為文章主要內容: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華近日召開記者會,內容很豐富。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是就基本法23條立法或引入國家安全法問題開腔。董建華表示,香港有必要根據基本法23條立法,但他尚不知道具體時間表。

董建華在香港是個具有政治標桿性的人物。他是首任特首,後來成為國家領導人之一。他對香港的愛,想來沒有港人持有異議,同時在中央看來,也是值得信任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他不是以官方身份,而是以成立的智庫負責人身份來發言,某種程度上又代表了香港社會相當一部分人的看法。

他這次就此敏感議題「舊事重提」,應該是深思熟慮的結果。

洪水猛獸?達摩克利斯之劍!

首先需要明確,基本法第23條是講什麼呢?主要涉及到國家安全的問題,也就是說香港社會也要反對分裂,反對叛國,反對竊取國家機密或者是顛覆中央政府政權,特區要根據這條在適當的時機進行立法。

從2003年特區政府準備立法受阻到今天,已經過去了十多年。其間呼籲23條立法的聲音一直沒有停歇,尤其是當香港內部事務遭受種種干擾的時候,這種聲音往往更加響亮。當中釋放的訊號也非常清晰,就是在涉及到國家安全方面,涉及到一國和兩制關係的方面,不容許有些人來挑戰一國,無視中央的權威,把兩制凌駕於一國之上。所以在特區不管是鼓吹全民公投還是城邦自治運動之類的「政治理想」,都是絕對不行的。

可見,基本法23條不是洪水猛獸。只是對那些試圖挑戰「一國兩制」之「一國」權威的勢力,23條立法是把懸在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有人說,這有點杞人憂天。其實不然。

從剛剛過去的「佔中」鬧劇,到泛民關於普選的杯葛表態,不時可見有外部勢力對此說三道四甚至穿梭其間,通過多種方式培養和扶植反對力量,甚至深度介入選舉事務,為反對派各派參選協調等。

「佔中」後香港政情的風向標

這些天,香港特首批評《學苑》鼓吹「港獨」又成了當地熱議的話題,一個公然鼓吹香港要組建軍隊的雜誌,竟然也引來一些同情甚至「護犢子」的聲音。加上在當前普選咨詢進入第二輪的關鍵時刻,董建華站出來表態,某種程度上是「佔中」之後香港政情走向的風向標。

梳理董建華發言強調的重點,港台腔認為,信息很清楚,那就是23條立法不是可有可無的問題,而是立法早晚的問題。

一方面,幻想通過所謂民意抗爭讓立法胎死腹中的勢力,可以洗把臉清醒一下先,或者洗洗腳去睡了。另一方面,這些年在香港政治領域興風作浪,在「佔中」和普選問題上與主流唱反調的勢力,達摩克利斯之劍又懸了起來。具體什麼時候進行立法,現在確實沒有時間表。可一旦香港政情發生突變或者重大變化,特區隨時可以提上鑄劍議程。

有人一定會反駁,且必然會打出民意牌。據說當年就是因為針對23條立法爆發大遊行,特區政府退縮了。

可翻閱近日的香港報章,也不難看出對董建華發言的支持。何也?時移世變,十多年前舊民意這張船票,不見得登上「一國兩制」日新月異發展的新大船了。

經過數十天「佔中」鬧場,更讓為數眾多的普通民眾看清了反對派和外部勢力的真面貌,他們當年針對23條立法的抹黑行徑,聳人聽聞的「白色恐怖」說,早已經漸漸失去了道義說服力。民意如流水,一旦香港社會主流認同了「一國」的必要性,民意牌就不再是掌握在反對派手中的所謂利器。

國家安全大局下的香港政情

針對23條立法,特區政府一貫表現出特有的審慎。行政長官梁振英近日重複表示,政府對此並無研究或準備。

但香港政壇對此的議論並不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日前建議,可將《國家安全法》的條文以附件形式納入香港《基本法》。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出席活動後重申,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但現時無推行時間表。

眾說紛紜中,董建華的表態站在了更高的高度,那就是超越香港,置於國家安全大局中。

他的觀點還是蠻有說服力的——國家現在開始強大了,在國際舞台的重要性每天都在增加,也因此國家安全是很重要的。站在香港的角度,我們不可以像外面的人一樣看熱鬧,我們應該知道國家安全的重要。因為我們是國家振興和強大的局內人,所以有一天我們香港自己要立法,來保護國家的安全和民眾的福祉。

跳出香港政情得失和民意左右的圈子,這無疑是更為長遠的看法。正所謂「謀萬世者不謀一時,謀全局者不謀一隅」是也。

      責任編輯:高峰
董建華稱絕大多數港人不認同港獨      [2015-01-20]
董建華:施政報告體現政府貼近民意      [2015-01-20]
董建華:中央有權根據基本法將內地法律引入香港      [2015-01-20]
董建華:香港正在抉擇的路口      [2015-01-20]
董建華吁「泛民」將眼光放遠      [2015-01-08]
董建華:港青軍訓有利於認識國家      [2015-01-21]
董建華為何就「23條立法」舊事重提      [2015-01-22]
林鄭月娥:立法會議員應以民意為依      [2015-01-22]
警方旺角拘捕320人 涉「流動佔領」      [2015-01-21]
黎智英拒絕保釋 獲無條件釋放      [2015-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