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少將:中國在南海部署火炮屬防禦性武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1]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境外媒體稱,5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海軍上將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致辭,回應大會上美國對中國的指責,重申中國不會屈服於壓力,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不會改變」。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5月31日報道,5月29日至5月31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焦點集中在南中國海主權爭議上,這使得會議幾乎成了中美雙方的較量。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5月30日在會議上批評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指中國的活動與國際法規「不合拍」,同時承諾美國將繼續維護區域穩定。

孫建國在闡釋中國外交國防政策時則批評了「冷戰思維、零和博弈」,強調中國所承擔的國際責任與義務。

報道說,此外,他也一再重申中國對南海的立場、訴求和目標「不會改變」。他說,中國在南海地區進行的活動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屬於「合法、合理」的範圍,「不影響航行自由」。

法新社5月31日報道,5月31日,中國駁斥了美國提出的關於南中國海的要求。中國說,它在行使其主權,並利用有關前哨基地履行國際責任。

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海軍上將在新加坡舉辦的一個安全峰會上表示,南海形勢總體是和平穩定的,南海從未有過航行自由受阻礙的問題。

他說,中國在南海一些島礁開展建設,主要是為了改善相關島礁的功能,以及駐地人員的工作和生活條件。

他又說,除了滿足必要的國防需求,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是為了讓中國更好地履行有關海上搜救、災難預防與救援、海上科學研究、氣象觀測、環境保護、航行安全和漁業生產等的國際責任和義務。

孫建國在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對話上說,在處理同有關鄰國的海上爭端時,中國始終將更大的海上安全利益放在心中。他說,儘管具備充足的歷史和法理證據,以及無可爭議的主權和權益,中國一直保持了巨大克制,對本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據共同社5月31日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孫建國5月31日在新加坡出席「亞洲安全會議」並發表演講,明確表示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是為了滿足必要的軍事防衛需求,表明了帶有軍事目的。據悉,這是中國軍方幹部首次在正式場合提及在南海行動的軍事目的。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5月31日報道,一名退役解放軍將領說,中國在南海進行島礁建設的地點部署移動火炮是很正常的。

五角大樓一位官員表示,中國最近在南海的某個島嶼上部署了兩台火炮。

退役解放軍少將徐光裕則表示,北京在這些島嶼上部署移動火炮或其他裝備是「很正常的。火炮是防禦性武器,中國從沒隱瞞其建設這些島嶼是為了民用和軍用目的」。

      責任編輯:梁瀟瀟
國際礦物學與博物館大會首次落戶中國      [2015-06-01]
顏值自信度大調查 日本人最自卑中國人適中      [2015-06-01]
孫建國上將談南海:信不信看行動       [2015-06-01]
羅援:南海,十問美國防長卡特      [2015-06-01]
美防長訪越 稱將敦促越南停止填海行動      [2015-06-01]
韓衛生部長致歉 感謝中國採取措施      [2015-05-31]
解放軍大校駁斥美防長涉南海言論      [2015-05-31]
深圳MERS接觸患者核酸檢測為陰性      [2015-05-31]
上將談南海問題:我們服理不服霸      [2015-05-31]
上將:中國從沒說過要劃南海防控識別區      [2015-05-31]