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林鄭月娥:立法會議員應以民意為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21日表示,普選行政長官的政改方案將會在今年年中提交給特區立法會,方案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員投票通過,才能順利將民主進程向前一步。

她表示,立法會議員應以民意為依歸支持政改方案,讓香港市民能實現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

香港特區政府自1月7日起,為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第二輪公眾咨詢。新界各界21日舉辦公眾咨詢會,林鄭月娥、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出席咨詢會並發表講話。來自新界區的區議會、工商團體、宗教及慈善團體、社團、教育、婦女、漁農、青年等界別和市民逾700人參加了咨詢會。

林鄭月娥表示,將選票從選舉委員會交給500萬合資格選民,這是重大的任務和令人興奮的結果。我們要凝聚共識,期待民意能夠影響立法會議員投票,順利達成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

林鄭月娥說,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已經給普選工作制定了基本框架,只要我們按照人大常委會的框架,離普選行政長官只有一步之遙。

她強調,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是莊嚴的決定,不存在撤回空間。但在這次的政改咨詢中,也有很多可以探討的空間,比如提名委員會組成方面等,這樣可以令選舉更加公平公正,更具透明度及競爭性。

在回應現場市民關於「假如政改方案被立法會否決,是否要從頭開始啟動『五步曲』」時,林鄭月娥表示,按照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假如方案未能通過,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會按照過往方式進行。

當天的咨詢會上,新界各界代表向特區政府遞交了聯合意見書。意見書指出,2017年實現普選行政長官是全港市民的共同願望,希望市民能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的框架內探討更大的民主空間和凝聚共識,令政制向前走,不要原地踏步。

意見書同時表示,新界各界認同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機不可失」,失去了此次機會,沒有人能保證下一次能再次順利進行,也沒有人保證社會的共識在未來能更容易達致。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為香港500萬合資格選民帶來了普選的希望,由沒有人投票變成可「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這是實實在在的權利。

香港政改再邁步
      責任編輯:王爽
董建華:香港正在抉擇的路口      [2015-01-20]
外力干預港事務 將提更具體證據      [2015-01-17]
梁振英:認清憲制地位堅拒「港獨」      [2015-01-17]
支持特首即支持中央      [2015-01-17]
英國表態支持香港政改方案      [2015-01-16]
梁振英:求大同存小異支持通過政改方案      [2015-01-14]
梁振英明發表施政報告 曾鈺成:會確保順利      [2015-01-13]
曾鈺成:若政改只差一票 我投票後辭職      [2015-01-11]
政改討論天地廣闊      [2015-01-11]
否決普選是「反民主派」      [2015-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